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為中國肺炎疫情感到多擔憂?」(圖)

作者:金哲 發表:2023-12-01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 中國
過去幾個星期中國北方地區多個城市兒童肺炎病例猛增,醫院人滿為患。(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1日訊】中國在過去幾個星期再度爆發肺炎流行,中國北方地區多個城市兒童肺炎病例猛增,醫院人滿為患。中國政府再度向民眾釋放可防可控的宣傳,但中國民眾和國際社會早就難以相信中國政府的宣傳,因此,「我們要為中國肺炎疫情感到多擔憂」這個議題本身便可能成為一個富有中國特色的國際問題、政治問題和醫學問題。

富有中國特色的國際問題

由於中國共產黨政府隱瞞疫情或自然災害信息多年來已經成為穩定且強力的政策,再加上四年前中共隱瞞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併進行誤導性的天下太平的宣傳,導致全球百年未遇的疫情大流行,造成上千萬人乃至數千萬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報告說,僅在疫情頭兩年就造成接近1500萬人死亡),中國這次發生肺炎流行再度在中國國內和國際社會引起強烈的關注和不安。

在全世界仍在奮力掙扎擺脫上一次災難性的疫情大流行之際,這一次會不會又有什麼厲害的疫情在中國出現,中國政府是否又在進行隱瞞和誤導性宣傳,致命性病毒或病菌是否會再從中國傳出給全世界帶來又一場災難?

儘管中共當局努力向全中國和全世界宣傳這次主要是發生在中國北方的兒童肺炎流行可防可控,局面在當局的掌控之中,但鑒於中共當局先前不良的宣傳和行為記錄,「我們要為中國爆發肺炎感到多擔憂」就成為億萬中國人和其他國家的人共同擔憂的問題,也成為各國媒體相關報導的主題。

應對情況不明的疫情對民眾、政府、科研界、醫學界都是嚴峻的挑戰,這種挑戰對醫學界尤其嚴峻。在情況不明的疫情發生時,眾人/公眾依賴醫學界提供切實的解說和指引。但是當醫學界的專家們自己也沒有更多信息的情況下,醫學/流行病/傳染病學專家們所能做的就是盡力安慰公眾,盡力提供解釋,減輕他們的焦慮,同時也提醒公眾情況不明,要謹慎小心保護自己,保護家人。

中國肺炎疫情的醫學問題

在世界各國千百萬人為中國爆發新的肺炎疫情而感到焦慮之際,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的四位流行病學研究者(C Raina MacIntyre,Ashley Quigley,Haley Stone,Rebecca Dawson)11月26日聯名通過英語世界由專家向公眾普及人文和科學知識的網站《談話》(The Conversation)發表文章,標題就是,《我們要為中國肺炎疫情感到多擔憂?》。

新南威爾士大學這四位學者都研究生物安全以及流行病追蹤和預警。他們向世界各國公眾陳述了醫學界目前對中國最新的肺炎疫情已有的瞭解,在試圖緩解人們的焦慮同時以盡量不造成新的焦慮的方式提醒公眾要注意觀察疫情新動向。

四位學者以「可能導致這一波呼吸道疾病增加的病原體是什麼」為題展開他們的陳述。他們列舉的可能的病原體是:

——支原體(致病菌,可以造成呼吸道感染;自今年6月以來在中國造成肺炎疫情;通常可以用抗生素治療,需要住院的情況不常見;然而,在臺灣有報告顯示支原體的抗生素耐藥性很高,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它會導致更多的人入院);

——流感(新冠疫情流行頭兩年因佩戴口罩和實行社交距離等措施流感發病率不高;在社會恢復常態之後,流感發病率容易升高;流感症狀在五歲以下的兒童以及老年人當中最嚴重,這可能是造成大量兒童去醫院的原因);

——呼吸道合胞病毒和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對兒童也可能造成嚴重影響,就像流感一樣,它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頭兩年裡幾乎消失,但現在它又廣泛流傳。腺病毒可引起一系列綜合症,包括胃腸炎和流感樣疾病,據報導也是造成中國當前疫情爆發的原因之一。有報導稱,兒童嘔吐,還有兒童接受靜脈輸液的照片,可能是因為腸胃炎導致脫水);

——新型冠狀病毒(也可以導致肺炎,儘管在兒童中不多見,但該病毒在兒童中導致的死亡率高於流感,這或許是大批病兒出現導致醫院人滿為患的原因;此外該病毒還可能導致免人體疫功能失調,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其他感染症狀多發,其中包括鏈球菌和支原體感染);

——合併感染(人們可以同時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和其他細菌或病毒,這也可以解釋當前肺炎疫情的嚴重性。一項研究表明,新型冠狀病毒和支原體的共同感染非常常見,並會導致更嚴重的併發症)。

新南威爾士大學的四位學者在列舉目前中國肺炎疫情可能的病原體之後寫道:

」如果沒有查出眼下的肺炎病例激增的已知原因,那將給我們造成更強的擔憂。但一些病原體已經發現,這讓我們確信我們面對的不是一種新型病毒。我們最擔心的具有大流行潛力的病毒是禽流感,它可能會發生變異,變得容易在人類中傳播。

