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要沉!外資、中資皆撤 香港富豪身家大縮水(視頻)

發表:2024-02-23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福布斯》(Forbes)公布2024年度香港50大富豪榜,李嘉誠仍蟬聯榜首。50大富豪大整體身家縮水9%。彭博報告指,越來越多跨國企業捨棄香港,轉而選新加坡作為亞洲總部。《看中國》就此訪問經濟專家羅家聰博士。

50大富豪財富大縮水

據《香港01》引述福布斯指,受房地產和貿易低迷影響,恆指在過去一年下跌29%,導致香港50大富豪的身家大縮水,從去年的3240億美元跌了9%,至2960億美元。

長和系創始人李嘉誠以362億美元蟬聯香港富豪榜首。但其房地產開發公司長江實業集團的股價較去年跌了三分之一。

恒地創辦人李兆基,以身家270億美元續排第2位;新世界發展(0017)主席鄭家純家族,則以221億美元(折合約1723.8億港元)身家位列第3位。

李錦記集團家族則以177億美元,排名第4;九倉前主席吳光正,以137億美元排名第5。

第6至第10則分別為華人置業創辦人劉鑾雄,身家131億美元;銀河娛樂主席呂志和,身家121億美元;新地主席郭老太郭鄺肖卿,身家114億美元;阿里巴巴主席蔡崇信,身家85億美元;旭日國際集團主席蔡志明,身家82億美元。

經濟專家羅家聰表示,身家是用市值來計算的,如果股價和樓價大跌,身家就會縮水。如今港股跌了一半,樓價也跌了兩成。但他又指,聰明的富豪會分散投資,以降低風險。

「一些聰明的富豪,其實早就將一部份財富轉移到外國。如果他們將錢投資在美國、歐洲或其他先進體系,市況都很不錯。投資地產的,不一定要投資在香港,可以投資英國。英國最近的樓價有一些回彈。遠一點的,可以投資其他生意,也有錢可賺。」

「那些重點投資在大陸地產的就輸得很慘,因為那裡的樓市大跌。有分散投資的就好些。」

1月22日,獨立評論人士蔡慎坤在X平台上撰文說,很多人認為李嘉誠有先知先覺,最早選擇撤離中國布局海外,躲過一輪財富縮水,實際上這是一種誤傳。他認為,李嘉誠選擇撤離,是因為中共黨魁習近平不肯單獨見他。李嘉誠曾希望單獨見習近平,苦等兩週得不到回應,回到香港後做出撤出中國大陸的決定。

自從習近平2012年上台半年後,李嘉誠就開始從中國大陸迅速撤資,甚至連香港的一些項目也轉移它國。

中資也撤出香港

彭博最新報告指,越來越多跨國企業捨棄香港,轉而選新加坡作為亞洲總部。2023年,選擇新加坡設立地區總部的跨國公司有4,200家,遠超於香港的有1,336家。

該報告指,新加坡作為香港長期競爭對手,現時正在崛起,成為跨國企業首選營商目的地,甚至許多中國企業為了「對沖地緣政治風險」及擴大影響力,也選擇了新加坡而非香港。

羅家聰表示,如今中美關係惡化,香港也會首當其衝,「尤其那些業務與高風險、可能會被制裁的領域;或者客戶與這些有關;或是投資環境隨時會面對政治風險,政治風險不一定來自美國,可能來自大陸或香港。這些對生意都是風險。現在彭博的評估顯示,新加坡比香港穩定和少風險,所以很多企業都遷移過去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