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人披露毛泽东鲜为人知事

发表:2003-04-25 0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晚年的毛泽东有位鲜为人知的管家。毛泽东时而称他“同志”,时而称他“我那盏不灭的灯”。他比李讷小1岁,李讷至今见面仍叫他“叔叔”,就因为他与毛泽东是“同志”。
  这位管家姓吴名连登,江苏盐城人氏,毛泽东的最后一位管家,陪伴着毛泽东度过了整整12个春秋,直到1976年9月将领袖的遗体护送到人民大会堂供人们瞻仰为止。
  吴连登到毛家“帮忙”的头几年,仅是做一些杂务:搞搞卫生,收拾收拾主席卧室的衣物啦,整理整理主席的图书啦,再就是管理毛家唯一的杂品房,也就是吴连登称为的“仓库 ”。   1968年他正式担任毛家的管理员。在毛家,几乎没有他不管的事。他要负责管理毛泽东、江青的工资及其日常支出;他要负责毛泽东的衣食住行,保证安全;他要跟随毛泽东巡视大江南北,不离左右;他要管理江青和孩子们的家务杂事…… 
  刚到毛家,他就听毛泽东说:“我们相互之间要称同志。这种感情比什么都深。”平素有事,毛泽东总是一口一个“吴连登同志”,有时玩笑起来就没准了,时而称他是“咸(盐)城人”、“身边一盏不灭的‘灯’”;“把‘咸城人’找来”、“把我那盏不灭的‘灯’ 找来”。江青则叫他“管家的”。按毛家家规,李敏、李讷等叫他“叔叔”。   毛泽东大发雷霆
  吴连登初进毛家,虽说国家已度过困难时期,但日用品依然严格按计划供应。别的都好凑合,就是这肥皂──吴连登每月仅有可怜巴巴的半块,洗脸洗澡洗衣都得用,实在不够。当然,若以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身份去搞点,别说半块,就是10条也不费吹灰之力。可是,这是被毛泽东严格禁止的。
  机会来了!吴连登将要跟随毛泽东去外地巡视。他心想:主席禁止吃喝早有所闻,用点肥皂牙膏总可以吧。但毛泽东早有指示:“我们每到一地,要尊重地方的领导和同志,不要搞特殊,不要给地方同志找麻烦。”他首先从自己做起,盖的铺的穿的包括牙膏牙刷肥皂,吃的喝的包括油盐酱醋茶,统统带上。吴连登凝视着一只只收拾停当的帆布包,心想:主席都这样,我们还有什么说的?于是彻底打消了念头。
  他很快清楚这铁的纪律源于60年代初的一次“毛家整风”。而这刻骨铭心的第一课,给他打下了至今都难以磨灭的烙印。
  1959年庐山会议期间,毛泽东耳闻:他身边工作人员收了地方一些诸如水果、茶叶、丝绸等土特产。这天,他将跟随他长征、时任江西省副省长的汪东兴召上庐山,指示道:你回来吧,主管第一办公室。你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整风!
  汪东兴回到中南海后,对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认真进行整风。通过调查研究、批评和自我批评,摸清收受土特产问题,形成一份材料呈报毛泽东处置。
  “我的话你们就是不听,遇到暂时困难都过不去,脱离了群众。你们统统给我滚蛋!”毛泽东大发雷霆,说到做到。不久在汪东兴的主持下,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人员调整。
  事情到此并没有打住。毛泽东根据那份材料统计的情况作出决定,凡是他身边工作人员收受的土特产一律作价,从他的稿费中向有关省市退赔,共计3万多元。工作人员们虽然没掏腰包,但毛泽东这一有理有节有情有义的举措,对他们乃至吴连登这些后来者的教育却是延绵不断、终身难忘的!
  说起毛泽东的大发雷霆,还有一次也让吴连登记忆深刻。那是在苏联同我国关系紧张的岁月里,苏联大兵压向阿尔巴尼亚边境,随时都有出兵的危险。毛泽东得知这一消息后,在卧室里好长时间一言不发。忽然,他一脸严肃地叫来秘书,提出:我要马上见苏联大使。工作人员劝主席刷刷牙、洗洗脸,换身衣服,然后到会客厅。毛泽东依然一脸严肃,说:就在这儿见。既没刷牙也没洗脸,更没换衣。 后来秘书偷偷告诉大家:主席这次火可发大了!指着苏联大使的鼻子,毫不客气地说: “你们不是要出兵阿尔巴尼亚吗?欧洲离我们这里很远,我们不会去。但是,我们跟你们有那么多的边界线,去哪里都可以,战争真正打起来是没有边界的!”结果,苏联没敢打一枪,很快撤了兵。
  毛泽东在卧室里接见外国人,这是唯一的一次。开始,吴连登好生不解,事后一想,这是主席他老人家对霸权主义的一种藐视!他“穷”得硬气,谁都不怕!   毛家入不敷出,难煞了管家
  吴连登介绍道:主席自60年代初将工资降为3级、每月404.8元,一直到1976年他老人家去世,一直没有调过。主席每月工资常常入不敷出。   平心而论,毛泽东的工资是挺可观的,可几下里一分就不见了。党费10元、房租水电、地毯家具80多元,这是每月必交的;每月伙食百元左右;还要负责李敏、李讷、毛远新及江青的姐姐李云露的生活费,开始每人15元,慢慢加到25元,最后是30元。孩子们因事派公车,他要付车费;再加上有时招待民主人士、故旧老友及家乡亲戚的饭费、车费、住宿费、医药费等,就已经超过了300元。
