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A」 又悄然續期《美中科技合作協定》(圖)

發表:2024-03-14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科技合作協定》悄然續簽了六個月
《美中科技合作協定》悄然續簽了六個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3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北京當局近年推進「消A」 ,即「清除美國科技」,而中美兩國1979年簽署的《美中科技合作協定》在今年2月底到期時僅悄然續簽了六個月,凸顯北京當局兩手準備,中美科技戰日益升級。

北京推進科技行業「消A」行動

最近曝光的一份政府敏感文件顯示,北京當局近年來已經在內部下令全數清除政府與相關部門使用的美國技術,並在2027年前更換電腦與網路系統中的外國軟體。

各界普遍認為,北京當局此舉是為與美國技術完全脫鉤,其目的除了推動所謂的科技自主之外,也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不斷強調保護「國家安全」的重要舉措。

據《華爾街日報》3月12日更新的報導,北京當局在2022年9月發出了《第79號文件》,要求將美國技術完全從中國電腦網路系統清除掉,這對美國科技業者不是個好消息,有些人將它稱為「消A」,即「清除美國科技」的簡稱。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第79號文件》十分敏感,高級官員和國企高管只能閱讀,但不許複製。除了政府部門,文件還要求金融、能源和其它行業的國有企業在2027年之前更換IT系統中的外國軟體。

此一政策的首批目標是電腦硬體製造商,戴爾(Dell)、與IBM和思科(Cisco)的大部分設備已逐漸被中國競爭對手的產品所取代。軟體方面受影響的更多,包括微軟(Microsoft)和甲骨文(Oracle),這些獲利豐厚的美國科技公司正在中國大陸市場逐漸失去優勢。

《第79號文件》發出之時,美國正在收緊對中國科技公司的晶元出口限制和實施制裁。該文件要求國有企業要每一季度報送最新資訊,說明他們用中國軟體替代外國軟體取得的進展。

報導說,「消A」之後國營企業的IT系統採購將轉向國產系統,雖然中國國產替代品不太好用,但每年大量的採購反過來能改進國產系統,縮小與美國競爭對手的技術差距。

在中國多地的一些商品展覽交流會上,供應商將本土技術作為外國品牌的替代品加以兜售,替代的作業系統雖然不出色,但也還說得過去。例如,中國國產的麒麟作業系統,其功能大與2009年的Window 7差不多。除了電腦系統更換為國產品之外,政府官員們也被告知要使用國產智能手機。

而在這樣的背景下,許多外國科技公司在華收入持續下降。研究機構Canalys稱,過去5年,美國個人電腦製造商戴爾在中國的市場份額幾乎減少了一半,著名的軟體公司也在過去2年裡相繼撤出或縮減在中國大陸的業務。

報導指出,購買國產IT系統產品的政策正逐漸滲透到民營企業,數據託管(雲業務)情況也相同,中國的阿里巴巴集團和華為紛紛推出國產的資料庫管理產品,以取代美國技術。在中國資料庫市場上,中國廠商首次佔據逾半壁江山,而且其份額還在繼續增長。

對於西方公司來說,在中國市場仍有一些機會,特別是在中國仍然落後的先進技術領域,以及向在華運營的跨國公司進行銷售方面。但是,未來中國的國產化政策意味著西方公司在中國市場上將進一步縮減業務份額。

《美中科技合作協定》悄然續期

今年2月底,美國與中國之間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科學技術協議到期,令兩國學術界一度陷入不確定之中。在協議到期後的9天裡,無論是美國還是中國,都沒有以官方發布的形式證實該協議得到延長。不過,協議延長是悄無聲息進行的,讓人難以察覺,雙方沒有在網上發布官方聲明。這是該協議第二次延長,但只延長六個月,與此同時,華盛頓和北京方面正繼續圍繞該協議進行磋商。

《美中科技合作協定》(U.S.-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reement)是1979年美國正式承認中共統治的中國後,兩國簽署的第一份雙邊協議。當時,中國在科學領域處於落後狀態,美國將該協定視為影響中國行為和發展軌跡的一個途徑。

