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聞致中國股市暴跌 量化交易是天使還是魔鬼?(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4-02-28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聞引起了投資者的情緒波動,即官方勒令暫停的量化交易恢復。
傳聞引起了投資者的情緒波動,即官方勒令暫停的量化交易恢復。(圖片來源:PEDRO PARDO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2月28日,中國股市大幅下跌,滬指跌近2%。一則傳聞引起了投資者的情緒波動,即官方勒令暫停的量化交易恢復。

中國股市滬指大幅下跌

2月28日,中國證券市場早盤沖高回落,午後持續走低,創業板指領跌。截至收盤,滬指跌1.91%,深成指跌2.4%,創業板指跌2.51%。

盤面上,券商等金融股盤中活躍,人造肉概念股開盤走強,農業股尾盤異動。下跌方面,半導體板塊領跌,高位股全線下挫。

板塊方面,轉基因等少數板塊上漲,光刻機、汽車熱管理、數據要素、衛星導航等板塊跌幅居前。

總體上個股跌多漲少,全市場超5000只個股下跌,逾200股跌停。滬深兩市今日成交額13567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個交易日放量3667億元,成交金額創兩年多新高。

傳之前暫停的量化策略恢復

據中國官媒《證券時報》2月28日報導,A股市場突然出現波動,幾大指數皆從高處直線跌落。一則關於「之前暫停的量化策略恢復」的消息也從坊間流出。通過向業內人士求證,並未聽說此事,相關的政策安排還會持續一段時間。有券商人士分析,這種可能性不大,馬上就進入到重要會期「兩會」,若由此引發市場波動亦不合時宜。

官媒稱,不過,市場還有另外一則消息對於微盤股的影響可能比較大。今天早上,關於DMA的監管消息在市場上流傳,具體內容是:只允許自營的資金運作,募集的資金逐步清退(合約到期之後不能再續)。槓桿不能超過1:1。

另外,量化中的重要工具轉融券3月份將迎來新的規定。將轉融券市場化約定申報由實時可用調整為次日可用,對融券效率進行限制。這項措施將自3月18日起實施。

量化交易引發多米諾效應

「量化,既不是天使,也不是魔鬼,所有的罪只是放大了市場波動。」一位管理量化私募基金的D先生(按照受訪者要求匿名)向BBC中文表示,量化其實就是發現市場波動的一些規律,用演算法的形式去自動地、嚴格地執行策略,以獲得超額受益,在特定的點位可能會觸發計算機高頻、大量的交易。

D先生也確認了「收盤前的不准賣出的電話」,他表示接到過類似電話,而且已經「持續挺久了」。

D先生認為,這一措施背後目的無非是想穩定市場情緒,在整體缺乏信心的時候,如果量化機構在開盤或收盤集中賣出,會帶著散戶的情緒低迷。反之,綁住量化機構的手腳後,國家隊就可以更有效地在這兩個時間段可以入市支撐股價。

「而且做量化的機構,交易策略差不多,所以在某個點位,可能大家都啟動賣出,引發多米諾效應,出現閃崩。」D先生表示,「在A股還有個特點,就是做量化的資金總量不大,但交易量極大,因此對市場的影響也大。」D先生表示,不過量化在國外已經是非常普遍,估計標普超過一半的股票都是量化交易。

位於倫敦的金融實操公司Amplify Trading負責人皮埃爾·柯倫(Piers Curran)解釋,演算法交易會設置在特定情況下做出特定反應。

他表示,「有人可能設置止損的標準,達到這一標準就會出售資產以防止更多損失。」

「因此,如果道瓊斯指數下跌5%,可能會觸發機器演算法出售股票,然而如果大量機器演算法同時觸及止損線,那將產生更大跌幅,進而觸發更多止損交易。」

國際投資者又多了一個遠離中國的理由

2月26日,美國彭博社撰文稱,中國股市麻煩開始醞釀時,一位經理的賣空指令突然被經紀商拒絕,另一個經理被完全切斷與股市的聯繫。中國監管機構親臨多隻基金的交易大廳,親自監督交易。正如一家基金所言,三個交易日的混亂交易「對我們來說就像一整年」。

最近幾週,在一場改寫中國股市量化交易規則的打擊行動中,這些場景上演了。即使以一個長期在中共陰影下運作的市場的標準來看,這些場景也是非同尋常的。

彭博社稱,中國曾經蓬勃發展的量化行業成為北京阻止4萬億美元股市拋售行動的最新「犧牲品」。儘管這些措施至少暫時提振股價,但也引發一個更大的問題:為了實現短期目標,北京當局將在多大程度上犧牲自由市場的表象。近年來,自由市場吸引了華爾街公司數十億美元的投資。

彭博社指出,對於對中國日益感到不安的國際投資者來說,突然出臺的交易限制令他們又多了一個遠離中國的理由。

截至本月,中國股市出現了創記錄的六個月資金外流,而外商直接投資(FDI)處於30年來的最低水平。此前中國對科技和房地產行業進行了前所未有的打壓,抑制經濟增長。

迪拜達爾瑪資本管理有限公司(Dalma Capital Management Ltd.)首席投資官Gary Dugan說:「北京當局的這些看似恐慌的行動,有可能破壞過去20年為讓中國進入全球資本池所做的所有良好工作。」

Dugan指出,這些舉措將使「即使是最久經沙場的投資者」也質疑中國是否值得冒險。

新的限制措施是全面的,依賴計算機演算法進行交易的量化基金將受到嚴格審查,新進入者必須在交易前向監管機構報告其策略。北京還將通過大陸與香港的交易聯繫,將限制範圍擴大到境外投資者。

知情人士說,與此同時,中國證券監管機構成立了一個特別工作組來監控賣空行為,並可能向從中獲利的公司發出警告。他們補充稱,中國證監會甚至採取極端措施,禁止一些主要機構投資者在交易的前30分鐘和最後30分鐘內淨賣出股票。

總部位於上海的Semimartingale Private Fund Management LP在一封信中寫道:「量化基金經理們受到了量化歷史上最大的黑天鵝事件的打擊。」

此次量化打擊行動是最新旨在阻止股市多年下跌的舉措。中國股市受到房地產危機、經濟增長疲軟和與美國持續緊張局勢的衝擊。這一打擊行動也凸顯了從網際網路到教育平臺等行業被用來打擊的高壓手段。

BCA Research新興市場首席策略師Arthur Budaghyan表示:「未來中國股票的風險溢價必然會上升,因為一些機構將不願交易這個市場。除此之外,許多外國投資者對投資中國股票還存在地緣政治方面的擔憂。」

最近幾週,北京方面將目光投向量化基金。在過去三年的大部分時間裏,這些基金都使用其大數據模型跑贏了市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