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新的中共外長將是劉建超(圖)

作者:全美山 發表:2024-01-26 1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建超
劉建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外媒說劉建超在兩會時任外長

外媒1月24日報導,現年59歲的劉建超很可能是在3月的全國人大會議期間,被任命為中共下一任外交部長。知情人士稱,1月8日至13日,劉建超以中聯部負責人的名義,到美國訪問5天,會見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以及黑石集團執行長蘇世民等商界人士,就是為了給這一任命做準備,

一位美國官員透露,「中方當時基本上是在告訴我們,他將成為下一任外交部長」,「他將做更大的事情。」

劉建超,外交部翻譯出身,擔任過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司長、外交部發言人,駐菲律賓大使和駐印尼大使,外交部部長助理及二次擔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有一段時間在中央及地方紀委、預防腐敗局任職,2018年3月至2022年5月任中央外事辦副主任,6月正式出任中聯部部長。

歷史上三任中聯部長下場不理想

中共國對外交往有三個單位:國務院的外交部、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下稱中共外辦)和中央對外聯絡部(下稱中聯部)。三個單位中,中共外辦是中共負責統籌外交政策、外事管理和海洋工作的辦事機構,在地位上要比外交部與中聯部略高一點,其主任一般由中共政治局委員兼任。中聯部與外交部主要是開展具體的對外交往工作,其中中聯部主要是中共黨開展與外國黨派的聯絡交往工作,外交部主要代表國家與政府開展外交工作,它們在地位上雖然平等,但外交部部長一般由國務委員兼任,其個人級別一般高於中聯部部長。

中聯部往往被外界視為中國情報機構的一部分。上一任部長是宋濤,歷史上耿飈、姬鵬飛、喬石就任過部長。耿飈曾稱中國(中共)恢復對香港的主權後不會在香港駐軍,受到鄧小平斥責和排擠,被退居二線。姬鵬飛因為兒子與江澤民有過節被捕求情不得而吞服安眠藥自殺。喬石因為政治理念與江澤不一樣被江澤民打壓、排擠,下場都不理想。

劉任外長很罕見

劉建超曾是中共「獵狐行動」的主要人物,並非典型的外長人選.儘管出身外交部,但他現職是負責執行中共對外黨派工作的方針、政策,他沒有與美國打交道的經歷,現在要任外長,這在中共國外交系統也十分罕見,確有點不自然,要麼,他經考核,特別忠心,要麼看中他懂黨務,讓習中央放心,臨時需要,以挽回秦剛的影響,不管如何,可以看出中南海現在用人的窘迫。

早在2022年秋天中共二十大之前,就有分析指劉建超和秦剛競選,習選了秦剛,說明當時對劉還是不很信任。

秦剛事件給習是留有陰影的。據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夏季,中共前外長秦剛被免職後,中共黨魁習近平在物色外交部長接替人選時,劉建超的名字排在候選名單之首。但是,選用了一個年老的王毅來回鍋,外界分析應是習的無奈之舉,可能習近平對劉建超還有所顧慮。如果現在選用劉建超,說明習也是迫不得已,有可能是因為外交處境非常糟糕,確實沒有合適人選。

之後,劉的外交活動非常頻繁。直到劉建超新年訪美歸回後,仍頻頻與各國駐北京大使或外賓會面。24日在北京會見了日本新任駐華大使金杉憲治,同日還會見印度駐華大使羅國棟;22日會見蒙古民主黨代表團;19日會見朝鮮駐華大使李龍男。

知情人士說,習看重劉的黨內的經驗和政治忠誠,他怕再出現秦剛第二。

戰狼外交要變了嗎

劉建超在1月13日的美國時,一改以往外交風格,語調溫和,用字用句就是想和美國搞好關係。

不過,習近平去年底在會見中共駐外使節時,要求打造一支「對黨忠誠、敢鬥善鬥的外交鐵軍」。

劉儘管對美國和顏媚笑,但被諷為「披著羊皮的戰狼」,在美國外交關係協會舉辦的論壇上,他否認中共有所謂的「戰狼外交」。不過論壇結束時,美國外交關係協會主席傅洛曼(Mike Froman)對劉建超說,「我甚至可以說,你是披著羊皮的戰狼」,引發在場外國官員一片哄笑。劉也只得陪笑。

「戰狼外交」是趙立堅與秦剛的外交風格。秦剛自去年6月底失蹤後至今沒有消息。1月24日,中共駐歐盟使團團長傅聰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說,秦剛因為「做錯事」被免職不足為奇,言下之意秦剛是因為犯錯而被免職,事情不大。而《中國紀檢監察》雜誌去年11月曾刊發駐中央外辦紀檢監察組組長張際文的文章,稱外交外事幹部「被滲透策反和拉攏腐蝕的風險相對較高」,似乎在暗示秦剛是泄露機密犯了間諜罪。

對美國友好的劉建超真的當外長了,是不是意味著中共對美的外交政策要變化了?

專家觀點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表示,對中共來說,紅臉白臉都要有人來唱,換劉建超上來並不代表中共外交路線的根本轉換,只能說中共外交手腕根據需要變化。現在中共發現確實不能與美國搞壞關係,劉只能怎樣去揣摩習的用意,把外交做得更圓滑。

作家、獨立時評人士蔡慎坤認為,現在中國經濟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習近平挑選一個讓西方國家認可、且對他忠誠的新外交部長已經迫在眉睫。並不意味中共敵視西方的外交政策根本上改變。

王赫還說,「習近平本來還想爭面子,讓王毅搞戰狼外交,後來一看形勢不好,要向美國求和,所以才讓溫和一點的劉建超上來。這說明習近平現在用人、整個外交,並沒有一個非常清晰的思路,是走到哪兒看到哪兒,內外交困,他的決策視野和決策能力都出現了很大的問題。」

中共駐歐盟大使傅聰最近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說,「人事變動不足為奇……但這不代表我們的政策有所改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