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自由亞洲電台3月底撤出香港(圖)

發表:2024-03-13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消息指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將會於3月底正式撤出香港。(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港台版面截圖)
有消息指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將會於3月底正式撤出香港。(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港台版面截圖)

【看中國2024年3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目前香港政府聯手立法會正在緊鑼密鼓地審議《基本法》23條草案,冀法例可在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生效。23條實施後無疑將進一步碾壓本港的新聞自由。12日,有消息指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將會於3月底正式撤出香港,部份員工將會調往台北或華盛頓,亦有部份員工將會遣散。

《香港01》引述自由亞洲電台內部消息指,公司2月下旬已通知香港部門員工撤出香港部署。該公司有4名全職員工,3至4名兼職員工,據悉個別員工將調往台北辦公室,有員工會前往華盛頓總部,亦有人將會被遣散,辦公室4月中前交吉。

成立於1996年的自由亞洲電台是一家由美國國際媒體署資助的私營非營利性新聞機構。自由亞洲電台指,媒體本身並非為美國政府機構,其員工也不是美國政府的雇員。電台目的是為亞洲聽眾播放廣播節目和發布在線新聞、信息和評論。該服務提供新聞及評論,其使命是向媒體環境差、對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保護有限的亞洲國家提供不經審查的報道。

自從《國安法》實施後,政府「因言治罪」,新聞自由備受打壓,很多媒體均將香港分社搬去亞洲其他城市。比如《紐約時報》宣布部分香港職員遷至首爾。另有至少10間媒體被迫停運,包括《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眾新聞》、852郵報、傳真社、加山傳播等等。

期間堅持營運的自由亞洲電台多番遭到港府官員批評。2023年5月,香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在立法會回應一議員就中國大陸和香港之間的器官移植查詢時,指社會應識破少數人在相關議題上的虛假報導,其後以「大某某」和「自由某某」,影射《大紀元》及《自由亞洲電台》的文章是「假資訊」及抺黑國家器官移植。

2024年2月,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在出席民建聯23條立法講解會後接受訪問,點名批評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錯誤」評論,稱23條立法的罪行有針對傳媒之嫌。現場記者質問鄧炳強是否不允許傳媒訪問意見反對者,鄧炳強表示會慢慢研究,但他強調稱,對於「誤導香港市民,恐嚇香港市民」的報導,必須作出反駁。

之後又有記者在香港立法會23條立法前廳交流會後問鄧炳強,自由亞洲電台的工作是否已涉及境外干預或間諜罪,鄧炳強表示要每宗個案「逐個去看」,不能一概而論,但必須要反駁對方的錯誤訊息。

有分析人士對《看中國》指,一旦23條立法後,所有媒體只能唱好,不能批評,這就令到真實報導新聞的媒體失去生存空間,甚至分分鐘被控以「煽動罪」,尤其自由亞洲等接受美國機構資助的媒體(編註,自由亞洲資金來自美國聯邦年度撥款),在港府眼中就是「外部勢力」。因此,相信自由亞洲在權衡利弊之後,不得不做出撤離的決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