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梅花肉片檢出瘦肉精 食藥署查廠結果出爐(圖)

發表:2024-02-04 1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
台中市食安處日前抽驗國產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檢 驗發現含有不得檢出的瘦肉精西布特羅。(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4年2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國營台糖「安心豚」冷凍梅花肉片驗出瘦肉精,違反《食安法》規定勒令下架。引發輿論熱議。衛福部食藥署與農業部查廠釐清事由,截至目前已下架回收165包。

中央社稱,臺中市衛生局1月15日前臺中福利站抽驗國產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冷凍),檢驗結果發現含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檢出數值超標,為0.002ppm。高雄也查獲20包同批號產品。

統計該批產品共生產2730包,計819公斤,全數交由台糖公司自行販售,產品已全數售出,主要販售於台糖健康易購網、億客成生鮮超市、全聯福利中心等。截至目前共下架回收165包。

事件爆出後,衛福部食藥署與農業部查廠釐清事由,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昨天前往加工廠,並無發現異常狀況,生產皆按照標準作業程序。

林金富說,雖然在豬肉片加工廠查廠並無發現異常狀況,但仍然無法直接以查廠沒問題的結果,直接推論排除交叉污染可能性,還是要從源頭釐清,相關後續需要交由農藥部回應。

台糖總經理陳立人今天也親上火線,公開說明肉品檢驗結果。他表示,臺中市衛生單位於2月2號晚上宣布對於台糖梅花肉片驗出含瘦肉精一事,當天晚上中央畜產會隨即派員自源頭豬場南靖畜殖場對豬隻進行抽選、毛髮採取以及飼料的檢驗,3日的檢驗結果顯示,全部未檢出瘦肉精,都是合格的商品。

陳立人表示,台糖公司也對豬隻飼養期間所使用的飼料,包括公豬料、母豬料、仔豬料、中豬料以及肉豬料全部送驗,檢驗的結果也都未檢出瘦肉精,都是合格的飼料商品。他強調,台糖公司重申維護台糖肉品安全的決心從來沒有改變,台糖公司絕對不會購買使用瘦肉精,請消費者安心。

這批被驗出瘦肉精的豬肉來自嘉義縣水上鄉南靖畜殖場,防檢署早於2日至出事的南靖畜牧場採檢豬隻血液、毛髮和飼料。採檢送屏東市中央畜產會化驗,全是陰性。台糖也已正式發函提出複驗申請,後續會配合衛生單位的各項溯源調查釐清,後續結果最慢14天後揭曉。

根據上下游新聞報導台糖公司畜殖事業部執行長吳昭宏3日指出,本次抽驗出瘦肉精的梅花肉豬只是由南靖畜牧場飼養,去年6月6日屠宰、7日分切後即冷凍,預計在冬天作為火鍋肉片出售,該批豬隻共150頭,以每頭豬約可取出5公斤的梅花肉片來計算,約有700多公斤的產品,換算成市售300公克包裝,估計下架前有2000多盒流通於市面。

吳昭宏表示,依照法規要求,購買該批肉品的消費者可以全額退款,「台糖會負起責任」。除了該批肉品已經全面下架外,依照法規要求,南靖畜牧場的5000多頭豬也都被凍結交易。

而被點名的負責加工肉品的信功公司則發布新聞稿稱,西布特羅是飼養豬隻的配方,藥劑僅能殘留在活體中,不可能在屠宰與分切作業的流程中被植入,「是養豬場飼養過程所造成」。信功強調,該公司一向以提供安全、安心的食品為使命,也已採取所有必要措施進行把關。

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為乙型受體素的一種,屬農業部禁用藥物,國內動物用藥殘留標準Cimbuterol為不得檢出品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