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有過期茶葉嗎?扔了可惜留著有妙用(圖)

發表:2024-03-05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茶有悠久的歷史和文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的國飲茶葉,品種繁多,旅遊到各地也會買一些名茶做紀念,逢年過節還有親朋好友送禮也送名貴茶葉的。家裡儲備的茶葉過多,喝不完,可能就會導致茶葉錯過了最佳飲用時期。那麼茶葉過期怎麼辦?扔了太可惜了吧,雖然不能用來沏茶,但是還有各種讓過期茶葉大顯身手的妙招,快學起來。

1、做茶葉蛋

茶葉只是剛過保質期,也沒有發生霉變、腐爛,就完全可以用來煮茶葉蛋,把茶葉包在紗布裡,然後放在清水中煮開,加入適量的鹽和其它調料,最後再放入雞蛋一起煮,就成為了一鍋香噴噴的茶葉蛋。

茶葉蛋會致癌五香茶葉蛋營養可口放心吃(16:9)
香噴噴的茶葉蛋,老少咸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美容護膚

茶葉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和營養成分,可以用來美容護膚。將過期茶葉浸泡在溫水中,待其冷卻後用來洗臉或者泡澡。看看效果:毛孔收縮了、皮膚油脂減少了,變成了光溜溜的皮膚。茶葉水還具有舒緩和抗炎的效果。此外,過期茶葉還可以製作面膜或者眼膜,給肌膚補水和滋養。

3、洗頭髮

紅茶過了期,可以用來洗頭髮,讓頭髮變成棕色或者黑色。很濃的丁香茶茶水,頭髮就也能變成紅色。紅茶茶水洗頭不僅沒有毒性,而且還能去垢除膩,滋養頭髮。

4、泡腳

將茶葉煮開,用茶水泡腳。常用茶水泡腳可以溫暖身體,促進血液循環,具有舒緩疲勞、解除壓力的功效。還可以殺菌消炎,預防腳氣,緩解濕疹等。而且用茶水泡腳還可以美白腳部肌膚,夏天穿涼鞋晒出來的印子,都可以消除,不妨一試!

5、肥料

茶葉本身就含有很多植物需要的營養物質。過期的茶葉直接就把它泡水,當做盆景的肥料,以改善土壤的酸鹼性,可促進植物生長,使葉子更加有光澤,綠植長得更加旺盛。

6、除濕除臭

茶葉帶有清香,還有很好的吸水作用,若是茶葉過期,不能食用,可將這些過期茶葉做成茶包放在一些抽屜、衣櫃等怕受潮的地方能起到很好的除濕除臭的作用。把它放在鞋子裡面,可以吸附潮濕,除異味。

7、煙灰缸

在煙灰缸中鋪一層過期茶葉,加一點點水,將煙灰彈在裡面,或者是把鹽摁熄,煙霧以及煙味就不會到處飄散。

8、消除異味

剛裝修完的房子味道難聞,而且空氣中含有甲醛,可以將過期茶葉放在空房間裡吸收異味。同理,新買的車裡也可以放入過期茶葉,消除難聞的氣味。冰箱裡放一些過期茶葉,也能消除食物的異樣味道。

9、做枕頭、香包

如果家中過期的茶葉比較多,可以考慮用來做一個茶葉枕頭;如果茶葉比較少,可以做成小香包,安神舒心。

10、清潔傢俱

新買的木質傢俱常常散發出刺鼻的油漆味,用茶水徹底清洗一遍後,油漆味就會淡去,多洗幾遍就會消失,比任何清潔劑都要有效。

小貼士:如何判斷茶葉是否過期

1、看色澤:新茶階段的茶葉,干茶的條索較為完整、色澤也更加鮮艷。如果茶葉過期,干茶的色澤會較為灰暗,沒有光澤度。

2、聞香氣:正常範圍內的茶葉,香氣比較清新,帶有明顯的種類特徵,例如花香、果香等。存放不當或者存放過久的茶葉,容易帶有腐味、霉味、混雜味。

3、摸濕度:高質量的茶葉,對含水率有著嚴格的要求,一般以不超過7%為宜。存放時間過長的茶葉,由於長時間的靜置,茶葉的含水率會有所上升。如果干茶能輕易折斷、捏成粉末狀的,則說明含水率在可控範圍內。如果不能輕易折斷,且有濕答答的感覺,則茶葉含水率偏高,就已經過期了。

4、嘗滋味:正常存放的茶葉,沖泡之後的茶湯,滋味會比較飽滿,具有一定的鮮活感。而過期的茶葉,由於內含物質被氧化,沖泡之後的茶湯,滋味較為寡淡。

責任編輯:文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