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甲辰年一到 我們必須知道「五運六氣」(圖)

作者:白龍王工作室 發表:2024-01-21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2024年甲辰年司天和在泉特點,可以知道上半年氣候偏寒冷,下半年氣候偏濕。
據2024年甲辰年司天和在泉特點,可以知道上半年氣候偏寒冷,下半年氣候偏濕。(圖片來源:Pexels)

我們平時口頭會說「今天運氣怎麼樣?」,「運氣」這個詞其實源於《黃帝內經》的五運六氣。簡單地說,五運六氣類似於全年版的「天氣預報」,作為古人推測全年氣候變化的一種模型,以考慮全年氣候變化對人體的影響,從而影響中醫對預防疾病、治療疾病做出一些適應性調整。今天就來談談2024甲辰年五運六氣特點,以及解析其要點。

《黃帝內經·六元正紀大論》的甲辰年運氣經文

上太陽寒水司天,中太宮土運,下太陰濕土在泉。太陽,太宮,太陰,甲辰歲會,會其運陰埃,其化柔潤重澤,其變震驚飄驟,其病濕下重。

太陽寒水主管上半年,太陰濕土主管下半年,中宮土運,甲為陽,土運太過之年,一言以概之,2024年全年寒濕,主氣客不相得多,天氣多變,人事也多變。

主運與客運

初之運:主運為(多)木運(風),客運為(多)土運(濕)——大寒日(2024年1月20日)具體時辰是寅初初刻起,到2024年4月2日。

二之運:主運為(少)火運(熱),客運為(少)金運(燥)——春分後第十三日(2024年4月2日)具體時辰是寅正一刻起,到2024年6月15日。

三之運:主運為(多)土運(濕),客運為(多)水運(寒)——芒種後第十日(2024年6月15日)具體時辰是卯初二刻起,到2024年8月29日。

四之運:主運為(少)金運(燥),客運為(多)木運(風)——處暑後第七日(2024年8月29日)具體時辰是卯正三刻起,到2024年11月11日。

五之運:主運為(多)水運(寒),客運為(少)火運(熱)——立冬後第四日(2024年11月11日)具體時辰是辰初四刻起,到2025年1月20日。

2024甲辰年,《黃帝內經·天元紀大論》記載「辰戌之歲,上見太陽」,而2024年就是(甲)辰年,所以是太陽寒水司天,太陰濕土在泉。

按照每年主氣相同,客氣迴圈變化規律,2024年甲辰年的客氣第三氣是太陽寒水,主管上半年;客氣的第六氣是太陰濕土,主管下半年。這樣又形成以下情況:

初之氣:主氣厥陰風木,客氣少陽相火——大寒-春分(2024年1月20日-2024年3月19日)

二之氣:主氣少陰君火,客氣陽明燥金——春分-小滿(2024年3月20日-2024年5月19日)

三之氣:主氣少陽相火,客氣太陽寒水——小滿-大暑(2024年5月20日-2024年7月21日)

四之氣:主氣太陰濕土,客氣厥陰風木——大暑-秋分(2024年7月22日-2024年9月21日)

五之氣:主氣陽明燥金,客氣少陰君火——秋分-小雪(2024年9月22日-2024年11月21日)

終之氣:主氣太陽寒水,客氣太陰濕土——小雪-大寒(2024年11月22日-2025年1月20日)

根據2024年甲辰年司天和在泉特點,可以知道上半年氣候偏寒冷,下半年氣候偏濕。

這種情況下,主氣的初之氣厥陰風木與二之氣少陰君火都被寒氣所鬱住,無法正常透發,出現應溫不溫,應熱不熱的氣候特點,自然界生物生長現象也相對緩慢,不活躍。

但是運氣學是動態平衡的,不是機械的,有「鬱」就有「發」,被鬱住的火透發的時間,大致在五之氣,就是秋分至小雪,黃曆8月下旬到10月上旬這段時間,那時可能會出現較熱的氣候及相應物候現象。

面對氣候變化,氣血相對充盈的人,能夠適應,適當注意飲食、作息、調節穿著即可。

全年養生須遵守的原則

1、飲食不要寒涼、甜膩、辛辣;飲酒要適量。

2、起居有規律,不要熬夜,睡好覺,是最補身體的,同時應該要適當運動。

3、情緒平穩,不要過於激動、恐懼、焦慮。

4、身體有不適,及時處理,不要拖延,早發現早處理。

責任編輯:初新 来源:靈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