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悟空的如意金箍棒暗藏什麼真諦?(圖)

作者:了緣 發表:2024-03-04 1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江戶時代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所繪製的孫悟空
日本江戶時代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所繪製的孫悟空。(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孫悟空的厲害寶貝--如意金箍棒究竟有何來歷呢?根據龍王透露,金箍棒是大禹治水之時,定江海深淺的一個定子,是一塊神鐵。

心堅似鐵,方得始終,奈何人心似海,能定住人心的唯有正信正覺。此定海神針定住的乃是人的主意識這一個主心骨。當正念在心,才能正行於世,與宇宙萬物同頻。

如意之法合該如此。如意之金箍棒沉積海底千年,鎮壓妖魔鬼怪,保一方海域的安寧,其德大也。等待出世的時刻,見了悟空金光萬道,歡喜異常。悟空撩衣上前,摸了一把,乃是一根鐵柱子。正正直直,如心上一條主杖。道:就是忒粗忒長了些,再短細些方可用。說畢那寶貝就短了幾尺,細了一圈。真是心隨意轉,如意的很吶,悟空歡喜又叫細了一些,拿住細看,原來兩頭是兩個金箍。呵呵給心也要帶上金箍,可見心不可縱,一縱便跑偏,偏則生變數,別忘了人有佛性亦有魔性,魔變只需一念,所以心也要箍住,也只有正信才能箍得住。沒有信仰的人以為可以不受心法約束,可以肆無忌憚的追求自由了,豈不知那所謂的自由只是放縱魔性罷了,在無知的路上才會無畏因果的報應。

中間乃一段烏鐵,緊挨箍刻有一行字,喚做如意金箍棒。點明了此寶貝可以隨機應變,與心意相通,可大可小,可長可短,隨意所用。這麼好的寶貝拿在手裡可是責任,取經人一路西行的保障就在這裡了。悟空此時還沒領悟到,只知歡喜的緊,急著耍寶。拿到外面就得心應手的丟開解數,弄神通,把個水晶宮攪得七葷八素。唬的老龍王膽戰心驚,蝦兵蟹將縮頭縮腦的到處藏匿。

此時悟空還不知手中重寶,重在何處,如意金箍棒是給他降妖伏魔的,不是叫他逞強凌弱的。老話說得好,窮人咋富挺腰疊肚。猴子查德重寶,力量被放大了無數倍,等於本事更強大了,一時有些沖昏了頭,根本沒想到責任這頭,只想得到更多,起碼穿戴要與寶貝匹配,慾望一膨脹,心性就掉了下來。就又提出了要求,要副披掛相稱,不給就耍賴,要龍王試試這神鐵的力道,獠牙都呲出來了,魔性初顯,都是如意金箍棒這一寶貝給鬧的。人的慾望會隨著物質的充實而膨脹,哪怕是修煉已久之人,得到一萬和得到十萬想法絕對不一樣,還會附加一些私慾。是否真的修的心如止水,不動如山,錢多錢少就可見分曉,對修煉人的考驗可謂無處不在。

一遇到考驗,一旦向外找、向外求,慈悲心就會出不來,甚至還被蒙蔽了。屆時私心雜念冒頭,生生將自己降維成常人,悟空的金箍棒自然就會使得不順手。威力大減不說,說不定一棒子打出去還會震得虎口生疼。你看,那悟空一棒在手,威風凜凜,能講通道理的妖怪由唐僧來度,講不通道理的妖怪由金箍棒來度,沒有什麼一棒子下去解決不了的。當然,也時常會有失手的時候,例如唐僧人妖不分,人心上線,就沒剩多少正念給猴子發飆,金箍棒威力大減不說,有時還能給妖怪奪了去,猴子會被妖精反制吃個暗虧,差點丟性命的時候也有,使得這一路的九九八十一難更加豐富多彩,光怪陸離。這些娛人耳目的種種內容能警示世人,讓人曉得修煉的嚴肅性。懂的人,自然都懂得其中的涵義,不懂得的人,也能從故事情節博得一笑。

修煉期間,不向內找、向外求,靠求助外援過關,無異於吃別人嚼過的飯,與人分一杯羹,還剩多少滋味在其中?這世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何況是修煉人,必須修出自己的東西,樹立威德,才能獨當一面。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