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秘書幫大洗牌 山雨欲來風滿樓(圖)

作者:梅山子 發表:2023-12-18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場 內幕 官員 時局 會議
 官員 時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五進四出

12月8日,中共人社部消息顯示,劉宇輝獲任為國務院副秘書長。至此,今年3月以來國務院副秘書長已「五進四出」,包括王志軍、王永紅、徐守本、孫廣宇、劉宇輝的五人進入,而丁學東、彭樹傑、李文章、王志清被免。

公開資料顯示,劉宇輝先後擔任過北京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北京市委副秘書長等職。今年1月,劉宇輝升任北京市副市長。

五進四出人員中,7月4日卸任國務院常務副秘書長的丁學東,已轉任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他任國務院副秘書長期間,曾服務於前副總理回良玉和前常務副總理韓正。回良玉和韓正都被認為是江派官員。

卸任的王志清是前國務委員王勇的秘書,他已出任中國東方航空集團董事長。

卸任國務院副秘書長的彭樹傑,原是孫春蘭的秘書,年過60歲。被免後沒有另外的任職安排。

還有一名卸任的國務院副秘書長李文章,現任中央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兼國家信訪局局長。

此前,中共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趙樂際的大秘、舊部相繼落馬。

提高政治站位

早些時候,9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開「全國黨委和政府秘書長會議」,蔡奇講話。習近平對新時代辦公廳作出指示。「黨」肯定辦公廳作用,要求有新擔當新作為,提高政治站位,做好「三服務」工作。

在這次會議中,前所未有的將黨政的秘書長大會合併,由黨委系統來開,蔡奇是與會的最高領導。參加會議的包括李強的大管家、國務委員兼秘書長吳政隆。也就是說,蔡奇管控了本來屬於國務院對秘書管理的部分權力。

這是一個較為奇怪的人事多政管理一招。分析認為,習近平和蔡奇均通過管控「秘書幫」,其實是為對下面的黨政一把手進行監控。秘書幫起到一種間諜、特務作用,相當於明朝「東廠西廠」派到大官要員身邊的眼線。

秘書在地方和部門上的調職

稍早,11月26日,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游鈞已任市委組織部部長、教育工委書記;11月16日,廣西人大副主任張曉欽任柳州市委委員、常委、書記。以上二人都是秘書出身。游鈞曾任中共國務院辦公廳正科級秘書、副處級秘書等職;張曉欽曾任國務院辦公廳副處級秘書、正處級秘書、副局級秘書、廣西黨委辦公廳副廳級秘書等職。

游鈞曾跟隨中共國務院副秘書長、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長張左己。現在他雖屬平級調動,但新職權重大增;張曉欽從二線重返一線,他的前上司,是團派出身的中共政治局前委員兼中宣部長劉奇葆。劉調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後,調張到身邊當秘書,劉空降廣西,張亦隨之南下,任黨委辦公廳副廳級秘書。劉出局的同年,50歲的張也去了廣西人大任職。

如今張曉欽重返一線,很大可能是張「經受住了考驗」,或找到「新的靠山」。

此外由省級人大、政協二線高官,重返一線空降地方,今年還有多例。

如7月12日,內蒙古政協副主席張佰成兼任錫林郭勒盟盟委委員、書記。張佰成是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兼中央統戰部長石泰峰離開內蒙前,提拔的最後一任自治區黨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相當於石的大秘。

中共國務院的副秘,一般會各自跟定一位副總理或國務委員,而秘書長則是直接服務總理,並是國務院的「大管家」角色。

今年3月全國兩會李強組閣,國務委員吳政隆兼任國務院秘書長。吳政隆是李強任江蘇省委書記時的省長。現在每次李強出行,吳政隆都會隨行。

不過,近期不少分析認為,不管如何為特定的領導服務,國務院的大秘們現在都已成了身兼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書記、中辦主任等要職的政治局常委蔡奇的棋子。

新任分管日常事務的國務院副秘書長王志軍,是典型的技術官僚,他早年在中財辦是時任副總理劉鶴領導的課題組成員,2019年任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去年4月才空降黑龍江任省委副書記,是二十大中央委員。這次回京,從副部升到正部級。

王志軍這次接替丁學東,為新任常務副總理丁薛祥服務。一是因為新領導上來都不想用前任的大秘;二是因為王志軍是原來劉鶴的舊部,有多年財經工作經歷,屬於典型的技術官僚,現在升他上來協助丁薛祥,是因為掌控國務院的習家軍沒有真才實幹,對經濟太外行,需要有人撐場。

新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孫廣宇,曾長期在化工領域工作,是危化安監領域專家,之前任職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廣宇預料會服務於分管安全生產的副總理張國清。

新任國務院副秘書長王永紅,長期在國務院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工作,2022年6月任局黨組書記、局長,目前繼續兼任。這是一個內部管理服務的機構。目前未知王永紅具體跟哪名副總理或黨委委員。

還有一名新加入的國務院副秘徐守本,曾長期在工商銀行任職,原擔任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目前還兼任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按此專業背景,應該對應的是服務於分管財金的副總理何立峰。

目前國務院副秘書長還有3人,分別是孟揚、劉建波、郭瑋。

孟揚十年前已在國務院辦公廳工作,曾任國辦秘書一局局長,2015年5月已任國務院副秘書長,目前服務於國務委員諶貽琴。孟揚還是國家禁毒委副主任、國務院殘疾人工作委員會副主任。

劉建波2021年5月獲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原保障時任國務委員、公安部長趙克志的日常工作。劉建波現兼任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委員,目前他可能服務於王小洪,但相信也將卸任國務院職務。

趙克志任內,是習近平兩大親信王小洪和陳一新合力清洗政法系的時期,按說孫力軍案,趙克志也脫不了干係。所以,當過趙克志大秘的劉建波,能夠平安退休已是幸運。

郭瑋2021年7月獲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原來服務於副總理胡春華,之後服務於副總理何立峰。郭瑋也已擔任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委員,應該是徐守本到位之後,郭瑋也將要卸任。

山雨未到風先布局

三個月前,黨召開了「全國黨委和政府秘書長會議」,要求中共黨委和政府辦公廳要「提高政治站位」「當好參謀助手」等等。專家分析認為就是要求各級官員秘書當好「黨的眼線」,當好中央的眼線,中央對高官們不放心,這些話暗示那些高官秘書,如果舉報高官問題有重賞。

前中紀委官員王友群12月2日撰文分析說,蔡奇現在變成全國黨委秘書長和政府秘書長的總頭目。各級政府的秘書長都可以直通蔡奇,成為習安排在各級行政首長身邊的「眼線」。蔡奇可以通過吳政隆,隨時掌控總理李強的動向。

王友群還認為,吳政隆與李強在江蘇省交集的時間並不長,僅有一年。吳政隆後期在山西省、江蘇省委的仕途都應該是習的安排,與李強沒有關係。故此,吳政隆是習近平安插在李強身邊的「監工」。

按照中共辦事的替規則,要搞大的運動,或要打倒一些高官,往往從身邊人開始,叫剪邊裙。中共大管秘書幫,不知有何用意,或者接下來要掀起什麼樣的政治風波,還有待於進一步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