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布什情同手足的汤姆-里奇 蓝领出身的反恐大将

发表:2003-01-23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24日,随着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启动,白宫安全办公室主任汤姆·里奇正式走马上任国土安全部部长。


1 从市井到白宫

汤姆·里奇1945年8月26日出生于宾夕法尼亚州阿勒格尼县一个工人家庭,从小在小城伊利长大,住的是政府补贴退伍老兵提供的廉价住所。他的父亲是一名小商人,同时在一家鞋店做工以维持生计;母亲是家庭主妇,也是当地一位政治活动积极分子,里奇家三个孩子都是由她一手带大的。当里奇3岁的时候,全家人搬到了宾州西部。

里奇成为公众人物后,一直宣称自己为其“草根”阶层出身的背景自豪。而熟识他的人说,正是早年在伊利的市井生活中学会的谦卑,再加上一种可能是天赋的乐观性格,使里奇得以在政治仕途中青云直上。

学生时代的里奇成绩出色,高中毕业后获哈佛大学奖学金而赴该校就读。1969至1970年间他以一名步兵部队上士的身份参加了越南战争。越战结束后,他于1972年获得迪金森法律学院的法学博士学位。在这之后的几年私人律师生涯中,里奇开始接触当地的共和党政治圈子。1979年任埃里克县地区助理检察官,开始了他政府公务员的生涯。

1982年,在布什家族的帮助下,里奇正式踏上政治仕途,进入国会成为一名众议员。

里奇在国会并非受所有人欢迎。从1983年1月至1995年1月6次当选众议员的任职期间,里奇作为一名温和派共和党人,在投票时并不永远遵从共和党当权者的意愿,他支持堕胎,在削减军事计划预算时投了赞成票。1994年,里奇第一次当选宾夕法尼亚州州长。1998年获选连任。

里奇的出色表现逐渐获得共和党圈内的普遍认同。2000年小布什竞选总统时,也曾考虑过里奇。据共和党官员说,布什最终放弃里奇选择切尼的关键原因,在于里奇公开支持堕胎权利的立场使他得不到共和党内领导核心多数成员的欢心。事实证明,布什并没有忘记老朋友,上台后很快对里奇委以重任。

汤姆·里奇和他的妻子米凯莱没有生育,有两个收养的子女。

2 与布什情同手足

“他(里奇)是担起这项新的重任的合适人选。”布什总统去年11月25日在签署成立国土安全部法案的仪式上说,“在美国众所周知,汤姆是一位资历丰富的政府公务员,‘9·11’以来,他作为国土安全事务的负责人,作出了杰出贡献。”

长久以来,白宫内部对于新成立的国土安全部部长人选并没有太多疑问:都认为里奇是当然的人选。白宫行政人员说,里奇是不必经过预约就能直接求见总统布什的少数几个助手之一,他们相信里奇“升官”后,也会享受同样的“特殊待遇”。

“总统对汤姆·里奇像家人一般看待。”一名白宫官员说,“(里奇)颇有神通,能够直接找总统把事情解决。”

两人深交的渊源始于老布什时代。1980年,里奇组织了老布什在宾夕法尼亚州伊利县的总统竞选活动,虽然老布什当年没有如愿当上总统,里奇却由此与布什家结下了友谊。

布什家的朋友们说,小布什和里奇从早年就相当亲近,几乎情同手足,这种情谊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渐深厚。布什上台后,对里奇的信任一直溢于言表,最重要的表现就是在“9·11”后“破格”提拔时任宾夕法尼亚州州长的里奇担任新成立的国土安全办公室主任。

2001年10月8日在里奇的白宫就职典礼上,布什对他不吝赞美:“他是一位听到战争号角声的爱国者;他已经在利用人才和组织资源方面显示出杰出的领导才能;他是一位见识了邪恶之后仍然充满温情的人。”

3 反恐任重而道远

1月24日开始启动的美国国土安全部是目前美国政府中最大的部门。在此之前,杜鲁门总统于1947年组建的美国国防部曾是老大。美国国土安全部由22个联邦机构的全部或部分合并而成。美国特工处、海岸警卫队、海关总署、移民和归化局、运输安全署和一般服务行政部下属的联邦防御部门将于3月1日划归国土安全部管理。4月1日,美国联邦调查局下属的国家基础建设保护中心将合并到国土安全部,五角大楼的全国通讯系统和农业部下属的普拉姆岛动物疾病中心分别在5月1日和6月1日成为国土安全部这个大家族中的一员。届时,国土安全部的工作人员将达到18万人。国土安全部的内部分成四大块:边境和运输安全、信息分析和基础设施保护、紧急救援以及科学技术。据报道,白宫给国土安全部准备的预算为400亿美元,其中60亿美元将用于防止生化恐怖主义袭击,还有70亿美元用于加强边境安全。

成立国土安全部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保护美国边境及境内安全,提高联邦、各州及地方政府应对恐怖袭击的能力,深入集中研究生物、化学及核武器以及对获取关于恐怖分子情报渠道进一步严格化。在谈到未来工作时,里奇说,防止恐怖主义分子袭击,增强国家抵御这种袭击的能力,最大限度减少这种袭击造成的生命损失是国土安全部的重点。里奇还表示,单靠国土安全部的力量还不足以阻止恐怖主义分子的破坏行动,必须依靠各级政府和其他联邦政府机构的通力合作才能使美国本土更安全。

生活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