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要长江水从黄河下穿过将花五千亿

发表:2002-01-06 1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0年的罕见旱情使中国大陆整个北方地区用水告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是最缺水的地区之一,情势所逼。中共政府支招实行南水北调.其预计总投资将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

  一条年径流量差不多和黄河相当的大运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于今年兴建。为杜绝相互“感染”,确保调水水质,“两河”必须实施“立交”。南北走向的调水工程如何穿越东西走向的黄河,是中线调水的焦点工程(该工程通常被称为穿黄工程)。

  因在“情况复杂多变”的黄河“动土”,穿黄工程设计和施工难度之大,超乎想象。黄河水利委员会和长江水利委员会分别提出平行设计渡槽、隧洞方案。

  无论渡槽方案,还是隧洞方案,其投资都需三四十亿之巨。用一位桥梁专家的话说,一个穿黄工程的投资就赶超了目前整条黄河上所有的十几座著名大桥的投资总和了。而南水北调工程,其预计总投资将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

据称,穿黄工程将是整个南水北调工程最先动工的两个项目之一,可到现在为止,“穿黄工程”到底采用哪个方案,仍旧悬而未决。

  南水北调中线经河南、河北两省,到天津、北京两市。规划部门的报告是这样描述中线的:“中线工程总干渠长约1245.6公里,其中黄河以南是454.9公里,黄河以北约780.8公里,穿黄工程9.9公里。”

  据初步估计,穿黄工程建设工期约需5年时间,而且无法通过增加设备、施工人员来提前完工,是整个中线调水工程的控制工程。

  但在穿黄方式的选择上,“黄委会”和“长委会”意见还不那么统一,究竟是采用渡槽方案还是隧洞方案,现在还难以定夺下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