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袖手旁觀?北京對脫北者人權視若無睹內幕(圖)

發表:2024-03-22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1月10日,一名朝鮮士兵沿著中國東北遼寧省中國邊境城市丹東對面的朝鮮新義州鎮的邊界圍欄行走。
2018年1月10日,一名朝鮮士兵沿著中國東北遼寧省中國邊境城市丹東對面的朝鮮新義州鎮的邊界圍欄行走。(圖片來源: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22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據Newtalk引述朝鮮人權活動家厚黑(脫北者)投書指出,近年來,中國人權問題已經持續惡化,不只表現於中國境內對於少數族群不人道待遇之外,也在國際上刻意隱瞞了人權惡化現象,更動用外宣手段,以美化中國的人權問題。

報導稱,當前中國的「人海戰術」及其所謂的「人權發展」主張,已完全背道而馳。比如:2024年1月,中國於聯合國日內瓦本部所召開的第四輪UPR(國別人權審查)上,借其NGO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NGO非政府組織)之名,來大肆宣傳中國人權發展道路。可是事實上,中國卻通過增加一倍代表團人員的規模,亦即「人海戰術」,而巧妙地阻止他國人權NGO組織來參觀其UPR,甚至動員了親「中」國家,把提問環節限制於45秒以內,因而技術性制止討論有關中國人權的實質性問題。在事後還有傳聞稱,中國於當地進行了2次人海戰術,而回避他國對於中方質詢的人權問題。如今中國的雙重態度,就猶如於提倡「一帶一路」的同時,最後露出高利貸業主的真實面目一般,其實是一個表裏不一的現實翻版,讓人對於中國人權惡化的問題心生憐憫。

此外,關於朝鮮人民逃往中國,這些「脫北者」於中國的遭遇,自己身為「脫北者」一員,我們要披露中國對於朝鮮脫北者人權現狀的漠視,其在金錢的面前可說是不堪一擊。朝鮮人權NGO組織參加了本輪的中國UPR,並在聯合國日內瓦本部張貼了有關「在中國的脫北女性和子女遭到人權侵犯」海報,且發放宣傳單,試圖來敦促國際社會能夠對相關問題予以關注,以提高話題熱度。

未料,此舉竟然引發中方人員於附近徘徊,且多次加以威脅。更令人感到相當荒謬絕倫的是,現場的聯合國有關人員對此種不當行徑居然還袖手旁觀,反倒與北京站在同一陣線上,而毫不講理地清除海報,並阻止發放資料等。

姑且不論中方的不當行爲,就連可堪稱是國際社會良知的聯合國,亦因中國為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分攤國就看其臉色。也就是屈服於金錢的冷酷現實,而漠視脫北者於中國所遭受的人權侵犯問題,著實讓人非常慨歎不已。

我們呼籲全球應該共同關注中國人權問題,其中包括脫北者於中國的不人道待遇。其實解決脫北者於中國的人權問題,為中國人權政策的轉折點,同時也是走向一個先進發達國家的晴雨表。我們並無法否認中國是一個軍事大國、經濟大國,不過無法承認中國已成為先進、發達國家(特別是中國自稱是人權發達國家),北京政府局應將此一事實銘記於心。如果中國於第四輪UPR(國別人權審查)的宣傳內容屬實,而其所謂內部人權正在發展,那麼於「脫北者強制北送」問題上,希望北京可以一改往日的態度。毋庸置疑,若中國能夠將脫北者轉送往韓國,或者轉移至第三國、且協助其賦予國籍等政策,那麼將會成爲中國人權發展的象徵性成果。

多個人權團體場外抗議

2024年1月23日,聯合國進行例行的中國人權紀錄審查,有多個人權團體於聽證會的會場外進行示威,以對中共政府表達抗議,這些抗議團體包括了法輪功學員、香港人權捍衛者、西藏活動人士、維吾爾族活動人士,以及反對中國把脫北婦女強制遣返回到朝鮮的人權團體。

西方國家代表於會上仍然針對中國的人權問題提出了堅定且嚴厲建議,比如:美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的大使蜜雪兒·泰勒(Michele Taylor),她譴責中國正在新疆從事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行動,而且還強調,中國於西藏、香港、內蒙古和各地對於人權實施壓迫,甚至企圖在境外鎮壓反對者批評北京的聲音。

加拿大的代表諾頓(Leslie Norton)提出呼籲,中國應停止「強迫失蹤」人權捍衛者、少數民族及法輪功學員,同時敦促當局廢除香港國安法。

英國代表也建議,中國應該停止對於維吾爾人與藏人的迫害,來達到真正的信仰和文化自由;而在香港問題ㄤ面,中國應盡速廢除《港區國安法》,且立刻釋放香港傳媒大亨黎智英;也要求北京當局保障司法公正,並停止騷擾律師等。

美聯社報導指出,這次人權聽證會受到各國熱切的關注,總計有160多個國家報名參與,在參與國之中,有一些國家對北京提出批評,但有些國家則是中國盟友。

聯合國在審查中國人權前 媒體曝北京場外「小動作」

有4名外交官向路透社透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2024年1月24日就北京人權紀錄展開審查。然而在會前,中國駐日內瓦的聯合國代表團已經向多國特使發出了備忘錄。

