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燉肉的那層白沫 要撇掉嗎?(組圖)

發表:2024-03-15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燉肉
每次熬湯時表面浮出一層白色泡沫,要不要撇掉?(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生肉在鍋中煮一會,鍋面就會浮起一層白沫子,火鍋也是一樣。這是肉中的髒東西嗎?很多人會習慣性的將它撇去。也有人說煮肉時出的白沫不一定都是髒東西,是精華。到底怎樣做才對?

初期產生的白沫 要撇掉

沫子要不要撇,看它是啥時候產生的。初期產生的白沫,要撇掉!其實這一點大家做的都對,生肉洗乾淨下鍋後,最初產生的白沫子確實不乾淨,脂肪、血管中的血液殘留、雜質等髒東西也會在這其中。雖然吃了對健康不會有太大的危害,但這時的沫子通常顏色不正,髒兮兮的,很是影響食物的美觀,影響食慾,所以最好是撇去了。

後期產生的沫子 不用撇

煮肉時只要火是開著的,沫子總會產生,只不過不再像剛開始那麼多了,並且隨著時間的推移,整鍋的湯也會變得渾濁,變成了乳白色。其實這段時間產生的沫子其完全不必撇去的,不用多此一舉。

這些沫子還真的是「精華」所在,仔細研究這些沫子成分你就明白了,主要是食物中存在的生物大分子。

其中一部分特別溶於水,比如說蛋白質、脂肪等,蛋白質就特別容易起泡,煮燕麥時也容易產生起泡沫子也是因為大量蛋白質的散出。這樣不止肉好吃,喝湯也很有營養呢!

當然啦,湯再有營養也不及吃肉來的實在,對於大部分吸收正常且害怕肥胖的人來說,還是建議吃肉。

除了火鍋、燉肉之外,煮粥時會產生泡沫,打豆漿的時候會有很多泡沫;煮紅棗的時候,水面上也會浮出一些泡沫。這泡沫怎麼處理?

大米中含有一些蛋白質,煮的過程中會有一些溶到水中起到表面活性劑的作用。此外,大米中的澱粉也會有一些溶到水中,增加水的黏度。

高黏度的湯有助於泡沫的穩定存在,也就是說湯的黏度越高,泡沫可能越多。這些泡沫對健康沒有害處,可以放心食用。

豆漿
打豆漿產生的泡沫,沒什麼問題。(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打豆漿時產生的泡沫主要是其中的皂苷產生的。它本身沒有什麼問題,但它的存在會使得豆漿在沒有被加熱到沸騰時就滿鍋泡沫,造成沸騰的假象。此時的豆漿中含有蛋白酶抑制劑等反營養物質,會影響蛋白質的吸收。所以,可以加一點油來消泡,並且小火加熱等泡沫消失,把豆漿加熱到真正沸騰。

在確保紅棗沒有變質、同時洗淨的情況下,煮紅棗時鍋中漂浮少量白色泡沫是正常現象。棗子裡的一種化合物在高溫下析出棗皮,形成無數小泡,集合在一起就像白沫。要除去白沫,只要滴入食用油並攪拌即可。這種白色泡沫從理論上講是皂甙(也稱皂素),對人體有益,是廣泛存在於植物界的一類特殊甙類,它的水溶液振搖後可產生肥皂樣的泡沫,因而得名。

泡茶時,讓茶水產生泡沫的物質叫做『茶皂素』,是皂苷的一種。根據目前的科學研究,它可能具有抗菌作用,並能抑制脂肪的吸收。不過,茶中的茶皂素實在太少,還是不要真的指望它們來抗菌。

榨果蔬汁時的泡沫跟咖啡中的泡沫一樣,也都是果蔬汁中的營養成分。

咖啡中能產生泡沫的成分很多,細微的咖啡顆粒本身也能產生泡沫。有些喝法,泡沫是由牛奶產生的,比如卡布奇諾、拿鐵等。

不管是咖啡本身還是牛奶產生的泡沫,都不損害健康。

責任編輯:家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