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簽署「國防授權法案」抗衡中國 強化台灣(圖)

發表:2023-12-24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喬拜登
美國總統喬拜登資料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2日正式簽署「2024年國防授權法案」,法案授權美國國防部長,為台灣軍隊建立全面性培訓計畫,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要求擴大美台軍事網路安全合作,並定期說明對台軍售交付進程。學者指出,美國一直強化台灣的軍事防衛能力,整體目標是要將台灣納入美軍在印太地區的軍事作戰同盟,可說是準軍事同盟的狀態。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會上週批准了「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NDAA)。民主黨主導的參議院以87票對13票的壓倒性票數通過這項法案,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則以310票對118票批准。

這項法案是美國少數每年都會通過的主要法案之一,涵蓋了從軍人加薪、購買船艦與飛機,到支持台灣等外國夥伴的政策。

法案授權美國國防部長為台灣軍隊建立全面性培訓計畫,還要加強美台軍隊互通性、資訊共享;擴大美台軍事網路安全合作;定期說明對台軍售交付進程,包含台灣對美軍售武器的操作、維護、部署的情況。

對此,中華民國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表示,「這些條文可以提升國軍整體訓練效益,以及聯合作戰的能力,更有助於強化國軍防衛作戰能力,國防部表達誠摯的感謝。」國防部強調,會繼續依照敵情威脅、防衛作戰需求,務實建軍戰訓整備。

中央社報導稱,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分析,以軍事意義來看,美國國防授權法案較以往增加台灣自我防衛能力,除了談不對稱防禦戰略,更強調軍隊管理、共同作戰圖像,並加速對台軍售等;以政治意義而言,確實為進一步深化台美軍隊合作程度。

蘇紫雲指出,台灣居於美國對中國全面風險評估的最核心位置,不僅是傳統軍力,也包含網路威脅等都是評估項目,台灣位於區域中心點,以地緣關係來看,「台灣安全,區域就安全」。

自由時報報導,國防院副研究員陳亮智受訪指出,2024國防授權法案的涉台部分,是2023年版本的延伸,美台軍事合作的進展要從2018年國防授權法案開始,逐步加強對台灣防衛的協助,拜登政府有意識地要擴大和延續台美軍事合作,也透露政治、軍事訊息給北京當局,美國不只是和韓國、日本、菲律賓加強軍事同盟,雖表面上只是對台灣提供足夠防衛力量,但也在技術性協助台灣防衛補強。

陳亮智提到,國軍赴美國受訓或是美軍到台協助施訓的規模和層級也都在不斷擴大,美國近兩任總統川普、拜登合計已宣布軍售台灣二十餘次,未來將有許多美製軍備抵台,也需要美國教官指導操作,這都是廣義的美台全面性軍事合作。

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分析,拜登簽署國防授權法案的前一週,美國先宣布「迅安系統作業維持」對台軍售案,目的是維持國軍聯戰指管系統效能,以利國軍掌握共同作戰圖像,國防部5月也證實將由美國協助台灣取得「Link-22」數據鏈系統技術,重點就是為了與美方能夠鏈結,形成共同作戰圖像。

陳文甲說,從明年的國防授權法以及美方協助台灣數據鏈系統升級,可看出美方意識到,在整個印太戰略的大戰略中,台灣承受了主要的來自中國軍事壓力,對地緣戰略造成巨大挑戰。

陳文甲認為,在印太同盟形成之後,美國一直強化台灣的軍事防衛能力,最重要的是與印太軍事鏈結,包含作戰圖像共享、指揮鏈整合,整個軍事藍圖就是要將台灣納入美軍在印太地區的軍事作戰同盟,可以說是準軍事同盟的狀態。

另外,距離台灣總統大選僅剩三週,中國軍方持續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軍事活動,引起國際關注。

國防部23日表示,從當天時間下午1:30起,偵測到中共軍機(包括殲10、殲11、殲16、運8、預警機空警-500等)在台灣附近活動,其中10架共機越過中線,進入台灣北部、中部、西南部的防空識別區。

國防部還表示,這些軍機正與中共海軍艦艇進行聯合作戰巡邏。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指出,2020年全年,中共軍機擾台共計2900架次,其中進入台灣西南空域的有380架次。時至今年1月至11月,共機擾台加總即已達到4411次。

中國軍方除常態化在台灣周邊的演訓活動、逾越海峽中線外,本週還曾連續3日有空飄氣球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對於未來是否可能擊落空飄氣球,國防部20日表示,會按照入侵海空域的範圍先做識別,之後再依據規定、照其威脅進一步處置。若涉及台灣海空域的範圍,會適度調配兵力處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