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富先老 習近平的中國夢恐難以實現(圖)

發表:2024-01-19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11月28日的照片顯示,北京安泰醫院產科病房裡,一位母親看著躺在床上出生不久的孩子。
2012年11月28日的照片顯示,北京安泰醫院產科病房裡,一位母親看著躺在床上出生不久的孩子。(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中國面臨著其他發達經濟體早已熟悉的問題——中國女性拒絕做母親。儘管為年輕父母提供稅收減免,並讓女性明白生育就是愛國主義,但中國的出生率仍在快速下降。

據英國《電訊報》報導,去年的數據顯示,中國人口減少了200萬,至14億,這是在經歷了60年增長之後第二年出現下降。

在此之前,生育率曾於2023年降至有記錄以來的最低水平,相當於每名婦女生育1.09個孩子。

對於習近平主席來說,出生率下降和勞動力萎縮給中國經濟帶來了進一步的問題。據報導,中國經濟在2023年增長了5.2%,但現在預計未來幾十年將大幅放緩。

匯豐銀行的詹姆斯.波默羅伊表示,中國人口下降並不令人意外,但無疑構成了挑戰。

「這是中國已經發生了一段時間的故事的延續,」他說。「自2016年以來,[出生率]一直在快速下降。這實質上會在未來造成巨大的經濟阻力。」

2023年新生兒數量降至900萬,低於2022年的956萬。

中國也有更多人死亡,死亡率達到1974年以來的最高水平,當時「文化大革命」奪走了多達300萬人的生命。

中國的生育率是世界上最低的國家之一,中國實行了近40年的獨生子女政策,影響了大多數家庭,迫使家庭必須尋求政府批准才能生孩子。

後來在2016年,這一政策放寬至兩個孩子,最近又開始鼓勵中國某些地區的人們生更多的孩子。

獨立經濟學家、《危險信號:為什麼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正處於危險之中》一書的作者喬治.馬格努斯表示,「它的主要影響不是降低生育率,而是大幅改變中國的性別平衡,使男性多於女性。」

雖然這項政策無可否認產生了重大影響,但一些專家警告說,西方人過於依賴它來解釋為什麼中國的年輕人今天沒有組建家庭。

20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的生育率實際上徘徊在1.6至1.7左右——與英國現在的情況類似。

然而,LCP合夥人阿姆蘭.羅伊表示,中國嚴厲的新冠清零政策已經產生了巨大影響。

與大多數其他導致騷亂的國家相比,它的封鎖持續時間更長,也更極端。

對於一個大部分勞動力仍處於非正規就業的經濟體來說,人們的生活受到了嚴重影響。

「他們失去了積蓄,」羅伊說,「許多人失去了工作,許多人回到了自己的村莊。」

馬格努斯補充說,這個問題的核心對於西方許多人來說是熟悉的。

「問題實際上是為什麼現在人們不想生孩子?或者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人與父母住在一起而不是結婚生子?「他說。「托兒費用昂貴。它並非以合理的價格讓人可以普遍接受。青年人口的減少、包括畢業生在內的許多人缺乏機會、結婚的人越來越少——這些因素都會影響人們生育孩子,或者至少不利於他們要多個孩子。」

這些變化給中國經濟和執政的共產黨帶來了大問題。

根據高盛基於聯合國估計的預測,到本世紀末,中國人口預計將減少近一半。

其背景是經濟增長普遍放緩。

直到2010年代,中國每年都以兩位數增長,儘管此後增速放緩至5.2%,為幾十年來的最低水平。

馬格努斯表示,低出生率加劇了更廣泛的問題。

「中國的退休年齡確實很低,」他說,「男性為60歲,女性為55歲或60歲。女性的工作參與度正在下降。老年人的工作參與度正在下降。沒有移民,生產力陷入停滯。」

相比之下,印度和印度尼西亞等競爭對手正在迅速增長,並對世界經濟變得越來越重要。

儘管按名義GDP計算,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其大部分人口仍然非常貧困。按人均計算,哥斯大黎加和阿根廷等地的國內生產總值較高。

「中國未富先老是一個巨大的風險,」波默羅伊表示,儘管他仍然有些樂觀。

「與許多發達經濟體相比,中國受到人口老齡化的影響較小,部分原因是政府用於養老的債務水平較低。」

然而,中國經濟的增長勢頭無疑已經放緩,一些分析人士現在質疑中國能否超越美國。

一些人,比如波默羅伊,仍然相信這是可能的,但高盛和摩根大通不再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馬格努斯表示:「他們應該花更多的時間來制定議程來管理人口停滯或下降的後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