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壞北京?俄洩密文件揭模擬用核武阻中共入侵(圖)

發表:2024-03-01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9月18日,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中)在俄羅斯聖彼得堡附近的盧日斯基靶場的訓練場觀看軍事演習。
2017年9月18日,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中)在俄羅斯聖彼得堡附近的盧日斯基靶場的訓練場觀看軍事演習。(圖片來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1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近些年來中(共)國與俄羅斯加強密切合作,可是洩漏的俄軍文件之中卻揭露出鮮為人知的一面,也就是俄國國安高層對於中共的深度懷疑。由文件中顯示,俄軍方面已演練過在與世界大國發生衝突的早期階段來使用戰術核武器,其中也包括了利用核武應對北京入侵的演習場景。

英國《金融時報》已看到了這些機密文件。經審查與核實這些文件的專家指稱,在這些機密文件描述了俄方動用戰術核武器門檻。該門檻比俄國所公開承認的還要低。

這些機密文件包含29份在2008年到2014年期間所制定的俄羅斯祕密軍事文件,包括了兵棋推演場景及對海軍軍官的培訓演示片,還討論了使用核武操作的原則。西方消息人士對英國《金融時報》展示出這些文件。

中俄面和心不和 俄軍模擬北京入侵

洩密文件中描述的一個演習是假設莫斯科面臨來自於中國的攻擊。在演習中被稱是「北方聯邦」(Northern Federation)的俄國,將可能會利用戰術核打擊作為回應,以阻止「南方」第二波入侵部隊的推進。

該文件中稱:「總司令已經下令……當敵人部署了第二梯隊部隊,而且南方(指中國)威脅要對主攻方向進一步進攻之時,使用核武器……」

據《金融時報》報導,雖然普京開始與北京結盟,早於2001年就已經簽署了一項核不首先打擊協議,可是上述的防禦計劃卻暴露出俄羅斯安全機構高層對於中共的深度懷疑。

中俄兩國自從中共黨魁習近平上台之後加強了合作關係,雙方領導人進行了至少40次的會面。俄羅斯在2022年2月開始侵略烏克蘭,而引發美歐的全面制裁,然而中方卻加大與俄方的貿易,為俄國提供了一條重要經濟生命線,來幫助俄羅斯規避制裁,以致引發西方譴責。

雖然兩國表面上看似越來越密切,甚至普京和習近平還宣布建立「無上限」的夥伴關係,可是《金融時報》說,從洩漏的俄軍訓練資料顯示,俄國東部軍區已演練了應對北京入侵的多種場景。

報導稱,這些演習提供一個罕見的視角,而讓外界了解俄國如何把核武庫視為其國防政策的基石,也顯示了俄羅斯如何訓練部隊在某一些戰場條件下來實施第一次核打擊。

中國外交部否認了對俄國的懷疑,發言人聲稱,《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已經從法律上來確立了兩國世代友好和互不敵視的理念。

2月28日,普京的發言人表示,針對所提及的文件,我們強烈懷疑其真實性。

儘管莫斯科拉近與北京的關係,且將部隊自東部調往烏克蘭,不過它仍在繼續加強東部的防禦。

國際戰略研究所戰略、技術與軍備控制的主任威廉‧阿爾伯克(William Alberque)表示,俄羅斯仍繼續加強與演練該國於遠東地區靠近中國邊境的核能力導彈。其中有許多系統的射程只能打擊到中國。

曾經為北約與美國國防部從事軍備管控工作的阿爾伯克指出,俄羅斯仍還在按照這些洩漏文件中所規定的核武器「使用理論」來行事。俄羅斯可能擔憂中國會試圖利用莫斯科分心的時機來將俄羅斯人趕出中亞。

這些洩漏文件也反映了俄軍在2022年侵略烏克蘭之前與之後定期舉行的演習模式。阿爾伯克指出,去年6月與11月,俄羅斯在與中國接壤的兩個地區,還舉行了使用具核能力的「伊斯坎德爾」(Iskander)導彈演習。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的中國實力項目(China Power Project)的研究員賀博然(Brian Hart),曾經在社交媒體平台X發表過對於中俄兩國關係的看法。他說,中俄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基於「共同價值觀」或者尊重的關係,這與美國的許多盟友不相同,它主要基於利益,且隨著局勢的變化,利益也會迅速改變。

中亞是俄國的傳統勢力範圍,而被視為是俄羅斯的後院。由於中國在近年來試圖加大於中亞地區影響力,因而引發俄羅斯的警覺。2022年9月,習近平在中亞國家的烏茲別克斯坦參加了「上海合作組織」峰會,而忙於俄烏戰的普京亦親自參加峰會。當時就有分析稱,儘管中俄在對抗美國上保持一致,可是又在哈薩克斯坦及烏茲別克斯坦等俄國傳統勢力範圍內角力。

洩密文件揭出俄動用核武的標準

在文件中揭示了俄羅斯動用核武的潛在標準,自敵人入侵俄國領土至更具體的觸發因素,比如:敵人摧毀了俄方20%的戰略彈道導彈潛艦、30%的核動力攻擊潛艦、至少3艘的巡洋艦、3個機場,或者同時攻擊主要與預備沿海指揮中心。

一份對於海軍軍官的培訓的演示片中,其概述出潛在核打擊的更廣泛標準,其中包括了敵人在俄羅斯領土上登陸、負責保衛邊境地區部隊遭擊敗或者敵人即將使用常規武器來發動攻擊。

演示片還將使用核武的門檻概括是一系列因素的組合,其中包含俄軍遭受的損失將不可逆轉,而導致其無法阻止敵人重大侵略,此為俄羅斯國家安全的危急情況。

位在柏林的卡內基俄羅斯歐亞中心(Carnegie Russia Eurasia Center)的主任亞歷山大‧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稱,這是我們首次在公共領域看到這類報導。它們表明,若俄軍無法通過常規得手段來達到預期結果,則其動用核武器的作戰門檻非常低。

俄羅斯的戰術核武(tactical nuclear weapons)能夠通過陸地或者海上發射導彈或者飛機發射,這個設計目的是在歐洲與亞洲的有限戰場上使用。這並非用來針對美國的更大的戰略武器。其與1945年投在長崎與廣島的武器相比較,現代戰術彈頭可釋放更大的能量。

預計俄國軍隊還將可以使用戰術核武器實現一系列的廣泛目標,包括了「遏制其它國家用侵略的手段……或者使軍事衝突升級」、「阻止侵略」、「防止俄軍在戰鬥中或者領土上失利,以及讓俄羅斯海軍「更有效」。

洩密文件中所闡述的使用核武的門檻,要比俄國對外公開的還低。

普京在去年曾經表示,俄羅斯允許使用核武器有2個可能的門檻,就是對於敵人的第一次核打擊展開報復,以及俄國作為一個國家的存在本身,遭受到威脅。不過普京本人補充說,這2個標準都不太可能獲得滿足,且駁回了俄羅斯的強硬派要降低使用核武器門檻的公開呼籲。

中俄沆瀣一氣 拜登要習近平「小心」

據路透社報導指出,2023年7月7日,拜登在接受CNN專訪之時透露,他曾經在習近平與會面時對習近平「提醒必須小心」,他提及:「自從俄國揮軍烏克蘭以來,已經有多達600家的美國企業撤出了俄羅斯。你曾告訴過我,你們的經濟是仰賴歐洲與美國的投資。因此要當心,要當心。」被問到習近平的回應之時,拜登則回答說:「他有在聽,並沒有提出辯解。若大家有留意到的話,他並未全力抨擊俄羅斯。」同時還強調:「所以我想我們能夠找到一種方法解決這個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