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談】警惕全球最大的謊言引擎!(圖)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24-02-27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學者鍾劍華表示,當下的中共,只能繼續做「全球最大的謊言引擎」,從而麻醉資訊被閉塞的國內人民,或者也可以暫且自我解嘲。(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香港學者鍾劍華表示,當下的中共,只能繼續做「全球最大的謊言引擎」,從而麻醉資訊被閉塞的國內人民,或者也可以暫且自我解嘲。(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支爆」這個說法,據說源出自一位美裔華籍作者2001年出版的一本書《中國即將崩潰》,書中預言中國會在2005年崩潰。他後來把這個預言的崩潰推遲到2010年,但始終沒有出現。不過很多人從此就以「支爆」來指中國經濟泡沫的爆破及中國現體制的崩潰了。

雖然支爆沒有出現,但越來越多人有這種想像,一方面在於30多年前的蘇聯集團瓦解,令人認為有理由相信極權體制難以長期維持。不少人對中共的所作所為心惡痛絕,認為這樣的專權體制及列寧式的政權,始終會被人民唾棄。

也有人認為中國在經濟改革之下,經歷了幾十年的高速經濟發展,增長已經十分可觀,這個勢頭沒有可能無限期持續下去。經濟發展總是要在波動中前進的,中國就算可以透過各種行政手段調控經濟,把周期性的經濟起落循環擾亂,始終還是不能阻止越吹越大的經濟泡沫爆破的。

當由上至下的改革已經因為中共的權力貪婪而變得沒有希望,民間推動變革也因為中共的打壓而動彈不得的情況下,很多人期望中國的變革由經濟崩潰激發。

當中國的形象越變越壞,其霸權姿態已經難以掩飾,西方社會原本的「中國幻象」開始破滅。西方世界顯然對中國和平演變,走向現代文明,與普世價值契合已經再無盼望。經過武漢肺炎及對香港的一國兩制的破壞之後,再看清楚中國如何處理新疆及西藏問題,又警覺到中共在南海、台海、非洲以至中東各區的陰謀及野心,以西方國家為主導的政治組織也把中國視為比俄羅斯更危險的威脅。中共面對的國際環境近幾年急速變壞,令部份人覺得支爆想像有出現的可能性。

因此,近幾年在國際貿易上有所謂「脫鈎論」,要減低西方社會對中國的倚賴;要重建產業鏈及物流鏈,降低中國在其中佔的份比;要壓抑中國在高科技知識及技術上的掌握,預防數碼暴權泛濫;要防止中國把暴權的魔爪伸向全世界,從而破壞二次大戰以來確立了的國際秩序。
正因如此,過去一年中國從海外取得的直接投資金額竟然大幅度下跌了超過八成,大量外資抽走,有很多長期在中國設廠生產的企業紛紛把生產線搬離大中華地區,海外的退休基金不再如過往般大額投資於中國的債券、基金、及股市。

2022年底時,習近平不得不放棄堅持原本說「在中共強而有力的領導下必定會成功」的「動態清零」抗疫政策之後,中國官方又揚言經濟很快就會「報復式反彈」。但過去一年的情況顯然並非如此,中國國內的經濟問題及在結構上的缺陷逐一爆破,國內官僚資本膨脹造成的社會不公及體制崩壞也逐一暴露。

內外兩方面的因素加起來,令中國在過去一年經濟急速滑坡,就算未至於如想像中的那種「支爆」,都已經是千頭萬緒,令中共政權疲於奔命。

展望2024年,也不見得曾經說得實牙實齒的所謂「報復式反彈」理論有實現的可能性。現在更加應該擔心的是中國持續多年的經濟發展勢頭會全面逆轉。有人甚至擔心,被中國長期以行政手段拖延了的經濟周期,有可能會相對應過去的長期高增長而陷入長期的下跌波浪。

習近平曾經說過,中國的經濟體系不是小湖泊,而是汪洋大海。其意思是中國大陸這個如此龐大的體系不會那麼容易崩潰。前副總理王岐山又曾經說過,就算西方抵制令中國經濟出問題,中國人食草都可以挺幾年。他們的說法可能都不一定沒有道理。中國的經濟規模,確實是大得令人難以忽視的。因此,所謂「支爆論」作為一種政治想像,能否成為事實是很難從理論上及邏輯上說得清楚,判斷得準確的。

不過,兩個星期前的中共春節慶祝活動中,習近平所說的「環顧全球風景還是這邊獨好」就肯定不是事實。反之,在過去一年多,全球大部份主要股票市場都在不同程度上升的情況下,作為經濟表現指標的中國股票市場就肯定是斯人獨憔悴了。這顯然也說明了很多問題。

中共官方及其領導人不時會罔顧事實地故作樂觀,但卻往往經不起事實及數據的驗證。2月22日的中國官方的《人民日報》,在頭版呼應習近平的「風景這邊獨好」論,又唱好中國經濟,聲稱這一年的中國仍然是「全球增長的最大引擎」。這顯然又是另一個中共式的擘大眼講大話。掩飾不了的種種事實,清楚說明中國當前面對的經濟困境,也看不出有什麼有效的方案可以把情況在短期內扭轉。

以現時能夠看到的所有資料來判斷,中國今年一定不會是全球增長的最大引擎。放眼未來幾年,就算中國內部情況有改善,但只要中共自己造成的外部環境及國際局面沒有好轉,中國也不再可能是全球增長的最大引擎。中國的經濟會如何演變下去,未來這一年肯定還是充滿着懸念的。當下的中共,只能繼續做「全球最大的謊言引擎」,從而麻醉資訊被閉塞的國內人民,或者也可以暫且自我解嘲。

編註:標題為編輯所擬,原標題為「全球最大的謊言引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