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人不可交往?經典識人術告訴你(組圖)

發表:2024-03-20 1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代陳老蓮木刻版畫水滸葉子李逵。(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明代陳老蓮木刻版畫水滸葉子李逵。李逵的面相,常被認為是兇惡和不易近人的標誌。(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在古代的傳說與民間流傳中,一句深植人心的話提及了老祖宗觀人法:「兩腮無肉不可交,滿臉橫肉為凶相。」這不僅僅是對人面相的簡單判斷,而是凝聚了先輩們對人性與命運的深刻洞察。擁有「兩腮無肉不可交」的面相,其實就是「尖嘴猴腮」,在古代人的眼裡,這樣的面相是非常不好的。民間另流傳「薄腮難交友」之說。接下來,不妨來瞭解「兩腮無肉不可交,滿臉橫肉為凶相」的意思吧!

話說在古時候,有一個名叫申公豹的人,他的形象在《封神演義》中被塑造得淋漓盡致。他的面頰瘦削,眼神中透露著一股狡黠與陰險,正是「薄腮難交友」的寫照。在古書中,他的形象與行為讓人們對這類面相的人產生了一種本能的警惕。

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則是那些面頰圓潤、氣色和暢的人。也就是民間所謂的「滿面皆福祉。」這類人的形象,似乎與福神相似,散發著讓人感到舒適與親切的氣息。在古代社會中,這樣的面相常被視為「福相」,人們相信,這樣的面貌預示著其人生將充滿福氣與善緣。

申公豹的面頰瘦削,眼神透露狡黠與陰險,正是「薄腮難交友」的寫照。
申公豹的面頰瘦削,眼神透露狡黠與陰險,正是「薄腮難交友」的寫照。( 圖片來源:Photo Dharma/維基百科)

滿臉橫肉為凶相

在古代的傳說和文學作品中,面相之說經常用來揭示人物性格和命運的奧秘,其中包括「臉上橫肉顯煞氣,此類人物不宜近。」這一句話簡單而深刻,道出了人們對於特定面相特徵的想法、警惕。

以《水滸傳》中的李逵為例,他的形象生動地體現了這句話的深層含義。李逵,人稱「黑旋風」,他的面龐上布滿了橫向的厚實肌肉,給人一種強烈的威懾力和凶猛之感。在古代社會中,這樣的面相常被認為是兇惡和不易近人的標誌。

再如《三國演義》中的張飛,也是這一面相說法的經典代表。張飛,字翼德,他以勇猛和性格直率著稱。他的面龐同樣充斥著橫肉,使他看上去具有一種天生的威嚴和不容侵犯的氣勢。在戰場上,張飛的勇猛令敵人聞風喪膽,其形象也深深印刻在人們的心中,成為了「橫肉為凶」的典型例證。

在古人的觀念中,這樣的面相不僅僅是外在形態的展現,更被視為內在性格和命運的象徵。比如,土匪盜賊往往因長年累月的惡行,其面相變得兇惡,臉上的橫肉更是成為了他們凶殘本性的外在表現。

三國時代,有一位名叫龐統的人,別名鳳雛。他的外表並不符合當時人們對於英雄的傳統印象,甚至可以說,乍一看去,他更像是那些小人物中的一員,臉上沒有英氣,反而有些不起眼。

然而,龐統的智慧和忠誠遠遠超出了他的外表帶來的限制。他的主公,劉備,是一個能夠看透外表,直視內心的君王。劉備並沒有因為龐統的外貌而忽視他的才華,反而將他視為自己的心腹大臣,一同策劃天下大事。

有一次,劉備面臨著一場關鍵的戰役,局勢對他極其不利。正當他焦慮不安時,龐統前來獻策,提出了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計畫。在龐統的巧妙安排下,劉備不僅轉危為安,還大獲全勝,這更加堅定了劉備對龐統的信任和依賴。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外表並不能決定一個人的全部,我們應該注重的,是人的內在品質和能力。面對外表不符合傳統美的人,不應該著急下定論,應該用一顆平等和開放的心去瞭解和接納他們。

正如龐統和劉備的故事所展現的那樣,真正的智慧和品德往往隱藏在平凡、不起眼的外表下。在與他人交往過程中,我們應該摒棄對外貌的偏見,用心去感受每個人的獨特,發現可能被忽視的才華和美德。

對待陌生人,不能總是以貌取人。不過,因為一個人的相貌、氣質都與這個人的脾氣和性格息息相關,因此我們有時候從外表就能看出一個人是否可靠、是否值得交往了。畢竟,每一張臉的背後,都有獨一無二的靈魂和故事。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