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中國人在臺灣「跳機」緊急尋求幫助(圖)

發表:2024-01-31 1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公民 臺灣 跳機
中國公民田永德、黃星星和韋亞妮。(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圖片)

【看中國2024年1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公民田永德,以及韋亞妮和黃星星母子,其三人在臺灣桃園機場表示,因回中國有被抓入獄的風險,決定不返回中國大陸,將「跳機」尋求臺灣政府協助,停留直至到第三地。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此前逃離中國前往泰國的中國公民田永德、韋亞妮和黃星星1月30日從馬來西亞搭機抵達臺灣,但三人表示,他們決定跳機滯留臺灣,原因是回中國恐有入獄的風險,並希望臺灣政府同意他們停留直至前往第三地。由於三人目前只向媒體求助,目前尚未獲得臺灣移民署對該事件的回應。

52歲的內蒙古人士田永德表示,2005年他因為去趙紫陽家而成為當局重點監控人士,之後多次遭到上海、北京、杭州、重慶等地公安國保驅趕,無法工作。他還多次因寫文章或參與群體事件被警方傳喚,也多次被當局威脅判刑。他表示,逃出中國後,其家鄉的國保已在找他,回去肯定被抓。去年11月3日他從中國出來後一直在泰國,並獲得聯合國臨時難民卡。因最近泰國抓了一名國際難民,尤其是中國外長王毅最近訪問了泰國,他決定離開泰國,5天前到了馬來西亞。

而另兩名跳機的是一對來自廣西省的母子,53歲的韋亞妮和17歲的黃星星。韋亞妮表示,自己因為上訪和協助友人上訪,被當局指控「尋釁滋事」、「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她隨身帶著判決書,曾4次坐牢,共服刑10年零8個月。

韋亞妮說,「我是中國‘顛覆國家政權’釣魚執法案當事人之一,前段時間從牢房出來,去年6月被刑滿釋放;還給我加了一張取保候審一年控制我,叫我女兒做擔保才放我。我在家中待了一段時間後去做工,連續被5家單位踢出,我就不能做工了,向人借錢跟兒子申請難民證。今天從吉隆坡到臺灣,跳機不回去了。」

在視頻中,田永德表示,自己是《零八憲章》第一期簽署人、獨立中文筆會會員、民主黨成員、人權捍衛者,因長年遭受迫害,不得已來到泰國,因在泰國感到不安全,又來到相對安全的臺灣,自己的目的是到美國,「我也不是說為了給臺灣找麻煩,我是沒辦法,因為我無法得到美國簽證,去不了美國」,所以只能在臺灣暫時停留,希望得到幫助。

韋亞妮也在視頻中表示,自己是中國政治犯,因為帶領百姓維權,參加許志永、丁家喜發起的公民運動,2013年做博訊網站的義工,收集中國國內被鎮壓百姓材料而得罪當局,共被打擊坐牢10年8個月,「特別是最後一次判刑是中國首例的顛覆國家政權的釣魚案」,在國內已無法生存,現在和兒子生活非常困難,希望得到好心人救援。

對此,不少網民表示希望他們三人能得到國際社會的幫助,平安到達第三國。也有網民評論道,「想想都覺得悲哀!一個國家老百姓走線的走線,跳機的跳機,移民的移民,千方百計要逃離,這樣的國家能夠說是一個好國家嗎?」

此前,中國異議人士陳思明曾「跳機」臺灣尋求幫助。

連續數年舉牌紀念「六四事件」的陳思明為躲避中共迫害,2023年9月22日他利用從泰國搭機到臺灣桃園機場轉機回中國的機會,「跳機」滯留機場,他公開表達希望前往美國或加拿大尋求政治庇護。陳思明滯留約2週後,去年10月初順利抵達加國並獲庇護,成為少數成功獲政治庇護實例。獲得庇護的陳思明曾表示將在海外為推動中國民主化進程做出貢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