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莫大於愛人 智莫大於知人(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3-12-13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愛他人,就不可能濫用酷刑;瞭解他人,善用賢人,就沒有腐敗的政治、不易引發動亂。
親愛他人,就不可能濫用酷刑;瞭解他人,善用賢人,就沒有腐敗的政治、不易引發動亂。(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淮南子》是西漢皇族淮南王劉安及其門客收集史料、文獻集體編寫而成的一部著作,又名《淮南鴻烈》《劉安子》。梁啟超說:「《淮南鴻烈》為西漢道家言之淵府,其書博大而和有條貫,漢人著述中第一流也。」

《淮南子》成於眾手,內容廣博,融合先秦諸子的思想。《淮南子》於20世紀有英文和日文的全譯本,以及法文和德文的節譯本,是中國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

仁莫大於愛人  智莫大於知人
梁啟超讚《淮南子》為 「漢人著述中第一流也。」(圖片來源:看中國製作)

本篇為讀者介紹《淮南子》中《泰族》篇的部分內容。

【原文】偷利不可以為行,而智術不可以為法。故知,人才之美者也。所謂仁者,愛人也;所謂知者,知人也。愛人則無虐刑矣,知人則無亂政矣。治由文理,則無悸謬之事矣;刑不侵濫,則無暴虐之行矣。(知,通「智」。)

[大意]苟且取利、貪佔小便宜的行為是不可以算作德行的,同樣,依靠巧心計辦事也不能算作法則和法度。所以,仁愛和智慧,是人的美好資質,是人的才能中美好的東西。

所謂仁德,就是親愛他人;所謂智慧,就是瞭解他人。親愛他人,就不可能濫用酷刑;瞭解他人,善用賢人,就沒有腐敗的政治、不易引發動亂。根據禮樂禮儀法度治國,就不會有荒謬之事發生;不濫用刑法,就不會有暴虐的行為出現。

【原文】上無煩亂之治,下無怨望之心,則百殘除而中和作矣,此三代之所以昌也。故《書》曰:「能哲且惠,黎民懷之。何憂讙兜,何遷有苗。」智伯有五過人之材,而不免於身死人手者,不愛人也。齊王建有三過人之巧,而身虜於秦者,不知賢也。故仁莫大於愛人,知莫大於知人。二者不立,雖察慧捷巧,劬祿疾力,不免於亂也。

[大意]上面沒有煩瑣雜亂的管理,下面沒有怨聲載道的情緒和心懷不滿的人,那麼社會各種災害禍患容易被消除,而中正平和的局面就會興起。這就是夏、商、周三代之所以昌盛的原因。所以《尚書》中說:「能夠既明智而且仁愛、寬厚,黎民百姓就緬懷追隨他,哪裡還需要為讙兜而憂慮!」

(註:讙兜,又作驩兜,中國古代傳說中的三苗族首領。讙兜的三苗族,日益強大,經常侵犯中原。堯率領中原部落聯盟向其進攻,在丹水岸邊與他們大戰,終於擊敗驩兜,迫使三苗求和。堯將驩兜及其部族驅趕到崇山。)

晉國的執政者智伯有五種過人的才能和資質:其一,體貌高大壯偉;其二,射箭、駕車力氣都很大;其三,才藝技能無不具備;其四,擅長文辭、富於辯才;其五,剛強堅定、果決勇敢。但智伯仍免不了死在他人手裡,這是因為他對人不仁愛。

齊王建有三種過人的技巧:力氣可以挽拉強弓、奔跑的速度超過疾跑的馬、起跳能越過高處。但他仍被秦國俘虜,這是因為他不瞭解賢能、不會用人,最終導致齊國滅亡。

所以「仁」,沒有比愛人更重要的,「智」沒有比瞭解他人更高明的。如果仁和智都不具備,即使明察、聰慧、敏捷、靈巧、勤勞、努力,也不免遭受惑亂。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