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屠夫」下殺手 中國證監會倒查IPO十年(圖)

發表:2024-02-21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證監會倒查IPO(首次公開募股)企業十年財務數據。
中國證監會倒查IPO(首次公開募股)企業十年財務數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證監會主席吳清被業內稱為「券商屠夫」,上任半個月來連開罰單,最新一起案例是中國量化巨頭靈均投資賣空或被重罰。2月21日消息,中國證監會倒查IPO(首次公開募股)企業十年財務數據。

中國量化巨頭靈均投資賣空或被重罰

港臺時間2月21日凌晨,中國量化巨頭靈均投資發布公告,稱對於被滬深交易所採取限制交易措施,公司堅決服從,對於產品交易中存在的問題,公司高度重視,內部進行了深刻反省和檢討。表示對限制措施堅決服從,堅持做多中國股市。

靈均投資是中國量化交易巨頭,成立於2014年,外部客戶資產管理規模據超600億元(人民幣,下同),與九坤、幻方、明汯並稱為量化圈「新四大天王」。

中國深交所和上交所2月20日對量化巨頭靈均投資做出買賣股票限制,並公開譴責。針對靈均投資的限制是中國官方為了平穩股市,針對量化交易的一次標誌性事件。

靈均投資的公告稱,2月19日,公司旗下管理產品全天整體淨買入1.87億元,但是當日開盤一分鐘內買賣交易量較大,對於由此造成的負面影響,公司誠懇致歉。靈均投資長期看好並堅持做多中國股市,股票倉位始終堅持接近滿倉狀態。

公告還稱,公司將深刻吸取教訓,通過改進交易模型、嚴格把控交易進度、交易約束、控制交易節奏,確保在交易全過程中做到平滑交易、均衡交易,維護市場交易秩序,全力保障投資者合法權益。

據深交所和上交所公告,靈均投資在2月19日開盤後,名下多個證券賬戶通過計算機程序自動生成交易指令、短時間內集中大量下單,賣出深市股票合計13.72億元,並在1分鐘賣出滬市股票11.95億元。

深交所稱,靈均投資交易行為造成深證成指快速下挫,滬交所也公開譴責,稱其影響正常交易秩序,對其作出交易限制。

「券商屠夫」保股市 上任半個月連開罰單

被業內稱為「券商屠夫」的吳清2月7日出任中國證監會主席,上任半個月來連開罰單。

對上海思爾芯科技提供的在上海申請上市的虛假材料罰款,給予行政處罰一千兩百多萬元;對明確規定不能炒股的證券從業人員63人,以「違規炒股」罰款合計八千多萬元,對長城證券原副總裁韓飛罰款近一億兩千萬元。

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近日,中國證監會組織稽查執法、日常監管力量集中查辦了招商證券多名從業人員買賣股票等違法違規行為,並依托刑事追責、行政處罰、行政監管措施、內部問責進行立體化懲戒。

資深財經評論人士蔡慎坤2月2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吳清作為證監會老牌人物,此次火線上陣挽救中國股市:「他知道現在中國證監會的監管工作很重要,監管是一把雙刃劍,如果監管太狠,證券市場更加死氣沉沉,不監管的話,證券市場現在可能不僅做多,可能做空。反手操作一樣可以騙錢。這是對投資機構而言,但對股民們來說,卻沒有什麼反手操作(拋空)的機會。」

不久前,中國證監會出臺規定,不准機構投資者大量拋售證券。蔡慎坤認為,在疲軟的股市環境下,許多機構投資者已經難以支撐,倘若國家隊進場救市,機構投資者立即拋售證券。

資深財經評論人士鄭旭光說,中國此次保股市已成為當局一項政治任務,而啟用吳清是因為他敢下手。「尤其是股票大跌引起中國對政府不利的輿情,對習近平也不利。這一次是兩年內股票跌30%。這一次是中國面臨四面楚歌的時候股票大跌。」

「券商屠夫」什麼來頭?

目前中國有2.2億股民、超7億基民,廣大中小投資者是最主要的參與者。如何建設以投資者為本的資本市場,讓廣大投資者有回報、有獲得感,是擺在吳清面前的重要課題。

吳清的職業生涯與資本市場淵源頗深,既見證了資本市場發展,也參與過許多對資本市場影響深遠的重大事件。

2005年,吳清出任中國證監會證券公司風險處置辦公室主任,專事問題券商的風險處置,作風強硬,被業界稱為「券商屠夫」。任職期間,處置了包括南方證券、閩發證券、「德隆系」券商在內的31家違規證券公司,有效化解了當時迫在眉睫的證券市場危機。

2009年3月,吳清開始擔任基金部主任,上任不久即嚴打「老鼠倉」。從2009年6月融通基金「張野案」到「劉海案」、「塗強案」,多位基金人士因「老鼠倉」被查。

中國官媒《新京報》援引萬博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滕泰的話報導,指吳清懂券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交易發行註冊和上市公司監管,這是20年來第一次讓內行來領導資本市場。

「在這樣的關鍵時刻,及時果斷地讓最懂證券業務、最支持資本市場的人來領導資本市場,充分顯示了最高決策層對資本市場的空前重視,」滕泰表示。

中國證監會倒查IPO十年

中國證監會出了連開罰單,還在密集的向資本市場釋放信號,2月18日-19日,短短兩天時間內,中國證監會已連開十餘場座談會。2月20日,吳清帶隊前往銀河證券金融街營業部進行調研。

除此之外,還倒查IPO(首次公開募股)企業十年財務數據。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2月21日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妖股」、業績變臉、股價較發行價大跌的上市公司是檢查重點;正處於IPO排隊階段、乃至已經撤回材料的企業同樣在倒查範圍之列。

「倒查之下,預計一些‘注水’成分大、長期虛增營業收入和淨利潤的企業將會被揪出重罰,相應中介機構估計也難逃處罰」,某券商投行人士告訴媒體。

面對IPO倒查,該人士表示,其一方面逐步展開自查,對於可能被問詢的點提前準備解釋話術;另一方面,日後做項目慎之再慎,以穩健為主,放棄激進式打法,減少美化包裝。

其次,企業IPO撤回材料照查不誤,上市失敗仍然可以判為欺詐發行並給予大額罰款。有業內人士認為,此番倒查IPO財務數據,目的之一即為清退劣質企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