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国家今晚可睹五星连珠天穹奇观

发表:2002-05-07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晚,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齐齐汇聚在金牛座媲美争辉。从地球上看,犹如一串璀璨的珍珠,撒落在夜幕降临的天穹里。据广东天文学会的专家预告,如果天色晴朗,中国及其北半球的所有国家(北极地区除外),在夜幕降临后,都可目睹这一天文奇观。

金羊网5月5日消息,天文学者解释,“五星连珠”是以地球为中心,金木水火土位于太阳的一侧,人们向夜空望去,五大行星的张角小于60度,并能被肉眼观察到。今晚,地球、火星和土星依次连成一条直线。从地球上看,火星和土星在天空中位于同一条经线上,并且两者相距最近。这天,火星和土星成了天上名副其实的“指南针”:土星指向正南方。

  为何会出现“五星连珠”?专家解释,我们的太阳系以太阳为中心,九大行星围绕太阳公转。水星离太阳最近,运行速度最快,88天就公转一圈。冥王星离太阳最远,运行速度最慢,248年才公转一圈。从地球上看,各行星时远时近,时东时西,时合时分,时聚时散。当五大行星进入我们视野的张角小于60度时,就会出现“五星连珠”的有趣天象。

  据统计,从1901到2100年,至少有15次“五星聚”和“七星聚”。在中国,古人认为,“五星连珠”出现是吉祥好景之兆。但天文学家认为,“五星连珠”与社会的兴衰福祸和气候的冷暖旱涝无关。

  专家透露,观察“五星连珠”,最关键是要观察水星。只要能看到水星,就能看到“五星连珠”。5月5日前后两天,夜幕降临后,望着西方偏北的低空,可看到夜空最亮的金星,在金星下方,可寻觅到暗黄的水星。在金星的上方,可找到火星和土星。木星高挂在西天,亮度仅次于金星。从光度看,火星最暗,呈血红色,位于土星的北面。

  这次最佳观测日期是5月3日至8日,最佳观测时间是日落后20至60分钟(5月5日广州日落是18时56分),观测方位在西方偏北的低空。

  “五星连珠”不多,“七曜同宫”难见,“九星连珠”最奇

  比五星连珠更难得的是“七曜同宫”,又叫“七星聚”,“七曜”是指离地球最近的“日月金木水火土”七颗亮星。

  1962年2月5日8时10分,印度尼西亚突然从早晨转为黑夜,光芒万丈的太阳突然被月球吞食,“红太阳”变成“黑太阳”,“黑太阳”四周呈现出银色的光环。月球在逆光下变成黑圆的剪影,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围绕在太阳的身旁闪闪发光。天文学家认为,日全食最难得的是“日月合璧、五星连珠、七曜同宫”。据分析,那次“七曜同宫”的张角只有11度,实属千载难逢。

  “九星连珠”是指以太阳为中心,九大行星汇聚在太阳一侧,其张角小于100度的现象。1982年出现过“九星连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