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实物展全是赝品

发表:2003-03-15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被媒体大举宣传的、在广东惠阳举行的“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实物展览,所展出的竟然全都是赝品。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方面指责这一已在各地举办了六个年头的展览,可谓是“世界上最大宗秦俑赝品展览”,并要求最好将赝品全部销毁,不容其再欺骗参观者。

此次展览主办者之一的王志诚先生曾信誓旦旦地对记者说:“这400多件展品都是用火车和汽车从陕西临潼直接运过来的,是真正从坑里挖出来的。”惠阳市图书馆一楼展览现场的电子显示屏也显示:“这次展览展出的秦始皇使用的銮驾铜马车及其他文物均由陕西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提供”。前往参观的学生和老师们不仅做参观笔记,有的还兴致勃勃地跟这些“出土文物”合影留念。

较早前南方都市报报道,这些“价值连城的文物”,在展出时却无任何防护设施而完全裸露在外,且现场也无任何安全保卫设施,只是在一边竖立了一则告示“严禁触摸,否则罚款10元”。因此,早已有观展者对这些文物的真实性表示怀疑。

13日下午,闻讯从西安赶来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突然出现在主办者面前。面对考古专家的质疑,王志诚先生搪塞说自己只是个打工的,受人之托才接这事(展览)的。而另一主办者惠阳市图书馆薛馆长则一再向新快报记者叫冤,说她并不知道这些“秦俑”是赝品。

但随后赶来的惠阳市文化局曾局长表示,他和其他主办单位的领导们都知道展出的(赝品)并非实物,并向参观者作了解释。

在陕西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强烈要求下,至13日晚6时许,惠阳市有关部门才答复,从今日起停止该展览,并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对此答复,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方面指出,在惠阳举行的这次展览,可谓是世界上最大宗秦俑赝品展览。且据调查,该展览自1997年起至今已有6个年头,但从未被有关部门查处。

据此,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方面要求惠阳市有关部门严肃查处,最好将赝品全部销毁,不容其再欺骗参观者,尤其是中小学生。

2月28日由中共惠阳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文化局联合发的“惠文自(2003)4号”文件题为“关于组织参观‘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实物展览的通知”,该文件要求市直各单位、中小学分批参观该展,展期从2月28日至4月8日,门票干部职工10元一张,学生5元一张。

根据国家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类似展出必须标明复制品或仿制品字样,以免误导参观者,造成不良的社会后果。


(金羊网·新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