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现杨开慧族谱 记载其嫁给毛泽东内容

发表:2002-04-10 1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失骄杨君失柳”是毛泽东为怀念杨开慧而作的诗句。最近,记载着当年杨开慧嫁给湘潭毛泽东内容的《杨氏族谱》被杭州一“旧书世家”收藏。

  杭州知名旧书鉴赏家严宝善解放前后曾在杭州平海路开一旧书铺,后并入新华书店古旧书店。他写的《贩书经眼录》记录了古籍鉴赏的心得。严近年与其孙子严晨老店重开,经营旧书籍字画。据严晨说,年前从一湖南旧书商手中低价“捡漏”,收进一套《杨氏族谱》 ,其中记载着这个有关毛泽东的内容。

  此谱,用书白纸,民国24年木刻活字印刷,共41卷,封面右上角有“第二十八号”字样。第34卷有杨氏的一个支系叫“安全房华明裔学衷素和支”的第17世“华生公行传”(华生公,即杨开慧之父杨昌济,字怀中,号华生)。传中提到,杨昌济早年留学日本欧美,供职于湘师范、北大,“以教育青年为天职”。他有“二女,长殁,次开慧,适(嫁)湘潭毛润之(毛泽东)”。

  杨开慧1901年出生于长沙县板仓,其父杨昌济留学归国后任教于湖南第一师范,毛泽东是他的学生,他对这个心怀远大的高个青年印象很好。1918年杨应聘北大教授。9月间毛来到北京,求助于恩师杨昌济,经介绍,毛到北大图书馆任了助理,开慧他乡遇知己。据毛在陕北时对斯诺所述,正是在那时爱上了杨开慧。

  两人1920年返回湖南后成婚。此后,杨开慧随毛泽东去上海、广州、武汉等地,一起生活和工作。曾同向警予一起去纱厂组织女工夜校,还帮助毛泽东找资料、抄写文章。(北京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