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精神境界關係著精神健康和心理健康(組圖)

呂洪來談科學養生之三

作者:呂洪來 發表:2023-12-23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精神 健康 心理
一個人的精神境界、信念和追求對於健康至關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是一個很少被人提及的概念,因為大家都覺得理想、信念、抱負、道德、追求,信仰、精神境界,這些似乎與健康長壽是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但個人認為一個人的精神境界、信念和追求對於健康至關重要,不可或缺!因為境界和信念這些似乎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關乎著我們同樣是看不見、摸不著的精神健康和心理健康,而精神健康和心理健康,是身體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們人類健康與其它動物健康的本質區別!

首先思想境界、理想、抱負、信仰是一個人追求的動力和源泉、做為一個人總要有一點精神、一點境界,有點目標和追求,這就是一個人的理想、抱負和事業心的來源,有了這些一個人才可能真正熱愛生活、珍惜生命、重視人生、才可能有目標、有追求、有執著精神,以筆者為例:自年輕時代就立下了人生的三大目標:一個政治目標、一個人生目標、一個生活目標,目前筆者已經步入古稀之年,雖然人生三大目標一個都還沒有實現,但是這些目標一直是是激勵筆者生活、學習、工作的巨大動力!

科學養生是一種人生精神境界的體現。科學養生需要行動,需要終生的堅持,需要我們付出一生的努力,這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輕易做到的,這裡的成功與失敗,堅持與放棄,就是由一個人的思想境界、理想追求、堅定的信念所決定的。

一個人的理想、抱負、思想境界,決定了我們的人生目標和奮鬥方向,也決定了一個人素養,這是我們堅持和執著追求的原動力,我們無法想像一個胸無大志、成天好吃懶做、無所事事的人,會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會自覺遠離不良生活嗜好的誘惑,會終生堅持科學的生活方式,特別是在人生遭遇困難和挫折的時候會仍然矢志不渝。因此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人與一個胸無大志的人,其人生的內涵和價值有著天壤之別!

其次理想、抱負、思想境界和信念是支撐我們堅持科學養生的軟體:長期堅持科學的生活習慣、堅持遵紀守法、堅持持之以恆的運動和鍛練,如果我們將這些視為科學養生的硬體,那麼理想、抱負、境界、信念和追求,就是支撐我們堅持科學生活方式的軟體,應當說我們每一個人的行動都是依靠這些看不見、摸不著軟體來控制、管理和支配的,是理想抱負、思想境界和信念在支配著我們的日常生活和行動,可見其重要性!

精神 健康 心理
科學養生是一種人生精神境界的體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個人的寬廣心胸,良好的心態,堅韌不拔的毅力就是來源於這些看不到的人生軟體,有了這些看不見的軟體,才會保持一個人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健康,一個人只有精神健康和心理健康,才能支撐著你持之以恆的堅持科學的生活方式,持之以恆的堅持身體鍛練,可以說:沒有精神和心理健康,就不會有真正的科學養生!當這種堅持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會升華成為一種自覺、一種境界、就會成為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

最重要的是:理想、抱負、追求、思想境界、信念、是我們精神健康與心理健康的支柱:精神做為人的靈魂,心裏做為人的思維,它們是我們人體的中樞,是人體的司令部,所以精神健康和心理健康對於身體的健康有著決定性的意義。

一個人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健康,很重要的一點是能夠適應逆境,只有能夠學會適應逆境,才能夠有足夠的心理素質來承受、來面對、來化解,人生中遇到的各種困難、挫折和災難!才能夠頑強的、健康的長久生存。因此一個人在生活中要有意識地培養自己的心理承受力,這應當成為科學養生的一項重要內容。為什麼一些人,在生活中遇到一些挫折和困難,遭受到某些痛苦和打擊時就會消極、沉淪,甚至悲觀厭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這些人的人生歷程,一帆風順,沒有經歷過大的逆境,缺乏承受困難和挫折的精神和心裏準備,這應當引起大家足夠的重視。

人的一生會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難和挫折,比如年輕時代求學的挫折與失敗、青年時期戀愛與婚姻的挫折與失敗、成年後事業上遭受到的挫折與失敗、貧困所帶來的磨難、社會不公所帶來的打擊、等等,都會使那些沒有理想、抱負、追求、信念的人,產生不良情緒,陷入意志沉淪和消沉,患上各種精神和心理疾病,甚至導致輕生,這還怎麼談的上科學養生?!

因此要堅持科學的生活方式、堅持科學養生,是需要有點思想境界和理想信念的,需要有健康的心理,只有這樣才能經受磨難和挫折,戰勝挫折和磨難,在挫折和磨難中迎難而上,創造人生的奇蹟和輝煌!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