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末軼聞 唐高祖與隱士丹丘子(圖)

作者:蒼茍整理 發表:2024-01-24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廟 山 湖 風景 579381920
天下廣闊無邊,時局的變化自有天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開皇末年,李淵曾從一名老人口中得知隋朝將結束的預言,屆時李氏將會崛起,上天卻同時指定了他與另一人擁有承接帝位的資格。

隋末軼聞 唐高祖與隱士丹丘子

相傳在隋朝開皇末年,有一名老人出現在後來的唐高祖李淵面前,這個老人受到李淵的尊敬,特地開設了一樁酒席與他把酒言歡。聊著聊著,兩人談到了天下時局,老人開口就說隋朝將會滅亡,李氏將會崛起,這是來自天上的旨意,希望李淵能夠好好自愛。突如其來的預言讓李淵頓時感到迷惘與不安,當即想要拒絕,卻被老人叮嚀這是天意,即使當今的隋朝終結了南方的最後一個朝代,但往後上天將會指引,最終隋朝會贏來結束。聽完,李淵便向老人詢問治世之道,老人就說他的品德已經修成,又帶有貴相,如果順應天帝的旨意,必能取得成功。老人隨即話鋒一轉,卻說李淵排在丹丘子這人的後面,他們兩人相距不遠,雖然李淵不知道此人的存在,但未來的皇帝之位非兩人莫屬,但丹丘子已將精神情感放在世俗之外,不會為天下的秩序而費心,表示如果李淵不打算與其相爭,就去輔佐對方。李淵向老人打聽到丹丘子的隱居處後,便帶著一把隱藏的短劍,前往鄠、杜兩縣交界的某處。

李淵一見到丹丘子,便從外貌與神情感受到對方令人敬佩的修養,隨即向他拜見示意。沒等李淵反應過來,丹丘子便說了自己厭惡著塵世,而眼前的李淵則在心中裝著天下時事,兩人的觀念相去甚遠,但自己並沒有被他所忌恨。這番話讓李淵連忙道謝,表示自己來此的緣由。在李氏中將會出現承載上天旨意的皇帝,隨著隋朝的滅亡現身,若是不分上下的兩人要爭鋒相對,用盡武力、謀略來爭奪帝位,屆時天下可能又會出現如同楚漢相爭的局勢,自己對於拯救天下百姓是抱著許多的想法,卻意外丹丘子會將這個位置讓給他,踏上與唐堯時代的隱士巢父、許由等人相同的道路,拒絕了帝位的承接。聽完李淵的想法,丹丘子面帶微笑地點頭示意。

後來兩人繼續交流,李淵認為天下之事並非一切都由一人考慮透徹,前朝由盛轉衰的重要原因,便是有沒有得到輔佐,以及是否遇到良臣及好好發揮他們的長才。而丹丘子則是提及楚國的陶朱公范蠡成就了越國度過危難,消滅吳國的霸業,並且適時隱退離開,前往齊國改名耕作與經商,由於仗義疏財而受人尊賢敬佩,被齊王邀為相國一職。盡管沒有再為在位者締造霸業,但不代表陶朱公到齊國就變笨了,功過會隨著時局的變動而變化,並非一人之力便能改變。至此,兩人到此為止,在此分別。

天下迎來唐朝時代後,據說成為唐高祖的李淵曾將次子李世民派去丹丘子那兒探訪,但此時他的居所已經僅剩一片廢墟,不知道他究竟去了哪裡。

(事據《陸用神告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