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龐大經濟代表團訪華 謀求改善營商環境

發表:2024-01-25 2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1月25日訊】將近2百名日本商界領袖組成罕見規模的經濟代表團,本週抵達中國訪問。代表團提出解禁日本水產品進口措施、加強執法透明度、恢復免簽待遇等訴求,盼促進日中合作、加強經濟關係。

這是此類日本代表團睽違四年多再次訪華,在地緣政治緊張的背景之下尋求改善兩國關係。

日本經濟代表團自1975年以來,每年都會訪問中國,但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時中斷,因當時中國實行嚴格的封控政策,基本上關閉了邊境。

1月2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與日中經濟協會會長進籐孝生和日本經團聯會長十倉雅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轉述,李強在會中表示,中日關係目前正處於「承前啟後的關鍵時期」,「希望日本經濟界積極為中日合作共贏發揮影響」。

十倉雅和稱「期待兩國各界各層面之間繼續保持緊密溝通」。十倉雅和會後向日媒表示:「李強總理就致力於改善中國國內(針對外資)的商務環境作出了強而有力的發言。」

據共同社報導,日本代表團遞交了建議書,提出希望中國撤銷暫停進口日本水產品的措施,以及在運用修改後的《反間諜法》時更具透明度。

建議書指出,「日本國民對華感情降至歷史最差水平,日企出現了不願投資的動向」,並強調「期待信任日本基於科學依據的說明,為維繫和發展雙邊關係進行積極應對」。

建議書也提到,擔憂美中矛盾蔓延「導致全球陷入混亂和分裂」,認為有必要推進改善關係。建議書還提出,為使人員順利入境中國,希望恢復短期停留免簽證措施。

中國日本商會本月公開的一項調查顯示,48%的在華日本企業表示,其在2023年減少了在中國的投資或根本沒有投資,儘管逾半日本企業仍將中國定位為重要市場。

日本與中國近年因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領土爭執、台海緊張局勢,以及中國在南中國海咄咄逼人的軍事化行動等因素關係日趨緊張。去年8月以來,日中關係又因核處理水排海、中國全面禁止日本水產品等事件而惡化,正試圖為此僵局尋求突破。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舉行首腦會談,就一系列雙邊外交及安全議題上的嚴重分歧交換意見,強調兩國經濟利益的重要性,並重申發展「戰略互惠關係」。

其後,日本派遣具有經濟業務背景的大使金杉憲治擔任駐華大使。他曾任外務省經濟局局長和負責經濟事務的外務審議官等職,盼加強兩國對話,與中國構筑「具有建設性、穩定的雙邊關係」。

(本文參考了路透社的報導)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