  毛泽东还有两项花费:吸烟和喝茶。
  他吸烟比较厉害。有时一天要吸两叁包熊猫牌香烟,每月烟钱至少得几十元。这在当时是一项不小的开支。70年代初,毛泽东改抽雪茄。生产雪茄的烟叶由北京卷烟厂选配料,用白纸和浆糊糊成一盒盒,毛泽东抽得津津有味,有时候一边看书一边就一根接一根地抽,一天下来要两叁包。过量地吸烟,使得晚年的毛泽东咳嗽、气管发炎。医生建议少抽或不抽,谈何容易!这位老人毕竟抽了好几十年呵,开始身体很不适应,就时不时地从茶几上拿起雪茄,闻一闻,放下;又闻一闻,又放下,终于狠了狠心,将烟灰缸、火柴盒统统收起来,以惊人的毅力于1975年戒了烟。
  毛泽东喝茶同样吓人。每个月他要喝一斤多甚至两斤多茶叶,又得从他的工资中支出30多元。
  毛泽东每年还有一笔不菲的支出。早在共产党创建初期,时任国民政府教育总长的章士钊借给他几百块银元,资助革命事业。毛泽东谨记心间,耿耿于怀。进城后的每年春节的前两叁天,他都要亲派秘书前往章府送上从个人稿费中取出的2000元,年年如此,一直坚持到章老在香港逝世。
  在吴连登的记忆中,毛泽东很少请客,偶尔为之时,几乎是清一色的民主人士及同窗好友,没有请过共产党的各级干部。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在丰泽园开会到深夜,他会说:“ 今天会开晚了,我请大家吃饭──面条一碗。”只要听到他发话,吴连登等顿时忙里忙外,将一碗碗炸酱面或打卤面端了上来。“你们吃你们的,不影响开会。”毛泽东望着众位战友吃着面条,接着说话。不用说,这顿面条,毛泽东会坚持在他的伙食费里支出。
  1972年,李讷生下了儿子效芝。她的工资仅有几十元,要买柴米油盐、要请保姆、要买奶粉,再怎么省都不够。其父早有规矩,孩子们参加工作,拿到工资,他就不再补贴。他的理由是:“人民给了你待遇,你就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  从来没向父亲伸过手要钱的她束手无策了,只好找张耀祠求助。张耀祠觉得,李讷的要求合情合理,就写了张条子请主席批准。毛泽东阅后,不觉动了情,说:不要批了,你说该给多少钱?张耀祠哪好说个准数,就说:这回李讷开销小不了,给个几千块吧。毛泽东同意从稿费中给8000。
  吴连登没有将这8000元全部给李讷,担心她万一用过头,再开口要就难了。他以李讷名义存进银行5000,交给她3000。李讷感激得连声谢谢叔叔的安排。
  很明显,毛泽东几乎每个月都要拉饥荒。吴连登不得不过一段时间就给他写个报告,并当面汇报收支情况。毛泽东总是挥挥手,意思是不用说了,然后划圈批准从其稿费里提出1万元来补贴家用。
  江青的工资和账目也归吴连登管。据他介绍,江青的工资先是100多元,后来涨到242元。她单独有一个伙房,做的菜一无山珍海味,二没生猛海鲜,也就是一些家常菜,但做得很精很细,她讲究饮食。   1974年的一天,在钓鱼台国宾馆。江青要做件小翻领西服,吴连登就从红都服装店请来师傅量体裁衣。做好后,江青试了试,很满意:“蛮合身。多少钱?”“120元。” “这么贵?他们坑我!敲竹杠!”“人家哪会坑你?不会的。”他笑笑。“这衣服──我不要了!”“这是量你的身材做的,不要怎么办?”吴连登犯了难。“我不管,反正这么贵我不要。你要──你拿走。”吴连登哭笑不得:“我一月工资才30多元,要得起吗?”“反正我不要。”江青把西服一甩。“你不要,我只好去找东兴同志了。”“你找去吧!”江青一脸的不在乎。“该从哪里开支呢?”汪东兴也犯了难。吴连登说:“‘红都’还等着我结账呢!”汪东兴想了想说:“这样,我批一下,就从稿费中报销吧。”待到1976年江青去了秦城监狱,这件西服仍静静地躺在中央办公厅的办公室里。
   管家见过那么多的礼品,却没见过毛家人动一指头   “主席,这些礼品都是送给您的,吃了用了都是应该的。”吴连登劝道。
  毛泽东耐心解释:“这个问题不是那么简单,党有纪律。这些礼物不是送给我个人的,是送给中国人民的。如果说,你在我这个位置上,人家也会送给你的。”“中国不缺我毛泽东一个人吃的花的。可是,我要是生活上不检点,随随便便吃了拿了,那些部长们、省长们、市长们、县长们都可以了。那这个国家还怎么治理呢?”
  说起世界上一些国家元首送给他的贵重礼品,那真是五花八门,琳琅满目。金银器皿、象牙制品、民族工艺品、土特产品……应有尽有。不仅有地球上的珍宝,连月球上的石头都有。
  毛泽东处置这些礼品既有原则又有分寸。凡属贵重礼品一律归公,专门陈列起来。对于没法保存的土特产,是水果──送幼儿园;是几包茶叶──送身边工作人员。吴连登从来没听毛泽东说过将水果、茶叶送给江青,送给自己的孩子们;逢到土特产品量大时,他就让工作人员拿到中南海食堂去卖掉,然后附上一封讲明党关于不准送礼的规定和纪律的信,将钱寄给送礼的单位和个人。
  金日成对毛泽东怀有特殊的感情,几乎每年都给他送醇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