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氏春秋》「一字千金」 奇商呂不韋的功過是非(圖)

作者:賈小凡 發表:2024-03-0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特大

秦始皇
秦始皇親政前九年中,因為年少,主要國事為相國呂不韋主持。(圖片來源:手繪插畫/Winnie Wang)

呂不韋本是戰國末期衛國的商人,他出商入相,位極人臣,輔佐兩代秦王,編書《呂氏春秋》影響中華上下二千年,在中國歷史上是一位極富傳奇色彩的人物。

邯鄲「居奇貨」 洛陽封地 商人宰相的命運沉浮

《史記‧呂不韋傳》記載:「呂不韋者,陽翟(今河南禹州)大賈人也。往來販賤賣貴,家累千金。」司馬遷寥寥數語,描繪出呂不韋的商人形象。而當時正值六國烽火戰亂,呂不韋並不甘心只做個富賈商人,他有更高的抱負。在邯鄲遇到落難的秦昭襄王的孫子嬴異人後,商人的精明使他脫口而出「此奇貨可居」。呂不韋問父親:「做生意最高能獲利多少?」父親告訴他:「十倍足矣。」他再問:「如果能擁立一個國君上位呢?」父親驚訝地回答他:「其利千萬倍尤不可計也!」呂不韋可不是說說而已。嬴異人當時被作為人質送到趙國,生活困窘落魄,被人看不起。呂不韋卻視其為珍寶,下功夫籠絡,甚至不惜贈給他自己的愛妾趙姬,再通過花重金遊說,使嬴異人被立為秦國太子,即位後就是秦莊襄王。他當然對呂不韋十分感激,很快履行了「請得分秦國與君共之」的承諾,任呂不韋為丞相,封其為文信侯,並以河南洛陽十萬戶作為呂不韋的食邑。

秦莊襄王和趙太后生了太子嬴政,即秦始皇。秦始皇繼位後尊呂不韋為相國,稱其為「仲父」。秦始皇親政前九年中,因為年少,主要國事為相國呂不韋主持。呂不韋頗有政治遠見,他在為相期間,出兵滅東周,攻取韓、趙、魏等國土地,呈現出實現秦國統一天下的大業之趨勢。據《史記‧秦本紀》記載:「莊襄王元年……東周君與諸侯謀秦,秦使相國呂不韋誅之,盡入其國。」在攻取的土地上,他又設置郡縣。其中三川郡以境內有黃河、洛河、伊河三川而得名,治所在洛陽,由呂不韋直接管轄。

可惜人心不足蛇吞象。呂不韋的政治投資大獲全勝,從富商做到宰相後野心也逐漸膨脹。他與趙太后關係曖昧,惹得滿城風雨,便為洗白自己將假宦官嫪毐推薦給趙太后。嫪毐則依仗趙太后的勢力,私自分土封侯,想乘機叛亂,結果被秦始皇平息。除掉嫪毐的第二年,公元前237年,秦始皇免掉了呂不韋的相國,趕出咸陽,流放蜀地。呂不韋的終極命運是,與嫪毐、趙太后沆瀣一氣,擾亂後宮,最終畏罪飲鴆而死,被門客偷葬在洛陽北邙。呂不韋之死並非歷代商人干政無善終那麼簡單,秦始皇非常注重婦女貞操,在《左傳》中曾有記載的春秋戰國時期宮廷性亂,為秦始皇不齒,秦始皇多次刻石倡導天下「男女潔誠」,呂不韋在這方面犯了大忌,在劫難逃。但是他與後來史上留名的桑弘羊、沈萬三、胡雪巖等不同之處在於,他幹成了一件大事,就是主持編撰了《呂氏春秋》。

諸子精華存 一字值千金

呂不韋組織他的三千門客編纂了《呂氏春秋》一書,創造了很高的歷史價值。就封洛陽期間,呂不韋大建宮室。他修復東周的成周城並向南擴展,從而形成了秦洛陽城「東西六里,南北九里」的形制和規模,奠定了後來漢魏洛陽城的基礎。據《史記‧呂不韋傳》記載,當時有著名的「四公子」:魏國的信陵君、趙國的平原君、齊國的孟嘗君、楚國的春申君。他們大量養士,門客有幾千人,在列國間有著極高的聲望。

呂不韋就封洛陽期間也開始大力招賢納士,並對這些人禮遇有加,很快家裡就有了三千門客。呂不韋命門客「人人著所聞」,讓他們各盡所能,寫下自己的見解思想,編輯出一本集大成之作。呂不韋覺得此書包羅天地萬物、古今之事,便將其命名《呂氏春秋》,想讓這部書向親政前的秦始皇傳授為政之道,作為秦國統一天下的經典。公元前241年,《呂氏春秋》書成,呂不韋非常自信且滿意。他將其刊布在秦國首都咸陽的城門上,宣布誰能增減一字,便可得千金之賞,這便是成語「一字千金」的由來。

《呂氏春秋》的價值

《呂氏春秋》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有組織、按計畫編寫的文集。全書分26卷,有160篇文章,二十多萬字,包括八覽、六論、十二紀,內容涉及陰陽、養生、軍事、政治、音律、自然、機械等多方面,幾乎無所不包,是中國先秦思想界的總覽,也是一部百科全書。

《呂氏春秋》的政治思想主張統一六國,在戰爭中講究謀略,提出了「義兵」理念,即「兵入於敵之境,則民知所庇矣,黔首知不死矣。至於都國之郊,不虐五穀,不掘墳墓,不伐樹木,不燒積聚,不焚室屋,不取六畜,得民虜而歸之」。該書還論述了以治理天下為中心和關於國家、君臣及治民的治國理論。《呂氏春秋》的政治思想順應了戰國末期文化思想統一融合的趨勢,為秦國的發展統一做出了重要貢獻。秦始皇在十幾年征服六國、完成統一霸業的屢次征戰中,從不見有關其坑卒、屠城的記載,為中國歷代最仁慈君王之一,這和《呂氏春秋》中「義兵」觀點是符合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