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報告揭:中共散播假消息貶低台美關係(圖)

發表:2024-02-07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機
歐盟最新報告揭露中共操控散播假訊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近日發布最新年度「外國資訊操弄乾擾」(FIMI)報告,主要聚焦於俄羅斯對歐盟的攻擊和資訊操弄,卻意外發現臺灣、日本、印尼和澳洲等亞太國家也有12起被攻擊案例,包括中共官媒在網路上散佈貶抑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和美臺關係的訊息,還有不明來源詆毀蔡英文的電子書在網路散佈不實內容。

根據中央社報導,這份歐盟FIMI報告指出,外國操弄資訊的攻擊對象近半數是針對國家或政府機構,烏克蘭、美國和歐盟成員國波蘭、德國、法國是受攻擊次數最多的國家,還有發生在亞太地區的臺灣、日本、印尼和澳洲。

報導引述歐盟對外事務部發言人史丹諾(Peter Stano)表示,EEAS根據歐盟主要聚焦在俄羅斯對歐盟的攻擊和資訊操弄,竟意外發現到前述亞太國家的12起案例。

歐盟報告共分析在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11月30日期間蒐集到的750個案例,例如攻擊日本的案例多數與福島核處理水排放事件有關,包括指責西方媒體掩蓋事件。攻擊印尼的案例則聚焦在聲稱美國干涉。

在臺灣部分有4例,包括一本長約300多頁的電子書以荒唐不實內容造謠詆毀蔡英文,透過社群平臺「X」(前推特)、網站和新聞稿推播。另外,中共官媒「中國日報」和「中國環球電視網」(GCTN),於去年8月12日在一小時內,先後刊出兩篇歷史時間軸線不同,但都在論述中共對臺主張的文章,反映資訊操弄痕跡。

針對歐盟對外事務部發布的這份報告,臺外交部今(7日)回應表示,今年歐盟及多個歐洲國家將先後進行重要選舉,歐盟報告顯示外來勢力訊息操弄及干預已成為歐盟近年高度重視與關切的議題。

外交部指出,臺灣長期位處威權主義擴張及假訊息等複合式攻擊前線,已累積豐富的因應經驗及專業能力,樂願與全球理念相近夥伴深化聯繫與交流,以共同對抗專制政權侵犯,強化民主韌性,捍衛共享的民主、自由、法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

此前臺灣民主實驗室舉行「2024臺灣選舉境外資訊操作影響分析初步成果」記者會,公布對臺灣選舉期間的境外資訊操作情況的調查結果,揭露中共對臺介選手法。

自由時報報導稱,臺灣民主實驗室情資分析組長楊順清指出,實驗室於2023年10月1日至2024年1月13日在臉書、YouTube、IG、TikTok、PTT、X、微博、抖音、Dcard等平臺,收集1萬141筆資料進行分析發現,中共資訊操作議題涵蓋民生、國防、外交、治安、經濟、文化、與政治人物爭議事件,而操作手法包含透過假帳號、境外匿名粉專擴散假訊息。

臺灣民主實驗室指出,2023年12月之前,中國相關帳號的操作主要是放大和強化臺灣既有的社會衝突,揀選臺灣已經存在的議題進一步擴大議題的爭議之處,進而對臺灣社會造成影響。例如進口雞蛋爭議、義務役要上戰場,十萬印度移工來臺、賴清德萬里老家違建等、民進黨政治人物性醜聞等,這些故事試圖貶低被中共視為敵人的民進黨,並降期與民進黨的負面敘事進行連結。

隨著接近臺灣選舉投票日,中共轉採更為主動的方式進行資訊操弄,包含對臺進行貿易壁壘調查並終止ECFA部分項目,稱民進黨製造謠言來指控中國對五月天施壓,以及散播賴清德有私生子、蔡英文秘史等謠言,試圖強化民進黨候選人道德缺陷的敘事,並聲稱如果民進黨當選,臺灣的經濟狀況將會惡化云云。

實驗室發現,管理主要來自柬埔寨的境外匿名臉書粉專在10月底才開始活躍,該批粉專主要聚焦於攻擊民進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以及擴散疑美論,試圖引導臺灣輿論,走向符合中共利益的選舉結果。

針對未來趨勢,實驗室評估,來自中共的境外資訊操作,未來可能會朝以下方面發展,以模糊境外資訊操作及臺灣內部輿論的界線,使得歸因更加困難且提升對當地公民資訊操作的成效。包括:一,持續利用內部衝突進行操作,中共官媒及中共行動者將續扮演臺灣內部衝突的放大者;二,內容的在地化,使用符合臺灣在地文化及用語的內容,並利用在地代理人及意識形態一致的行動者來進行操作;

三,散播內容及行為的多元分殊化,不再採用複製貼上相同內容的方式,而是利用生成式AI以極低的成本大量製造內容多元但主旨類似的觀看內容,並排定隨機的發文、留言或分享時間,使協同不實帳號難以從行為或內容歸為同一操作集團所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