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付「家用」 內地男震驚(圖)

發表:2023-12-21 0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香港,子女開始工作後通常都會付父母「家用」。圖為香港北角街市。(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在香港,子女開始工作後通常都會付父母「家用」。圖為香港北角街市。(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3年1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人從校園畢業進入社會工作後就要開始給父母「家用」。近日一位在港工作的大陸網民首次了解香港有給「家用」的傳統,他對此感到驚訝,認為子女無需供養父母。話題引發網絡熱議。

這位在港工作的大陸人樓主表示,午飯時和香港同事們聊天。一位同事問他:知不知道什麼是「家用」?他回覆道:家用?什麼家用啊?家用電器?頓時香港的同事們都沉默了。

之後,樓主才了解原來在香港,學生畢業後進入社會工作後,每個月都要給父母一筆錢,大部分在3000~5000港元之間,給父母養老,不管父母是否有錢。這筆錢廣東話叫「家用」。

他直言:「震驚了」,感覺香港人很厲害,因為在大陸,畢業後幾年不伸手向父母要就不錯了。

樓主說,自己媽媽工作的年代已經不給外公錢了,甚至媽媽剛剛工作時還需要外公倒貼。因此,樓主坦言,雖然自己有存錢,但基於對媽媽理財能力的認知,也不會給她家用。

話題在香港討論區引發熱議:到底應不應該給「家用」?如果給,給多少才適合?

有香港網民留言:真心問,雖然有給家用,但有沒有人告訴我,家用的原意是什麼。交租?補貼生活?交煤水電?

很多留言打趣說:「家用是一份阻止你脫貧的心意。」「你父母當你是一門投資,(家用當做是)你派利息給他們。」「把你養大,還生存到現在的一份小小心意。」

還有留言認真答:「家用是家庭使用的錢,買菜做飯,燈油火蠟。」「如果和父母同住就當交租,不同住就當養老費給囉。」

也有很多網民藉話題大吐苦水。有留言說,自己20年前出來工作,工資不足1萬(港元),當時已經搬出去住,但媽媽死都要收3000元家用,不給就吵。其實媽媽很有錢,手持幾百萬股票、一百多萬外幣,但就很貪心。最後因為家用和媽媽幾乎絕交。

有網民投訴,媽媽要他每個月給5000(港元),但他大學剛畢業,月薪只有2萬。媽媽是吸血鬼!

也有網民說,自己一直都不給家用,父母做人做了幾十年、賺錢也賺了幾十年,還都搞不定自己的生計嗎?怎麼好意思問下一代要錢!當初他們有沒有問過兒女要不要來這個人間地獄?本身就是父母欠子女的債,怎麼還都還不清!

香港市民李先生對《看中國》表示,上一代父母有「養兒防老」的想法,所以要求仔女要給「家用」,不過時代不同啦,現在年輕人的壓力很大。他說,上世紀50至60年代出生的香港人撞正香港經濟騰飛的機遇,買樓升值,買股票又升值,幾十年下來賺到盆滿缽滿,各個都有至少幾百萬(港元)身家。

但這一代年輕人捱貴租,買貴樓之餘,還要面對香港經濟低靡的窘境,因此他認為「不給家用都okay」。他說,家用都是心意,父母含辛茹苦養大子女,子女為了報恩、盡孝,錢多就多給,錢少就少給,沒錢就不給,相信父母都不會怪責的。始終是一家人,來日方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