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專訪】揭秘:甘肅積石山地震是水庫誘發地震(視頻)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4-01-23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1月23日訊】 (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最近旅居德國著名環保生態學、水利工程學專家王維洛博士,在一篇撰文中寫道,2023年12月18日深夜在中國甘肅、青海發生的6.2級地震是水庫誘發造成的。看中國記者就此採訪了王維洛博士。

甘肅積石山地震特點:地震破壞性強波及廣

據悉,一個多月前在中國甘肅並波及到青海的地震,就震級來講,不是特別大,但破壞性極強,而且波及較廣。王維洛對此指出:「根據中國地震臺站的報導,這次地震的震紀是6.2級。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公布的資料,它是5.9級。還有一個資料是中國地震局物理研究所和北京大學的地球物理系,他們在最早時間發布的是6.0級。

記錄地震它有兩個指標,一個是地震的強度,還有一個是地震的裂度。地震的強度是按照它釋放的能量來計算,這是一個數量化的指標。而地震裂度是一個描述性的指標,它是根據地震對地面的影響來判斷的。比如說這個地震造成了什麼樣的房屋的開裂,這個房屋是倒塌了還是沒有倒塌等這種描述來記錄的。地震地面的這個破壞程度越大,地震的裂度也越高。

在計算地震強度的時候,5.9和6.2之間好像差了就0.3,但是它的計算的公式是十的指數的公式。就說中國地震在測定的這次地震是6.2級的時候,它所釋放的這個能量是將近美國地質調查局所說的5.9級的3倍,相差就比較大。所以不在於看到的這個0.3,而是指3倍能量的大小。你把這個地震的震級報的越高,天災的份額就越高。

這次其實它不是一次強震,它是一次弱強震。5.9級的地震造成這麼多人員死亡。根據中國官方的報導,到12月22號,甘肅死了117個人,青海死了31個人。在這樣等級的地震當中,它的死亡人數是最多的,而且特別是房屋倒塌的數量。有消息說甘肅省倒塌的房子超過了15萬座。甘肅省的死亡人數主要原因是房屋倒塌,而青海有30多個人死於泥石流。青海這次隨著地震之後發生的泥石流是十分可怕的,它是從地下冒出來的,而且它的黏度很大,流動的速度很快。當時青海省明河縣的中川村裡的村民,看到泥石流來了,也沒有逃生的可能,他們就被活活地埋在了泥石流底下。至於這個泥石流是怎麼產生的,中國的專家並沒有給出令人信服的解釋。」

地震死亡人數分布與黃河上游梯級水庫相關?

據大陸媒體報導,此次地震位於甘東南地區,距離最近的斷層拉脊山北緣斷裂約3公里。初步震源機制結果顯示,為逆沖型破裂地震。王維洛對此認為,這次的地震是水庫誘發地震。「根據中國地震網站的報導這次地震震中,它是位於積石山縣的柳溝村。距離積石山縣城有8公里,積石山縣城在它的東南面。但是這次地震中甘肅的117人死亡,並不集中在震中的附近地區,而是發生在黃河南岸,距離這個震中有14公里的大河家鎮。這個大河家鎮距離積石峽大壩壩後水庫中心只有800米,距離這個水庫最近的距離只有600米。青海省死的這些人在明河縣的中川鄉,它是在黃河北岸,它距離這個震中柳溝村是15公里,距離這個積石峽大壩工程也就幾公里,也很近。

積石峽大壩它是一座壩高高於100米的大壩,它是黃河上游梯級開發的25座大壩裡面的其中的一座。在黃河上游從蘭州附近的劉家峽到上面的龍羊峽之間,大概是將近900公里的距離,中國建造了25座大壩,平均三、四十公里就是一座。但是在積石峽水庫大壩的這個地方,將近是20公里就是一座,最高的一座大壩是250米。」

人類對水庫誘發地震認識膚淺 發達國家拋棄建大型水庫

王維洛進一步指出:「中國對於水庫誘發地震的認識,或者說世界上對於水庫誘發地震的認識,還是處於非常膚淺的一個階段。他們不知道這個誘發的基本的原因和它怎麼發生的。他們只是在對發生的這個案例進行統計、整理、歸納,得出的一種特徵的描述,來判斷這是不是水庫誘發地震。

