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 2024還有轉機?(图)

發表:2024-01-05 0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黃昏。(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黃昏。(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4年1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所謂「時也運也」,香港經濟在2018年達到全盛時期,之後就慢慢開始走下坡路。即使在2023年疫情結束後仍無任何利好跡象。那麼香港經濟的頹勢和時會完結?市民如何在2024年自保?何時才是撈底的好時機?

不少分析人士都預測,未來中港兩地經濟的「大趨勢」是一路向下,如寒冬來臨之時,氣溫會一路跌,雖然間中有幾日回暖,但整體「大趨勢」呈下跌狀態。

早前袁弓夷預計中國經濟會倒退20年,回復到2000年時的情況。亦有觀點指,目前全世界供應鏈從組,大量工廠從大陸搬去東南亞、印度等新興國家,必然會對世界經濟產生影響,待到新經濟格局形成並穩定後,經濟才會再度發力。但屆時,中國大陸和香港都會被排除在外,所以香港有排捱。

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亦不看好2024年經濟。2023年最後一天他在臉書上發文指:「2023年是困難的一年,而我相信,這只是困難的開始。」展望世界,俄烏戰爭持續,以哈新戰又起,世界烽煙四起,有些強國還在這場鬥爭中火上加油;另外,中美關是持續緊張。

展望2024年,他預見「明年全球的經濟都不會好,增長有限,令原本沒有那麼多錢的一群,生活會過得更苦。」

他亦提及政府的財政情況,指經過幾年疫情打擊,香港的公共財政狀況令人非常憂慮,當局不能夠只是想方法增加收入,因為可行的方法當然不會多,而每個方法,亦會對一部份市民,帶來莫大的痛苦,反而我們要好好調整支出,否則香港遲早要借貸度日,這是萬萬不可的。

他強調,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一定要修好對外關係……要改善外國人對香港的觀感,重整香港作為貿易物流中心,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因為這兩方面,向來佔香港GDP的最大部分,搞好這些環節,搞好香港的「日攤」,「夜攤」就自然會好,也就不會被人取笑為「遺址」。

不過,作為中共代理人的特區政府會否虛心聆聽曾俊華的勸諫,就是另外一回事。

談及未來「大趨勢」,時評人顏寶剛、利世民表示,新加坡會完全取代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新香港人」會取代「香港人」。

利世民指,2005年至2018、19年,香港一直享受「北水南調」帶來的好處。到2023年,情況就開始反轉,出現「南水北調」,港人北上消費。

至於港股方面,顏寶剛就勸諭大家不要在持有港股。目前恆生指數跌至16000點水平,是否是撈底的好時機?利世民表示,參考兩間上市公司759阿信屋和日本城的業績,兩間公司收入暴跌,反映香港的購買力真是很低。

他說,「新香港」不會好像過去那樣好彩,香港的支柱產業——「金融、財經,已經死了!貿易,也死了!消費,也死了!這三樣都死了,香港還剩下什麼呢!」

利世民又指,從2019年至今,香港的軌跡一直在向下發展,而造成這一情況的原因,大家都心照。除非再發生大事件,修正之前的錯誤,否則香港只會一路向下。

那麼2024年有無逃生門或者避嫌的方法呢?在經濟衰退期間,如何自保,甚至還有小小進賬呢?利世民說,宏觀上留意通脹預期,如果大家聽到美國有債務很嚴重,遠期利率呈上升趨勢,基本上資金就會流向股市和黃金等。另外,他認為應該留意一些新興市場,如印度。「印度作為一個10幾億人口的大國,股市啱啱跑贏港股,大把水位走喇,大家可以留意吓。」

顏寶剛還提及高息存款,息口可以到達5厘甚至6厘,算是一個比較安心的投資。他預計2024年上半年,高息的情況還會維持。但在股市和樓市方面,撈底未必是一個好時機。

至於幾時香港才會轉運?有分析人士指,香港被中共把持,中共唔解體,香港都好難轉運。向好的方面啲,習近平已經在絕路上狂奔喇。他越保黨、保政權,就越會使出更多前所未有、荒謬絕倫的絕殺大招,錘爆中國人的最後一線生機,激發被長久壓迫的中國人民豁出生命來反抗。所以,2024年香港人唯有咬緊牙關度日,靜待轉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