SARS风暴 牵动中南海权斗

发表:2003-05-26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NN中国问题分析家林和立表示,有更多证据显示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正在通过自己开明形像快速树立威望。但北京分析家说,胡锦涛政府的政治改革的程度,要取决于两大因素。其一是胡锦涛能否巩固权力。另一因素是自由化措施是否破坏稳定。

文章说,半官方的北京“中新社”最近采访退休军医蒋彦永就是一例。蒋彦永四月初对西方媒体透露几所军队医院隐瞒SARS病例的问题。此次采访是中共官方承认他在防治SARS疫情上的贡献,也相当于确保他的地位。

文章说,蒋彦永揭露北京的SARS真象,间接导致卫生部长张文康被撤职。北京消息来源说,由于蒋的争议性,若没有高层,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或者胡锦涛本人批准,“中新社”不可能采访他。

消息来源说,胡锦涛及其伙伴希望通过肯定蒋彦永发出两个信息。一是胡锦涛要清除解放军中的死硬保守分子,包括同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关系密切的张文康等人。同时,胡锦涛希望以此得到党内自由派的支持。

文章说,“中新社”在赞扬蒋彦永的文章中说蒋过着正常生活,显示他没有受到批评或惩罚。而蒋在对西方记者谈话之后不久,解放军高层将领曾在全军发文件狠批他无组织无纪律行为。中共领导人决定通过“中新社”为他恢复名誉,就等于给了解放军内保守将领一个耳光。

有证据显示,胡锦涛正在把防治SARS变成对他个人效忠的运动。“人民日报”最近一篇评论说,防治SARS将成为考察、评价和培训干部的机会。中组部用笔名写的那篇评论说,评价干部的标准之一就是他们是否在思想上和中央保持一致。

消息来源说,胡锦涛也利用视察SARS疫情的机会加强同广东、四川等地诸侯的个人联系。主要省市领导人都是江泽民和曾庆红提拔的。但江泽民派系中相当一部分人都间接对胡锦涛表忠心。

文章说,即使胡锦涛能巩固党政大权,他也不会让政治改革影响稳定。中共中宣部、公安部和国家安全部都在打击利用出版物、互联网和电话手机制造不稳定的因素。有关SARS的谣言曾经引起恐慌性购买药物和其它商品。但控制信息自由流动可能打击胡温的中国式开放,这个月初对互联网主办人黄琦判刑五年就引起人们对新领导人开明态度的怀疑。

(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