1930年以前,那時建造大壩壩高還沒有超過100米,所以當時認為水庫不可能誘發地震,或者說水庫是不可能誘發超過5級的地震。美國的胡佛大壩水庫在歷史上在技術上是一個突破,就是說它能夠突破100米高度的限制。在1939年胡佛水庫發生了5.0級的地震的時候,人們回看的時候,發現在希臘的一個大壩建完以後,這個地區在1938年也發生了一次5.0的地震。阿爾及利亞的一個水庫也誘發了地震。所以當時就把這個認識進行了修正,說水庫它可能誘發5.0級的地震。1962年中國廣東省新豐江水庫發生了6.1級的地震。1963年讚比亞的卡裡巴水庫發生了5.8級的地震,就對水庫誘發地震級別進行了再修正。1967年,印度的科伊納水庫發生了6.5級的地震,就又進行了修正,說水庫誘發地震的最高震級是6.5級。我們從這段歷史上可以看出,人們對水庫誘發地震的認識,它在不斷的總結歸納之中,在不斷的修正之中。70年代,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對水庫誘發地震組織了一次世界專家的研究。這個研究沒持續多長時間就終止了,因為發達國家不建這些大的水庫了。所以這個認識水平就停留在這裡了。

那麼水庫建設到哪裡去了呢?就到了中國來了。1986年,中國進行三峽工程可行性論證的時候,就對三峽工程是不是會誘發地震、最大的級別是多少進行了討論。據我瞭解,它一共進行了七次這樣的研究。結論是三峽工程會誘發地震,對誘發地震的最高震級是多少有不同的意見。大概有五次研究認為三峽水庫可能誘發地震的最高震級是6.5級。最低的一次研究認為可能誘發5.5級的地震。中共政府最後是採用了可能會誘發5.5級地震的這個結論,這個點在距離三峽大概有十幾公里的地方。所以認為到了三峽大壩,它的這個地震裂度,地震對地面的這個破壞,它最高的烈度也就是不到7度。那麼三峽工程設防是8度,所以它認為三峽工程對於防止地震是安全的,這是結論。

我們這裡引用一下中國的兩個院士,他們在三峽工程地震方面是起了拍板作用的,一個叫陳厚群,一個叫陳顒。他們總結了五個特點。地震的震中就分布在水庫的周圍,距離水庫的位置在5公里之內,震源的深度大多數是5公里,很少有超過10公里的。誘發地震最高的震級不會超過6.5級。水庫誘發地震的可能性不會超過1%。在水庫蓄水的初期,它會出現地震,但是過一段時間以後,逐漸就減弱了,這個危害就消失了。

那麼我們講到這個水庫誘發地震的歷史上在認識上,中國廣東的新豐江水庫起了一個很重要的作用。首先,它是6.1級的地震,突破了當時認為的5級地震。第二個,廣東省新豐江的水庫誘發地震,它是在1962年發生的。到現在這個時候,它的地震還是在持續當中,60多年了。」

中國專家對水庫誘發地震認識不同

王維洛在撰文中還例舉了大陸專家對水庫誘發地震的不同認識。「我在文章當中引用了好幾個中國專家對這方面寫的論文。比如說福建地震局的杜運連,他當時對29個水庫誘發地震進行了資料的整理,得出一個結論,說中國壩高100米以上的水庫,誘發地震的概率是25%,要比陳厚群和陳顒院士說的1%高很多。因為那兩位院士在研究的時候,是不分壩高壩低的,他們把當時所有的大中型水庫混在一起說,而杜運連在研究的時候,就把不同的壩高進行了統計。

還有範曉,他是四川地質隊的總工程師。他對這個水庫地震也發表了很多的文章和看法。特別是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以後,他認為汶川大地震是由紫坪鋪水庫誘發的,他還特別介紹了誘發的過程。並不是紫坪鋪水庫直接觸發了8.0或8.2級的汶川大地震,而是紫坪鋪水庫先誘發了一個級別比較低的地震,然後這個地震引起了龍門山從紫坪鋪水庫一直到北川的這條斷裂活動,引起了這個活動,所以才又發了8.0級或8.2級的地震。當時中國有很多人也贊同他的這個觀點,因為從這個地震的震波上可以分析出為什麼這麼解釋是站得住的。

