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要給民營經濟立法 民企套上「緊箍咒」?(圖)

發表:2024-01-10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營企業主擔憂這種政策是否具有延續性
民營企業主擔憂官方政策是否具有延續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1月10日,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發改委)發布消息,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此前一天其聲稱推進民營經濟促進法立法,但近年來國進民退的現象愈發嚴重,民企運營艱難。

中國發改委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

1月10日,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發改委)網站發布的新聞稿顯示,發改委主任鄭柵潔9日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家座談會,與智昌集團、物美集團、新華錦集團、科達自控、鈺鑫集團等民營企業負責人座談交流,瞭解企業家對當前經濟形勢的看法和真實感受,聽取相關企業建議訴求,解決民營企業反映的實際困難。

新聞稿顯示,5位民營企業家詳細介紹了企業生產經營情況、行業發展現狀及存在的困難問題,並提出了具體意見建議。

鄭柵潔對企業家們提出的具體訴求和政策建議逐一進行了回應。他表示,「企業對經濟冷暖的感受和判斷是我們分析研判經濟形勢、研究制定政策舉措、開展宏觀調控的重要參考。」

發改委表示推進民營經濟促進法立法

在上個月召開的中共中央經濟會議提出,「促進民營企業發展壯大,在市場准入、要素獲取、公平執法、權益保護等方面落實一批舉措。」

發改委民營經濟發展局有關負責人1月9日接受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採訪時表示,政策上,加強政府誠信建設;輿論上,培育和弘揚企業家精神。「努力讓民營企業有感有得,推動民營經濟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

官員表示,將加快推進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破除地方壁壘,加快推進民營經濟促進法立法進程。

1月10日,官媒背景的第一財經發表社論稱,法治經濟才是最好的市場經濟,「各地出臺的政策很多,但還處在較低層級,導致民營經濟發展法治保障剛性不強......侵害民營企業利益的行為具有更多隨意性。」

文章稱,重要的是在加快促進民營企業發展專門立法的過程中,要充分考慮法律系統的銜接。「對民營經濟來說,從《憲法》到《民法典》再到《公司法》等都有很明確的規定......所有的一切不是對既有法律規定的重複,不是為了立法而立法。」

發改委特設民營經濟發展局

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叢亮去年9月4日在發布會上表示,中央編辦(中共中央機構編製委員會)已經正式批復在發改委設立民營經濟發展局。

從發改委官網上看到,此前發改委內設的機構共有28個。其中,發展戰略和規劃司、體制綜合改革司、區域開放司、地區振興司、創新和高技術產業發展司等11個職能機構都是在2018年國務院機構改革後新設或調整而來的。民營經濟發展局則是2018年後,發改委首次成立的新內設機構。

根據官方文件,民營經濟發展局的主要職責是:跟蹤瞭解和分析研判民營經濟發展狀況,統籌協調、組織擬訂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擬訂促進民間投資發展政策。建立與民營企業的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協調解決民營經濟發展重大問題,協調支持民營經濟提升國際競爭力。

新設機構引發各界高度關注,也引發擔憂:民營企業會不會又多了一個管理者?民營經濟的頭上有沒有可能再多出幾道「緊箍咒」?

頂層文件接連出臺

一份名為「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的文件在去年7月19日發布。文件涉及6方面28條舉措。

文件給民營經濟定位很高:「民營經濟是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力軍,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重要力量。」

文件還提出,支持民企參與國家重大戰略。不過,這份六千多字的文件,並未提出讓民營企業、民營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控制的壟斷性行業。

並且,中央層面在一天裡連出11份聲稱幫助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文件,這在近年中國經濟政策發布過程中是少見的,但也正反襯著中國民營企業信心不足、復甦乏力的現狀。

此後,各部委也接連發布「壯大」民營經濟的文件。

民營企業家仍心存憂慮

有民營企業主擔憂這種政策是否具有延續性,否則不會帶來信心,這樣讓企業很難做。有小企業主表示對官方政策依然是沒有信心的,「套話居多,人民的信心不是靠開幾次會和發幾個文件就能提升的。」

身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原中國民營企業家胡力任看了其中最主要的文件後,對自由亞洲電臺直言,這些政策北京當局實際做不到,「可能是這樣的,就是如果你和政府的關係好,有些政策可能做得到,其實還是走老路。以前我在國內做企業的時候,很多人就是這樣,他需要政府關係,需要去賄賂官員,有些政策你可能拿得到。」

胡力任現在雖然已離開中國,但他一直和中國的企業家群體保持緊密聯繫。據他的觀察,他在國內的企業家朋友目前處境都不太好。他也提到,可能還有少數的行業,包括醫藥類企業,以及和汽車有關的金屬加工企業還有不錯的市場。但對於目前中國經濟下行的趨勢下民營企業家的前景,胡力任保持悲觀的判斷。

中國民眾在網路呼籲釋放孫大午

同樣,在中國社交媒體的討論中,中國民眾也不看好北京當局的所謂「大動作」,有的人更是呼籲被關押的民營企業家孫大午。

中國民營企業家孫大午2021年7月28日被官方重判有期徒刑18年後,大午集團2022年4月15日遭到官方拍賣。

但是,官方對集團整體估值極低,並由成立僅3天的公司買下,而又有法院人士擔任該公司高管。

資產價值百億元人民幣(其中有形資產51億)的河北大午集團,被河北省高碑店市法院以6.861億元的「白菜價」拍賣給保定芮溪科技有限公司。高碑店市是中國河北省的一個縣級市,由保定市代管。

種種跡象表明,對大午集團的「拍賣」就是官方黑箱操作的巧取豪奪。

大午集團有數千名員工,購買大午集團所建商品住宅的業主也有數百家,這些住宅被法院指定的評估公司以70元人民幣每平米的「廢品價」評估。

時評人士當時指出,大午案注定是一個具有時代標誌性質的歷史事件,也是民企由盛轉衰的一個重要轉折點,幾乎所有民企私企,從今往後都要認真考慮自己的未來,因為所有的民企私企都不再有未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