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談】風景這邊獨好?拆解習近平的謊言(圖)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24-02-19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4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在回顧2023年及展望未來時說了一句「放眼全球仍然是風景這邊獨好」。時評人鍾劍華形容是謊言的謊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024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在回顧2023年及展望未來時說了一句「放眼全球仍然是風景這邊獨好」。時評人鍾劍華形容是謊言的謊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根據新華社報導,黃曆新年前夕的2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了2024年春節團拜會,黨政領導人都有出席。名義上雖然說由國務院總理李強主持,但焦點當然必然落在黨政軍大權集於一身的習近平身上。

習近平在團拜會上的發言,其實沒有什麼新意,來來去去都是那些千篇一律的黨八股。回顧過去一年,就算不是形勢大好,也必然是穩中向好;困難及挑戰就必然是已經被戰勝,前景就一定更美好更樂觀。總之就是要證明習近平領導有方,特別是前年年底放棄了其實是完全失敗的「動態清零」政策之後,當然是要為習近平自己錯誤抗疫政策洗白。因此,這次他就沒有再提「動態清零」這句了,改為更加模棱兩可的說「果斷實行新冠疫情防控轉段」,這個說法浮泛而不知所指,等於什麼都沒有說。至於因此而造成的各種損害,當然就不能再提了。

至於展望2024年,也必然是穩中求進、防範風險、鞏固向好態勢、深化改革…。對於中國抗疫前後的經濟及社會形勢急劇變化,及現時面對的明顯困境,彷彿就完全不存在。

在此之前,中共官方已經發表了過去一年的經濟增長數字,指經濟增長達到5.2%。這個說法,差不多海內外的所有中國問題專家及經濟分析報道都表明不相信。但在中共的官員及領導人口中,類似這樣的謊言卻繼續成為口號或者教條,在中國大陸能夠蒙騙到幾多人都很難說得準,在全世界範圍就更可以說是成為笑話了。

據報道,習近平在回顧2023年及展望未來的時候,還說了一句「放眼全球仍然是風景這邊獨好」。任何人過去幾年只要有留意一下來自中國大陸的消息及新聞,都會知道這個說法有幾可笑。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領導着十幾億人的政治集團,顯然已經去到俗語所謂「擘大眼講大話唔眨眼」的境界。無論是一般官員及幹部也好,在國內被完全壟斷了的傳播媒介及喉舌也好,代表國家向全世界作宣示的外交部發言人也好,去到國外工作及與海外政商界交往的外交使節也好,都越來越不介意公開講一些人人都知道是謊言,他們自己也心知是謊言,也心知肚明全世界都看得出那些是謊言的謊言。但他們卻毫不介意,繼續臉不紅耳熱不赤地把謊言搬字過紙般宣讀。這種特色可以說是現代國際政治的一個獨特風景線。

納粹德國那個年代,其國民教育與宣傳部部長戈培爾有一句經常被引用的名言:「謊言重複一千遍便成為真理」。納粹之外,近代歷史上的很多極權政府,其實都免不了要天天透過宣傳機器說謊,官員及領導人也要不斷說謊。「暴力」與「謊言」,是極權政府剩下來的兩件法寶。透過令人民昧於事實,陷於「無知」,再加上各種暴力打壓與威嚇,令人民「恐懼」,戈培爾的說法往往能夠產生效果。但要產生這種效果,首先仍然是在於要有足夠多的愚昧人民甘於受騙而不自知。現實情況仍然是這樣嗎?

在資訊世代,在國民面前不斷說謊而不被揭破已經越來越困難。政權可以做的,一方面是閉關鎖國,封閉資訊流入,令謊言的首要受眾,即人民,繼續愚昧。另一方面就是把仍敢講真話的人加以迫害,令人人不敢講真話,令事實難以流傳,令謊言可以欺騙得幾多人就盡量欺騙幾多人。

現時世界上還存在的其他極權政府,例如北韓、古巴、伊朗等等,最多都只是透過控制住國內的資訊渠道來向人民說謊,而鮮有好像中共一樣,如此不要面地在全世界面前不斷說一些赤裸裸的謊言而面不改容。

中國共產黨還在延安鬧革命的時候,已經知道說謊的重要性,因此強調新聞及所有文化藝術文學都是政治上的上層建築,要為政治的意識形態服務,要成為黨的宣傳機器及意識形態工具。當時的各種條件,也確實令中共這一套產生效果,令中共的謊言起碼可以欺騙世人於一時,甚至長遠地欺騙住一些不知情的人。

當年,有很多左翼的學者及新聞工作者,甚至一些政治人物,都因為缺乏資訊而對中共的殘暴所知不多,更會相信一些宣傳而對當時的中共抱有幻想,成為有助於傳播中共式謊言的代理人。當年的中共也聰明地找到一些洋人幫助它傳播謊言,例如韓素音、史沫萊特及斯諾等等。在蔣介石領導全國對日抗戰的後期,中共那些宣傳及有效散播的一些謊言,甚至連美國的在華軍事顧問都受到影響。當年的美軍駐華司令史迪威將軍一方面因為眼見蔣介石領導下的國民黨有幾腐敗;另一方面,中共那些宣傳及口號也滿足了他某方面政治觀念上的潔癖,因而認為蔣介石應該與中國共產黨分享美軍的軍事援助,甚至因此與蔣介石鬧翻。

到了今日的世界,以前所謂的鐵幕國家面對國際社會,已經很難鐵幕起來,因為現代科技令事實很難擺脫各種監察的法眼。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共這一套做法幾十年來如一,反映這個政權除了面皮越來越厚之外,在手法上似乎沒有進步過,或者根本沒有可能有什麼進步的空間。

因此,習近平所說的「放眼世界仍然是風景這邊獨好」只能算是流於自說自話,現時在中國的經濟及政治社會環境中水深火熱的人民,看來沒有幾多人會有同感。至於面向世界,這個說法不但難以產生什麼正面的宣傳效果,也只能再一次向世人證明中共是個幾無恥及落伍的權勢集團。風景肯定不是這邊獨好,而是荒謬這邊獨多,只有這個國度才會延續這樣的荒謬。

編註:標題為編輯所擬,原標題為「放眼世界仍然是荒謬這邊獨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