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紅包怎麼包?記得繞開2個「數字」 (組圖)

發表:2024-02-07 1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包 過年 數字 壓歲錢
要是紅包金額寓意不好,數額再大,也適得其反。

過年期間,紅包(壓歲錢有著深厚的文化意義,也是一個重要的交際因素,親朋之間用它維繫情感,長輩用它帶給小輩祝福。但如果沒有注意民俗禁忌,就會「好心辦壞事」。紅包要包多少看狀況,數字記得2個禁忌。

過年走親戚:給紅包卻被誤會要「散親」

小甄和先生長年在外地工作,過年的時候才一家人回老家和公婆一起過年。過年的時候,小甄和先生早早的就帶著孩子開始串門了,結果在第一家親戚家裡,就差點鬧了誤會。事情是這樣的:

小甄和先生來到親戚家之後,互相寒暄拜年之後,親戚就給了小甄孩子200元(人民幣,下同)的壓歲錢紅包。小甄看著親戚家裡條件差些,想多回給些壓歲錢,就包了300元的紅包給了對方孩子。

就在小甄一家趕往下個親戚家的時候,先生突然接到了剛才那個親戚的電話,電話那頭,親戚略帶焦急的問他,是不是和小甄鬧矛盾了?

小甄的先生聽得一頭霧水。親戚解釋道,小甄剛才給了孩子300元的紅包,而「3」在老家寓意「散」,給300元紅包有「散親」的意思。由於親戚是男方親戚,所以親戚懷疑是不是小甄暗地裡打招呼,準備和先生「散親」。

先生聽後哭笑不得,小甄趕忙接過電話解釋說,自己沒有別的意思,只是單純的想要多給孩子一些祝福而已。知道真相之後,親戚鬆了一口氣,提醒小甄說,過年給紅包可千萬別亂給,不是給得多就好,有時候會鬧下大誤會。

紅包 過年 數字 壓歲錢
紅包一定要「繞開」單數、「3」、「4」數字。

過年壓歲錢:千萬「繞開」這數字 

1、單數

在絕大部分地方,都是「喪事單,喜事雙」,就是在參加喪事的時候,會給出禮金是單數的。

如果在過年的時候給出了單數的紅包,就會被人們認為這紅包是一種「詛咒」,而不是祝福。

所以,過年給紅包,千萬不要給單數。哪怕你給的金額再大,也可能會招致對方的誤會,甚至引發嚴重的後果。

2、諧音數

諧音忌諱的數,一般常見的有「3」、「4」等,其中「3」同音散,如果給包含「3」的紅包,就可能會招致一些誤會。

「4」的數字,所有人都知道它蘊含的意思,所以在喜慶的事情上,都不能夠出現「4」的身影,以免被人拒收或誤會。

3、領域忌諱

不同的領域文化,有著不同的忌諱。

比如「9」,很多人覺得這個數字是長久,但是它在音樂領域中,卻是一個人人忌諱的數字。如果你到從事音樂工作的人家裡,千萬不要拿出包含「9」的紅包,那會被誤會「挑釁」。

在有些地區,對於數字「7」有忌諱,有些地區「7」為髒話,有些地區「7」意為「不順」,有些地方「7」代表生氣等等。在不同的地區,有著不同的說法。

此外,文化的不同,還有一些特別數字需要注意,比如「13」是西方文化的忌諱,「17」是義大利文化的忌諱,「39」是阿拉伯文化的忌諱等等。

新年 過年 紅包 柑橘 橘子
紅包有3個「萬能數」:2,6,8。(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安心發紅包:3個是「萬能數」

過年發壓歲錢紅包,包多包少都不好。按這3個「萬能數」給,不容易得罪人。

1、好事成雙的「2」

在傳統文化中,「2」一直都擁有著美好的寓意,比如好事成雙、雙雙對對、比翼雙飛、福壽雙全等等。

所以過年給包含「2」的紅包準沒錯。比如家境普通的可以給「200」,家庭條件好、關係特別親的可以給「2000」等等。

2、一帆風順的「6」

正所謂「六六大順」,「6」這個數字一直都是福順的代表。所以,過年的時候給包含「6」的紅包不容易出錯。

比如可以給「66」、「600」等。但是要注意的是,某些地區或某些人,可能會對「666」和「6666」有忌諱,雖說很少,但是我們也需要避免這兩個數值。

3、恭喜發財「8」

這個數值一直都代表著「發財」的意思,很多做生意的人,都喜歡這個數字,甚至在車牌號、住房樓層等方面,都要「8」,寓意著「發」。

所以,過年的時候也可以用「88」、「800」等數字。而忌諱方面,包含「8」的數字基本上不存在忌諱。

溫馨提醒:「886」這個數字不能給!恭喜發財「8」與一帆風順的「6」可不是絕佳組合,因為諧音「拜拜了」,讓人怎能不忌諱?記得可別傻傻的包「886」的紅包喔!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