在1979年1月,中共領導人鄧小平訪美時與美國總統卡特簽署該協定,是美中建交後兩國簽署的第一個正式合作協定,確立了雙方科技合作與交流的框架,也是幫助中國改革開放、經濟發展的重要關鍵因素之一。該協定的重要性在於發展出非常廣泛的美中科技合作生態系統,包括農業、能源、太空、衛生、環境、地球科學和工程、教育等領域,並且不只有人才與技術的交流,更包括大學、公司、專業機構和非政府組織之間的互動合作。

如今,中美兩國同時是對方最大的科研夥伴和最大的競爭對手,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在量子計算、生物技術和納米科學等領域爭奪國際領導地位。

幾十年來,即使有越來越多的美國機構對於與中國同行合作越來越警惕,這份美中科技合作協議還是理所當然的續簽了五年之久。在2023年8月,由於美中兩國緊張局勢急劇惡化,雙方只能勉強將該協議延長了六個月,僅僅是維持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議不至於破裂。今年2月,隨著該協議下一個到期時間的臨近,美中關係的基調有所改善,但還不足以推動協議的全面續簽。

維拉諾瓦大學(Villanova University)的政治學助理教授Deborah Seligsohn對《華爾街日報》說:「雙方必須弄清楚如何在既是同行共事者又是同行競爭者的情況下展開運作和接觸。」

《美中科技合作協定》的支持者和批評者都說,該協議沒能跟上兩國關係變化和兩國各自的戰略優先事項。

該協議的批評者說,在人工智慧(AI)和量子計算等領域,需要更明確地區分軍用和民用。在電動汽車、太陽能電池板和電池等清潔技術領域,兩國的貿易緊張關係也日益加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問題研究院中國研究項目主任李明江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美中科技合作協定》主要是從官方機制的角度讓兩國在科學技術領域的合作有了法律基礎,為雙方在各行各業的交流起到一個很大的作用,是過去幾十年來美中關係不斷發展、不斷加強的一個重要面向。「現在針對這個協定發生的這些變故,主要就是因為美中關係發生了比較大的變化。」

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楊一逵表示,在《美中科技合作協定》的合作中,中方會限制美方研究人員對某些在中國領域進入與使用的許可權,在數據分享與實驗結果的公布上似乎也會打折扣,甚至在某些美方資助的研究項目上,也會拒絕美方研究人員的訪問。而該協定雖也能讓中國的人才赴美學習,提供資金讓中國發展其基礎科學實力,但有研究顯示,在2017年,美國發現中國提出的400多項專利都與協定當中的合作項目有關,並且這些專利甚至都已商業化,但美方並未從中獲利。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態升級晶元等限制措施

3月11日,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晶元製造商中芯國際最近組建了3納米(nm)製程研發團隊,據推測,中芯國際將利用美國晶元禁令實施前所囤積的過時設備,生產3納米晶元。

據韓國《中央日報》(The JoongAng)的報導,中芯國際據傳已經在上海組建出新的半導體產線,希望利用手上現有的美國與荷蘭制設備,趕在2024年之內,透過5納米製程技術,量產華為海思的新世代高端手機處理器。

報導並提及,中芯國際最近組建了3納米製程的研發團隊,推測應該是使用美國對中國半導體實施出口管制之前,所囤積的舊設備生產高端晶元。

報導指出,儘管很難期待高收益,但中芯國際正在採取利用政府的巨額補貼,以及龐大的國內市場來彌補自身弱點。業界認為,中芯國際今年內突破5納米製程的可能性比較高。

至於華為部分,報導稱,自2019年以來受到美國制裁的華為,一直透過與中國多家供應商合作來加強其半導體業務。韓國業內人士表示,由於中國無法引進最新設備,尖端晶元製造受到限制,但這並不能阻止設計,就IC設計而言,中國比韓國更工業化,更發達。

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美國會進一步加強對中國獲取先進半導體技術的控制,表明華盛頓會加強阻止北京在軍事能力方面趕上美國。

雷蒙多3月11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對媒體表示:「我們不能允許中國利用我們最先進的技術來實現軍事進步」;「所以,是的,我們將盡一切努力保護我們的人民,包括擴大我們的限制措施」。

雷蒙多率領貿易代表團前往菲律賓和泰國,她被問到美國是否計畫對向中國銷售半導體增加新的限制時,做了以上表示。

根據彭博日前報導,拜登政府正考慮對包括內存晶元製造商長鑫儲存在內的幾家中國科技公司實施新的制裁,同時敦促盟友採取更多措施,遏制向中國出口先進技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