2013年,中國地震中心的馬文濤等人,發表了一篇《水庫誘發地震的案例比較與分析》的文章,這是在中國地質上發表的。他研究了世界上地震的案例是150例。在我掌握的資料當中,就這個研究,他所採用的地震的案例是最多的,其中震級超過6級的用了5個案例。2008年的汶川紫坪鋪水庫地震,1962年的廣東省的新豐江水庫地震,1963年的讚比亞的卡裡巴水庫地震,1966年的希臘水庫一次地震和1967年的科伊納水庫地震。

我認為他的一個意義就在於他把這個紫坪鋪水庫誘發地震和中國的汶川地震,蒐集在這個水庫誘發地震案例之列,就是說震級就不是原來的這個6.5級了,它可能就突破了這個6.5級的範圍。

馬文濤的文章還指出,水庫誘發地震的和水庫的最大距離可以在20公里以上。印度的科伊納水庫是6.5級的地震,它距離水庫的位置是27公里。還有一個水庫,它距離這個地震震中是90公里,它也列在這個水庫誘發地震之列了。還有水庫誘發地震的這個震源的深度。陳顒院士認為,最多在5公里以內,很少超過10公里的。馬文濤文章裡指出,在150個案例當中,震源深度大多數都小於12公里,也有深度超過10公里的。我們這裡就舉一個例子,印度科伊納水庫的地震,它的深度是32公里。

馬文濤在文章中給出了水庫誘發地震震級和裂度中間關係的分析。這個分析我認為是很重要的,他給出了兩個模式。因為按照西方的科學概念,你要是不給出一個數學模型,它會給你做另外的評判。就是說,水庫誘發地震和自然地震,一個很大的區別在於同樣的震級,水庫誘發地震震中的裂度要高於自然地震。」

結論:甘肅積石山地震是水庫誘發地震

王維洛最後表示:「我們就說,積石峽水庫地震的那個地方,死人最多的不在震中,而在靠近積石峽水庫大壩的附近800米的地方。青海的也是在黃河北岸,靠近大壩工程的地方。就是說它的強度不大,但是裂度高,破壞性強。所以根據那幾位專家他們所總結的水庫誘發地震的特徵來說,我們可以這麼說,這次的地震是由於水庫誘發所引起的地震。特別是這裡不是一座大壩,而是25座大壩。

加拿大有一個工程師發表了一篇文章《中國西部地震災害與水電大壩》。他就提出了一種理論,叫做地震疊加效應。就是你不能只看一座水壩它對這個地震的影響,而是要看這個梯級地震它累積起來的這個影響。他說,因為像這種強度的梯級開發,在世界上其它地區都還沒有嘗試過。他認為,水庫大壩對於這個地震的影響。你不是研究一座大壩,而是要累加。比如,它的蓄水高,不是只看一座大壩100米,它上面還有一座大壩,是250米,你要看它累加的這個影響。

最後引用四川範曉教授他的一句話。他說,如果是一座超過100米的大壩,它誘發地震的可能性25%的話,那麼,黃河上游,龍羊峽至青銅峽之間的25座水庫的這個梯級開發,它誘發地震的可能性,就是一個100%的概率了。

我們說的這個水庫大壩工程的安全,它的核心不單單是大壩的本身,不是大壩倒沒倒,而更重要的是看受大壩工程影響的、在地震影響範圍之內的這個居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就像這次這個地震一樣,在經歷了裂度為8度的地震之後,據說,這座大壩總體還是‘可控’的。在震區範圍內的幾百座水庫大壩,也經過了所謂的檢查,說是安全的。但是,震區裡有十幾萬座房子倒塌,根據中國官方的統計起碼有151個人失去了生命。其實是告訴我們水庫大壩工程的安全問題,並沒有得到解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