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吵不停 美國前財長姆努欽組財團欲收購TikTok(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4-03-15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前財政部長姆努欽正在組建一個投資集團,以收購TikTok。
美國前財政部長姆努欽正在組建一個投資集團,以收購TikTok。(圖片來源:Chesnot/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通過法案,中國公司字節跳動需出售TikTok,否則遭到封禁,中美雙方就此爭議不停。美國前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正在組建一個投資集團,以收購字節跳動旗下的TikTok。

北京當局譴責 美駐華大使嘲諷

美東時間3月13日10:35左右,美國眾議院通過一項法案,該法案以352比65票通過。該法案將給予TikTok的中國所有者字節跳動大約六個月的時間,剝離這款約1.7億美國人使用的短視頻應用程序的美國資產,否則將面臨一項禁令。

該措施是華盛頓為回應對北京國家安全擔憂而採取的一系列措施中的最新舉措,這些措施涵蓋從聯網車輛到先進的人工智慧晶元,再到美國港口的起重機。

華盛頓擔心TikTok美國用戶的數據可能會被傳遞給中國當局。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認為,美國沒有發現TikTok侵犯其國家安全的證據,是在濫用權力攻擊該公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對記者說:「美國眾議院通過的文本使美國違背了公平競爭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

汪文斌補充說,「看到別人好東西就想搶,這完全是強盜手段」。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則表示,美國必須停止向外國公司施壓,將它們不公平地排除在中國市場之外,並警告說,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本國公司。

在美國眾議院就該法案投票前,北京方面就曾警告說,這個禁令將破壞「國際投資者的信心」,無異於「自取滅亡」。

就美中之間關於TikTok在美剝離法案的爭議,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最新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反駁了中方對此提出的批評。

伯恩斯在採訪中說:「本週,我們聽到了北京對美國關於TikTok的辯論的一些抱怨,我覺得這極其諷刺。因為這裡的政府官員正使用X平臺來批評美國,但他們並沒有給本國公民使用X、使用Instagram、使用Facebook、使用谷歌的權利。因此,當該政府關閉了14億中國人使用所有這些平臺的權利時,他們卻在抱怨一個(美國的)程序,這的確具有諷刺意味」。

關於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伯恩斯說,「(拜登)總統已經對此發表了講話,我認為(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本週在白宮發表講話時提出了正確的問題。我們希望一家美國公司還是一家中國公司擁有這個非常重要的技術,TikTok?我們希望一家美國公司能夠訪問數百萬美國人的數據,還是一家中國公司?對於TikTok來說,這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顯而易見的」。

伯恩斯指出:「技術在很多方面都是美中兩國競爭的核心,無論是商業技術,例如TikTok,還是可以轉化為軍事技術用來與我們競爭的技術」。

他在採訪中說,「每個國家都有義務和責任保護自己的國家安全,總統在過去一年半里所做的就是讓敏感的美國技術、用於人工智慧的先進半導體無法出售給中國,因為我們知道會發生什麼,我們知道中國軍隊會利用這些技術來加強自己,而犧牲美國軍隊的利益」。

伯恩斯續稱,「我們不會這麼做,我們不會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妥協,我們不會(就此)進行談判。你可以打賭,北京也在採取類似措施,在過去20年的大部分時間裏,他們都不允許中國向美國出口適用於國家安全的核心、敏感技術,因此每個政府,當然也包括本屆政府,都有權採取這些果斷措施,而這正是我們正在做的」。

伯恩斯重申,在中國開展業務的美國企業對於是否加大在華投資猶豫不決,他稱北京當局發出了相互矛盾的信號。伯恩斯談到:「一些中國的政府高級官員表示,中國歡迎私營部門投資,你們的投資將受到保護。但隨後這些公司也聽到了不同的信息」,並指當局去年針對美國諮詢公司等在華企業的突擊搜查和《反間諜法》的修訂引發了廣泛擔憂。伯恩斯說,「我認為他們從中國這裡聽到的關於國家安全的聲音——是目前最強烈、最響亮的聲音」。

姆努欽組財團欲收購TikTok 周受資稱不斷抗爭

據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導,美國前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正在組建一個投資集團,以收購字節跳動旗下的TikTok。

姆努欽3月14日在CNBC的「財經論壇」節目中說:「我認為該立法應該通過,我認為它(TikTok)應該被出售」。姆努欽說:「這是一個很好的生意,我將組建一個集團收購TikTok」。

儘管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如果該法案經國會通過,他將簽署其為法律,但目前該法案正被提交參議院,其前景尚不明朗。

姆努欽在採訪中說:「這(TikTok)應該由美國企業擁有。中國不可能讓美國公司在中國擁有這樣的東西」。

姆努欽稱,如果TikTok的出售獲得通過,任何投資者都不會擁有超過10%的股份。在任何交易中,現有投資者都可以選擇在新的所有權下繼續投資。他認為,只要不進行技術轉讓,北京當局會支持出售TikTok。

美國國會兩黨議員都強調了TikTok在美國的影響力,指為北京當局提供了隨時進入美國並對美國政治施加影響的途徑。包括彼得.蒂爾(Peter Thiel)、維諾德.科斯拉(Vinod Khosla)和基思.拉博伊斯(Keith Rabois)在內的主要科技投資者都曾公開或私下指責過這個社交媒體平臺的有害影響。

儘管如此,北京當局是否會允許字節跳動將TikTok出售給美國買家仍是個未知數。TikTok對該法案進行了激烈的遊說,包括向其用戶群和通過其平台上的視頻進行一致的宣傳。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曾暗示,出售TikTok不是一個選項。

TikTok最有價值的資產,同時也是議員們最擔心的武器,就是它的演算法,該演算法為用戶提供量身定制的內容,是在中國開發的。如果不出售演算法,TikTok對潛在買家的吸引力將大大降低。

姆努欽沒有具體說明這筆交易中的其他投資者是誰,也沒有說明TikTok的潛在估值。還有其他感興趣的買家。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動視暴雪前首席執行官鮑比.科蒂克(Bobby Kotick)正在向潛在的合作夥伴兜售一筆潛在的交易。

上週,姆努欽的自由戰略資本(Liberty Strategic Capital)是為穩定紐約社區銀行而募集的10億美元資金的主要投資者。姆努欽曾在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手下擔任財政部長。川普政府也曾對TikTok採取了對立的立場,最終導致字節跳動與甲骨文公司達成了數據合作關係。

而TikTok的CEO周受資稱:「如果這項法案被簽署成為法律,將導致TikTok在美國被禁止使用……並將造成創作者和小型企業數十億美元的損失。這將使30萬個美國工作崗位面臨風險。」

周受資強調,TikTok為美國的「1.7億用戶提供了一個自由表達自己的平臺,也使700多萬家美國企業獲得了力量」。他還表示,對於依靠TikTok維持生計的小企業主,甚至是激勵數百萬學生學習的教師來說,TikTok尤其重要。

他補充道,TikTok公司將「不停地抗爭」,包括行使其合法權利來阻止禁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