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 香港富豪會籍「大劈價」國際學校債券腰斬(視頻)

發表:2024-02-19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以往,香港富豪會籍都出現供不應求,如今卻陷入了劈價潮,國際學校債券價格也腰斬近半。《看中國》就此採訪經濟專家羅家聰博士。

據《香港01》報導,中港經濟不景,二手高球會籍大劈價,以前搶手的深灣遊艇會會籍價位直降三成,只需295萬港元(下同),創近年新低。最貴私立學校的弘立書院,學校債券價格腰斬近半,430萬元已有交易。

哈羅香港國際學校有「貴族學府」之稱,其二手債券由最高市價600萬元,跌至現時340萬元。劉德華愛女就讀的滬江維多利亞學校的債券由350萬元至400萬元水平,跌至現時280萬元。

名車、遊艇、豪宅,以及子女就讀國際學校,都是富豪身分地位的象徵,香港的富豪都去哪兒了?羅家聰表示,這些很多都是鬼佬(洋人)的玩意兒,但洋人很多都離開了,「有一批外國人離開了,要另一批人來填補昂貴的會籍不太容易。」

另外,大陸的經濟不好,很多富豪的身家都「縮水」了。很多入會籍的都是搞地產和基建的,不然就是上市公司的大股東。「身家縮水了,要他們加入會籍很難。況且會費也不便宜,很多都是六位數。」

至於國際學校,香港的國際學校在以往有很多洋人的子女就讀,如今清一色是香港人或大陸人。進入校園,聽到中文的機會比英文多,已不太像國際學校,甚至教學的都不是外國人。「整個變質了,檔次不同了,外國人看到大陸化後,也可能會導致退會或轉校。」

此現象是否與港府推23條有關?羅家聰說:「不能說無關,這是個漸變過程。香港的變質不是因為23條或《國安法》。有無這些法例,香港都已經在逐漸變質。加上疫情封控、經濟衰退、外資撤走,這些法例是個契機,讓人離開以及不再回來。所以不是因為單一立法才造成這種致命影響。」

有人分析,香港是因為中美夾擊,以及《國安法》、23條立法三方夾擊之下,才出現前景難測。川普表示,如果他重新執政,將對中國增加60%關稅。這會對中港造成什麼影響?羅家聰認為,川普的話恐嚇性比較高。「以前他對中國打過貿易戰,但他執政那幾年的貿易戰作用並不大。這些貿易戰其實作用不大,除非禁止的商品,市場很窄例如光刻機。」

「另外,川普滿身官司,他有沒有機會參選還是個問題。現在兩個老人參選,一個似乎有老人癡呆症,一個滿身官司,最終是否這兩人成為總統都是個未知數。」

23條立法後,香港人要如何投資,以及守住自己的資產?羅家聰表示,香港如今情況,很多已經撤資了,所以沒有什麼好投資的。「買股票的人,只要不買中港股票,閉上眼買外圍股票,幾乎都會賺錢。外圍有很多投資機會,大家在報紙或其它渠道都可以看到。」

日本與德國都發生技術性衰退,這警示了什麼?羅家聰表示,其實全球都在衰退著,不只是日本、德國,美國和英國都一樣。經濟向下是普遍的現象。「在過去那兩季,衰退主要影響製造業。香港和美國以服務業為重,所以暫時GDP沒有明顯收縮。如果製造業出問題,服務業也會受影響,因為供求是互相依靠的。」

美國 PPI (生產者物價指數)比預期高,這是否表示其經濟仍然過熱?羅家聰認為,CPI通脹的啓示性較大。經濟較穩的國家,其CPI相對來說跌幅都不算大。所以美國的經濟暫時沒有這問題。但並代表美國經濟不會有問題,例如最近其零售貿易數據顯示,1月份零售額收縮0.8%。

「我預測美國經濟在今年第二、三季會收縮。當美國服務業有問題,全球的製造業也會跟著出問題。今年的經濟相對來說會更差。」羅家聰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