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考慮對中國電動汽車徵收關稅應對潛在威脅

發表:2024-03-01 1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3月1日訊】英國正準備啟動對中國電動汽車市場的調查。有關部門擔心,北京對其汽車製造商的巨額補貼將衝擊本地製造業。英國商業和貿易部的官員已經討論了可能的干預措施,以應對中國汽車製造商因龐大補貼而獲得的不公平優勢。

一個汽車行業消息人士向Politico網站透露,英國可能的調查工作已經「啟動」。官員們正在審視可能的選項。如果正式調查確定中國製造商享受了北京的不公平支持,可能會導致徵收關稅

英國政府發言人並未否認Politico的報導,但表示尚未收到汽車製造商正式提出的調查請求,這是啟動調查的必要條件。英國工黨支持調查的舉措,民意調查顯示該黨有望贏得下次選舉。工黨影子商務大臣喬納森·雷諾茲(Jonathan Reynolds)表示,如果發現中國品牌相對於歐洲同行獲得了不公平的優勢,英國應當願意採取「貿易補救」措施——徵收關稅。

侵蝕英國汽車製造業

銷往英國的中國品牌電動車包括總部位於深圳的比亞迪(BYD)和中國品牌MG,其最近在英國推出的電動汽車售價約為25,000英鎊,比電動Mini車型便宜約5,000英鎊,比入門級特斯拉Model 3便宜15,000英鎊。

英國《每日電訊報》指出,人們擔心,中國補貼的電動汽車大量湧入可能會癱瘓英國和歐洲的汽車製造業。西方製造商抱怨,他們被中國品牌壓價,難以在價格上競爭。法國汽車巨頭雷諾之前已經警告說,歐洲可能會遭遇廉價中國電動汽車的「入侵」。

同時,據該報導,對中國電動汽車的調查可能由商務大臣凱米·巴登諾克(Kemi Badenoch)提出,並由貿易補救局(TRA)執行,該機構是在2021年英國脫歐後成立的。如果TRA發現中國的補貼扭曲了市場,它可能會建議採取貿易補救措施,例如額外的關稅或稅費。

重大安全風險

位於英國的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的政策顧問梅根·邱(Megan Khoo)說:「比亞迪、MG和其他中國電動汽車公司都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情報法》管轄,這意味著它們必須向中國情報機構提供信息,而不透明也不負責任,這給英國和歐盟帶來了重大的國家安全風險。」

梅根·邱指出比亞迪還與北京保持著眾多聯繫,從比亞迪創始人王傳福的中國共產黨黨員身份到其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服務,以及比亞迪在中國的「中國製造2025」和「中國標準2035」計畫中的角色。

香港監察近期發布的報導指出,比亞迪利用其民營企業的身份獲取外國技術、市場和數據,然後將其轉讓給中國國有企業和軍工企業。此外,比亞迪還在中國的軍工附屬區內設立了研發中心,專注於技術轉讓。這樣,中國國有企業就能塑造和生產特定電動汽車零部件所需的產品。

梅根·邱說:「考慮到英國在2020年因國家安全考慮禁止華為,並將在2027年底之前徹底將華為從英國的5G網路中移除,英國應對比亞迪持謹慎態度。華為網站顯示,比亞迪是華為手機的原始設備製造商。英國應對不斷湧入市場的中國電動汽車實施關稅,以保護英國的國內電動汽車工業,減輕對英國和歐盟的經濟和國家安全風險,並維護對華為禁令的完整性。」

電動汽車對中國的戰略意義

中國戰略風險研究所(China Strategic Risks Institute)執行主任安德魯·葉(Andrew Yeh)葉分析,中國政府認為電動汽車和整個綠色技術供應鏈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

葉告訴美國之音:「中國政府希望支持國內的產業,同時也希望通過綠色技術出口來推動中國經濟的增長,否則中國經濟就會疲軟。」

葉同時指出,目前,中國的電動汽車的生產存在嚴重的產能過剩,過剩率高達30%。他認為,中國將尋求利用其過剩的生產能力來促進出口。

葉指出,中國電動車的價格低部分原因是因為產業補貼,在綠色科技供應鏈中,它們往往圍繞著土地補貼、加快許可審批等方面。當然,中國的能源比歐洲便宜得多,這也是成本因素之一。

過去幾年,中國的電動汽車產業發展迅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補貼政策,到2023年,中國生產的電動汽車將佔世界總量的三分之二。中國最大的電動汽車製造商比亞迪生產了190萬輛電動汽車,超過了特斯拉的140萬輛。

位於倫敦的國家安全研究員亞歷克斯·阿爾菲拉茲·謝爾斯(Alex Alfirraz Scheers)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分析,廉價電動車是中共軟硬實力的一部分,目的是在其對立國家施加更多影響。

謝爾斯說:「中共一直將英國在內的西方國家看為對立國家,如果從中共的立場出發,他們思考的是如何能在這些對立的社會中施加更大的影響?因此如果英國的經濟如此與中國製造業糾纏不清,以至於變得過分依賴,本質上是正在侵蝕自己的工業基礎。所以,這是一種輔助性的經濟自殺行為,這意味著有更多的籌碼在中共那裡。」

英國別無選擇?

中國戰略風險研究所執行主任安德魯·葉認為英國毫無選擇,必須要對中國電動車進行補貼調查。葉對美國之音說:「我認為英國沒有太多選擇,因為歐盟無論如何都要進行補貼調查,而英國和歐盟就汽車進出口達成了免關稅協議。因此,如果歐盟決定對中國電動汽車採取保護措施,那麼除非英國跟進,否則歐盟可能會說英國有走後門的風險。」

歐盟早在去年9月就對中國電動車展開了調查。歐盟認為,中國廉價電動汽車「充斥 著」歐洲市場,對歐洲電動汽車產業構成威脅。中國商務部對歐盟委員會的決定「強烈不滿」,並稱歐盟實施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有違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

今年一月,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就中國電動汽車對歐盟構成的重大國家安全風險向歐盟發出警告,並敦促歐盟與美國合作。

歐美的舉動引起了北京的強烈反應,北京威脅要對西方產品進行報復。中國外交部在本月回應歐盟反補貼調查和美方的關稅計畫時稱,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為全球綠色低碳轉型作出了積極貢獻,把正常的貿易往來泛安全化,實則輸掉了自己的長遠發展,也拖累了世界的進步和繁榮。」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