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汽車失去了「救命錢」(圖)

發表:2024-04-08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4月8日訊】恆大汽車日前在港交所公告稱,與紐頓集團簽訂的戰略投資協議終止。原定交易及相關債轉股修訂條款未能取得進一步發展。

恆大汽車稱,於本公告日期,擬議交易及債轉股的條款修訂尚未取得任何進一步進展。公司確認,擬議交易及債轉股將不再進行。由於股份認購不再進行,根據收購守則規則26,認購人概無義務就其及與其一致行動人士尚未擁有或同意收購的所有已發行股份提出無條件強制性全面要約。

有國內媒體日前採訪獲悉,曾經高調跨界造車的恆大汽車已經深陷危機。

5億美元「救命錢」沒了

2023年8月14日,恆大汽車宣布,其獲得由阿聯酋國家主權基金持股的上市公司紐頓集團首筆5億美元戰略投資,另有6億元人民幣過渡資金將自公告後5個工作日開始陸續到賬。雙方擬議的交易預計將於2023年第四季度完成。交易完成後,紐頓集團對恆大汽車持股比例佔擴大後已發行普通股總數的27.5%。

彼時,市場認為紐頓投資將成為恆大汽車的「救命錢」。恆大汽車曾宣布,公司計畫將所有戰投資金用於恆大汽車天津工廠,確保恆馳5的正常生產和恆馳6、恆馳7的陸續量產。紐頓集團還將協助恆大汽車開拓海外市場,實現每年向中東市場出口3萬-5萬輛恆馳汽車。不過,該交易附有19項先決條件,包括中國恆大債務重組生效、沒有重大不利影響事件等。

2024年1月1日,恆大汽車發布公告稱,紐頓集團對恆大汽車的股份認購協議及公司債轉股認購協議已於2023年12月31日失效。這兩份協議的截止日期為2023年12月31日,且協議簽訂方並未同意延長。

恆大汽車稱,紐頓集團股份認購協議及債轉股認購協議的訂約方以及若干利益相關方,一直並將繼續就修訂擬議交易及債轉股之若干關鍵條款進行磋商。公司將作出每月公告,直至公布進行擬議交易及債轉股的確切意圖或決定不進行擬議交易及債轉股為止。

恆大汽車業績爆雷、業務停滯

最新財報顯示,在港交所上市的恆大汽車2023年全年收入為人民幣13.40億元,淨虧損合計人民幣119.95億元,同比減虧56.64%。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恆大汽車累計交付超過1389輛。

2019年,恆大旗下的恆馳汽車品牌誕生,還高調地參展2021上海車展,一口氣推出了9款純電動車型,其展台面積超過同場國際級一線車企。彼時,恆馳汽車總裁劉永灼表示,2021年第四季度,恆馳汽車將全面啟動試生產,2022年大規模交付。不過,一直到2022年4月,3臺恆馳5實車才亮相。6個月後,恆馳5終於交付。然而,恆馳汽車很快陷入質疑。此後,由於資金不足,恆馳汽車的天津工廠暫緩生產恆馳5。

不過,押注新能源汽車賽道的中國恆大在陷入流動危機後仍試圖幫助旗下同在港交所上市的恆大汽車走出困境。2023年5月底,天津市濱海新區領導帶隊深入恆馳汽車天津工廠開展調研服務。恆馳汽車介紹,恆馳天津工廠目前已全面復產,劉永灼表示,公司將全力加快恆馳5的生產及交付,並持續推進後續車型的研發生產,將企業做大做強。

有恆馳汽車員工介紹說,在2023年年中,公司也做了一些努力,譬如仿照其他新能源汽車企業辦了恆馳重慶成都車主山頂露營活動,進行了主要針對電池管理系統和充電邏輯優化的OTA在線升級。但好景不長,恆大汽車今年1月8日公告,公司執行董事劉永灼因涉嫌違法犯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另外,恆大恆馳新能源汽車(上海)有限公司近日新增三條被執行人信息,標的合計9800萬元。

3月1日開始,恆馳汽車天津公司上班的員工已經無法人臉識別進入辦公樓,人臉識別機顯示「人員未註冊」。 恆馳汽車媒體關係負責人也對媒體表示,自己平時已不去公司,不對接媒體,且沒人交接工作。「現在恆馳品牌部門已經沒啥人了。」

「恆大造車目前已經深陷危機。」 奧緯諮詢董事合夥人張君毅分析說,一方面,恆馳汽車天津工廠等資產早就被抵押了多次,尋找接盤方有難度。另一方面,伴隨激烈的價格戰,目前國內新能源汽車行業已進入產能過剩階段,此前破產重整的造車新勢力威馬汽車旗下溫州和黃岡兩大生產基地資產至今無人問津。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