這次的審查將是聯合國最高人權官員於2022年9月發布的「新疆人權報告」,指稱中國「對於新疆地區維吾爾人及其他穆斯林任意和歧視性的拘押」,可能構成違反人道罪以來的第一次審查。但中國則否認所有侵犯人權之指控。

今年1月初,據路透社所見、中國駐派各國外交使館發出的外交照會中寫著,「我懇請貴國代表團對中方提供寶貴的支持,且在互動的對話中提出建設性建議…考慮和我們兩國之間的友好合作關係。」

在路透社所見、其他發給3個非西方國的照會之中,更載明需要對方能夠提出的發言要點,包括了讚揚中國婦女權利及殘疾照護相關紀錄的評論。

有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非洲外交官的證實,他已經收到於會中向中國表達支持的請求,且他將按照中方要求行事。

中國代表團對路透社表示,北京政府高度重視這一輪的普遍定期審查(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意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於各國人權紀錄的定期審查。

外交官員表示,其他國家有時也會試圖來影響他國於聯合國理事會上的發言,不過中國遊說行動的規模,可說是非比尋常。

據報導,在這次審查之前,已經有多達163個國家提出於會中發言的要求。此數字顯較以往還多。

據聯合國文件中顯示,美國已經向中國提出了長達2頁的問題,其要求中國應該停止人權侵犯行徑,其中包括在中國各地及西藏、香港與新疆的不公平拘留、強迫勞動、報復行動;而德國也提出詢問,希望能夠知道新疆的拘留中心關押了多少人。

雖然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決議不具法律約束力,不過其辯論結果卻具有政治影響力,可能給政府帶來壓力,而迫使其改變方針。

聯合國的正式報告將在今年6月或者7月通過。

北京一份「大禮」害慘600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2023年戰勝節,邀請中國與俄羅斯兩國派遣代表團參加平壤閱兵儀式,有意強化和兩國之間的外交關係。為此,北京政府決定送上一份「大禮」,也就是將東北三省的脫北者遣返回朝鮮。

根據《韓聯社》和《韓國日報》報導,2023年10月11日,韓國朝鮮人權團體「朝鮮正義連隊」代表、牧師的鄭彼得(音譯)表示,中國於杭州亞運閉幕以後,在9日晚間8時將滯留在遼寧省和吉林省的脫北者總共600人,透過了圖們市、吉林省白山市長白朝鮮族自治縣、吉林省朝鮮族延邊自治州琿春市,以及遼寧省丹東市等邊境城鎮來遣返回朝鮮。

由於這些被北京當局同意遣返回朝鮮的脫北者們,皆是臨時接獲通知的,她們只能無奈被迫與中國籍丈夫分開,她們對丈夫交代,「一旦我遭遣返回朝鮮,未來並不知道會怎麼樣,以後孩子們就拜託你照顧了」。

朝鮮正義連隊披露,在全球爆發新冠疫情之後滯留於中國的脫北者,估計總人數介於2000到2600人左右,自今年8月底將第一批90多人脫北者透過了巴士遣返回朝鮮之後,中國方面就陸續將脫北者送交給平壤政府,9日的最後一批被送回朝鮮的脫北者大約有600人。

中共對脫北女性造成嚴重心理創傷

2022年11月11日,一個由逃離朝鮮女性所組成的人權團體「統一母親聯合會」於韓國外媒記者中心舉行了見面會,並攜帶經過5年的實態調查後發行之報告書《我想抱抱我的孩子》,且以「遭強迫與子女分離之脫北女性」為主題,其講述了因中(共)國政府強制遣返,那些逃至中國的朝鮮女性所遭遇的諸多悲劇及人權問題。

報告書中指出,脫北女性一生都背負著怕遭中(共)國強制遣返政策所帶來的心理創傷。

以中國境內的221位脫北女性為對象所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有75%表示現在無法於中國安全生活;有35%曾經因害怕被遣返而有輕生念頭;甚至其中有13人一直都隨身攜帶可致死藥物;7名有過自殺經歷。

調查也顯示,有65%的受訪者,因為擔憂被抓到送回朝鮮,而飽受煎熬,導致有36%迴避人群、21%經常做遭追趕的噩夢、有11%莫名其妙地經常哭。尤其是曾經被中共公安抓捕的人之中,有81%的人時常做噩夢。

「統一母親聯合會」的代表金姃亞於2006年逃離朝鮮,她談及中國境內部分地區對於販賣逃離朝鮮女性情況。她表示,在中國一些地區,男女的比例失調,與女性結婚需要很多錢,若娶農村女性一般約5萬;而城市女性的話,就要10萬打底;如果找從朝鮮來的女性結婚,則只需要3000至5000元,根據年齡與體貌有所差異,因此助長了販賣人口的市場。

對於中國境內的脫北女性數量問題,她指出,在自己開始從事相關活動的2015—2016年,有統計的數據顯示約有20萬人,但是中國當地的某相關中介聲稱,每經過5家門口,就會有1家有脫北女性,所以實際人數推測大約在50萬名左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