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留任军委主席 胡锦涛可望党政接班

发表:2002-01-11 1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秋天召开的中共十六大人事已经底定,江泽民将留任军委主席,总书记及国家主席由胡锦涛接任,江泽民的亲信曾庆红将出任政治局常委兼国家副主席。

  据“南华早报”报导,中共新的领导人名单在十六大召开的前几个月已经确定,在十六大召开前不可能再改变,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江泽民将国家主席一职让予胡锦涛,并计划让他的亲信曾庆红出任国家副主席。

  北京外交界人士也表示,的确听闻中共高层人士已经确定,同时也听说有人建议十六大在七月召开,但比较可能召开的时间是九月。

  根据“南华早报”获得的十六大人事名单,新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名及其所兼职务是:胡锦涛(总书记、国家主席)、温家宝(总理)、李瑞环(人大委员长)、李岚清(政协主席)及曾庆红(国家副主席、中央党校校长)。

  大约十天前,胡锦涛和曾庆红才共同主持在北京召开的人事会议,暗示两人共同负责十六大的人事安排。

  根据安排,人大委员长李鹏届时(二○○三年政府换届)将退休,遗缺由现任政协主席李瑞环接任,而江泽民的政治伙伴、现任常务副总理李岚清将接任政协主席,他最近经常在大陆媒体上曝光;现任总理朱熔基明年换届时将正式退休,遗缺由副总理温家宝接任,但有消息指出,朱熔基将以某种形式担任国务院的顾问,事实上,朱熔基先前已多次表明将于明年总理任期结束时退休。

  李鹏据说曾全力推举他的亲信、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进入常委序列,但李鹏的影响力已经削弱。至于江泽民属意的广东省委书记、政治局委员李长春可能在明年出任副总理;副总理吴邦国可能留任政治局委员,但已被排除在接班梯队之外。

  西方分析家指出,一般来说,中共高层希望在新的政治局中维持旧的派系平衡。

  此外,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十六大时将进入中央委员会,并担任中国科学院院长;而且,江泽民也考虑回应让女性政治家进入高层的呼声。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导,共军总参谋长傅全有八日在总参谋部党委扩大会议上,要求全军党委和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军令畅通”。

  据了解内情的人士指出,在年初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一般就是部署“全年”的工作重点,由于中共十六大预定在今年秋天召开,而傅全有表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时间跨过十六大,预示江泽民不论是否留任总书记,至少会继续掌握最高军权,留任军委主席。

  报导称,按中国宪法规定,国家主席任期不能超过两届,但中共党章并没有规定总书记和军委主席等重要职位的任职期限,因此,管按照宪法规定,江泽民必须在明年全国人大会议时辞去国家主席,但是,按党章,却不一定要让出中共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而且,江泽民也曾在会见日本客人时说,党章对总书记的任期没有限制。

  只不过,自十五大开始,政治局即有不成文规定,除了总书记外,年满七十岁者不予留任,加上江泽民本身一直在推动干部年轻化,因此,一般估计,已经七十六岁的江泽民应该会让中共第四代领导、现任政治局常委和国家副主席胡锦涛接班;但是,过去两三年,大陆传出的消息大都说,江泽民会保留军委主席,而傅全有最新的公开讲话显示,江泽民继续抓军权应该是已经确定。

  中共国防大学一位教官向“联合早报”表示,江泽民保留军委主席职务,有利于“平稳交班”。

  随着中共十六大日近,北京第三代领导集体将会退位或退居二线,他们的子女的卡位战也进入新的阶段。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的儿子李小鹏日前被任命为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继其父之后,成为这个十三亿人口大国的电力系统操控人。他与江泽民之子江绵恒都有可能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中占一席之地,朱熔基之子朱云来则继续在金融界长袖善舞。

大参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