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不惑之年還是一尾活龍?(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4-02-22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人
男性也有更年期,大約比女性晚十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同女人一般,歲月在男人的身上一樣刻劃了一道道深淺不一的印記。雖然,外觀上的老化似乎比女性晚了十年,但是在某一段時期,身體老化的快速,旁人也看得出來。只是在傳統的社會裡,男人背負著較高的社會期望而較會隱藏,所以更年期似乎變成女性的專利。

男性更年期發生的時間較不一致,個別差異大且不規則,臨床的表現也不如女性顯著,所以容易為人所忽略。一般來說,男性的更年期大約要比女性晚十年,這是因為睪丸功能的退化,不像卵巢那麼迅速,它是一個緩慢漸進的過程,故精子的生成能力,即使在更年期以後也不完全消失,所以年紀大了,可能還擁有生育能力。大部分男性荷爾蒙缺乏的情況也差異頗大,男性激素分泌的下降程度也是緩慢的,所以男性更年期的表現通常較晚。

《黃帝內經》記載:「丈夫八歲,腎氣實,……;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斑白;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指出男人四十歲即進入更年期。現代人營養狀況較佳,年齡可能稍微延後,但是身心狀況的日漸衰退仍是不爭的事實。

男人在四十歲以後,男性賀爾蒙睪固酮的分泌會逐漸下降,由於睪固酮在男性的健康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舉凡性功能、肌肉質量、骨骼、體力、心血管健康、認知能力與情緒等,都與其息息相關。加上一旦其分泌量不足,腦下垂體就會不斷增加其興奮度,不斷增加促進性腺素的分泌,同時也引起甲狀腺素等的分泌增加,而引起體內內分泌系統、中樞神經調節的失調。於是,諸症紛紛而起,比如陰毛與腋毛減少、陽萎、性慾減退、疲勞、失眠、憂鬱、焦慮、煩躁易怒、記憶力減退、熱潮紅、盜汗、骨頭和肌肉的質量減少、腰痠背痛、皮膚萎縮等現象,那就是步入更年期了。

男生
中醫治療男性更年期症候群,可以簡單分成三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由於多數的中年男性,不是因為工作忙碌而疏於留意,就是對更年期的症狀瞭解不夠,誤以為健康狀況走下坡是理所當然的,這也使得他們平白無故的飽受更年期之苦。

中醫治療男性更年期症候群,可以簡單分成三型:

1、腎氣虛:腰膝痠軟、神疲乏力、頭暈健忘、尿頻量少,可用金匱腎氣丸加減來治療。

2、腎陰虛:失眠多夢、頭暈目眩、咽乾盜汗、手足胸前易有煩熱感、陽萎早洩,可用左歸丸加減來治療。

3、腎陽虛:體力欠佳、怕冷、手腳冰冷、腰痠背痛、頻尿、尿不乾淨、性慾減退,可用右歸丸加減來治療。

飲食方面,宜加強維生素、礦物質的攝取,特別是鋅、硒、不飽和脂肪酸及氨基酸的攝取。並要注意,不抽菸、不喝酒、減少應酬,平時多接觸大自然,做適當的休閒活動,培養良好的人際互動溝通,如此身心才會健康。

作者為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