「中國過去一直是禽流感的震中(發源地),但(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毒株)H5N1的傳播已轉移到美洲、歐洲和非洲。儘管如此,今年中國仍報告了多起人感染各種禽流感病毒的病例,病毒毒株包括H3N8、H5N1、H5N6和H9N2。」

四位學者在文章的結尾寫道:「新病毒的威脅正在增加,通過呼吸道傳播且嚴重到足以引起肺炎的病毒造成疫情大流行的可能性最大。目前沒有跡象顯示中國的情況出現新的疫情大流行,但我們應該時刻識別和關注未確診的肺炎聚集性病例。早期預警系統為我們提供了預防下一次大流行的最佳機會。」

醫學問題與政治問題的糾結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四位生物安全和流行病專家聯名發表的《我們要為中國肺炎疫情感到多擔憂》一文單純是從醫學/生物學的角度來解說。但在政治統帥一切包括統帥醫學和流行病學的當今中國,單純從醫學/生物學的角度來解說中國正在發生的流行病顯得有明顯的缺失。

顯然,這四位學者或發表他們的文章的網刊《談話》的編輯認識到了這種缺憾,於是在他們的文章中間附加了美國研究機構新英格蘭複雜系統學院的流行病學和健康經濟學學者丁量博士在社交媒體X(原先的推特)上發表的系列貼文。

作為流行病學學者,丁量博士在其系列X貼文中也列舉了新南威爾士大學四位所列舉的當今中國肺炎疫情的可能病原體,與此同時,他也對中國官方媒體明顯的、有可能是誤導性的新聞宣傳表示擔憂。他寫道:「中國官方新聞媒體將當下的肺炎疫情歸咎於‘流感、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但又做了進一步的說明。他們不承認任何未知的疫情來源……只是這三種病毒嗎,還是在掩蓋其他的東西?」

丁量博士還寫道:「我聽到(中國)許多內部人士告訴我,政府當局告訴中國醫生不要報告任何數字,不要對患者進行測試,也不要報告任何測試。這聽起來異常耳熟」;「中國是疫情爆發極端和疫情社會影響極端的地方。去年冬天,塵埃落定後,專家估計,由於疫情防控措施突然取消,有二百萬到三百萬人死亡,情況壞到了極端。希望這個冬天不會一樣。」

毫無懸念的政治統帥疫情

中國現在又發生呼吸道感染流行病,北方大批兒童感染,醫院人滿為患,國際間也在關注,世界衛生組織要求中國提供更多的情況。但跟新型冠狀病毒四年前初起時相比,這一次中共當局控制輿論的做法似乎有所不同。這一次當局沒有殺氣騰騰地追查謠言或訓誡醫生,中國網路上似乎也還沒人就這個話題因言獲罪。

2019年年底,2020年年初,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全面爆發,最終釀成禍害全世界也嚴重禍害中國的疫情大流行。中國國內外的觀察家和分析家們大都認為,導致這種禍害的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共領袖習近平的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其主要特徵是在疫情初起時,在最有可能控制疫情蔓延的時候釋放天下太平的假消息,懲戒包括醫生在內的敢於發出預警的人。

在成千上萬的中國人在虛假的安全感中感染病毒、病毒疫情大擴散之後,習近平當局再採取全世界絕無僅有的所謂疫情清零政策,動輒封門、封樓、封小區、封城、封省、封公路港口。在此期間,生病的人即使急需醫療也不能去醫院求醫,只能死在家裡;無數企業為此破產;無數的人陷入貧困。

習近平當局聲言中國的疫情防控政策取得了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成功,但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中國當局所發布的疫情死亡病例的定義過於狹窄,大大低估了疫情死亡人數。在以大規模隔離封鎖為特色的疫情清零政策難以為繼之際,中共當局又無預警地在一夜之前撤銷一切防疫措施,導致中國形成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超級集中感染,導致大批人死亡。中國當局隨後了採取拒絕公布死亡數字的強力措施應對大批死亡出現的局面。

在這次肺炎疫情到來之際,中共當局似乎沒有採取強力的封口措施,中國的社交媒體上可以看到中國公眾發布的文字和圖片,訴說和顯示北京和遼寧等地醫院就診兒童人滿為患。這種現象應當如何看?

在加拿大的作家和中國觀察家盛雪看來,外界對眼下中國正在發生的肺炎疫情還有很多未解之謎,但有一點則是毫無懸念,毫無疑問,這就是:中共當局把一切敏感的話題政治化,其中當然包括疫情話題。

盛雪說:「對所有的不管是人為的災難還是自然災害,中共態度都是盡量隱瞞,盡量遮掩。到了實在不能隱瞞、不能遮掩的時候,它也會給出它認為是對其政權傷害最小、影響最小的一種說法。我們經歷了很多這種情況。比如說薩斯期間,薩斯爆發的時候,中國政府也是盡了最大的努力,不是去趕緊處理,不是給民眾趕緊發出警報,或者是調動醫療資源予以應對,而是想盡辦法去封口。」

盛雪還表示,在2002年年底,中共隱瞞薩斯疫情導致疫情擴散,全世界受害,加拿大也死亡了40多人。世人以為中共政權會接受一些教訓,但沒想到到了2019年來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中共當局非但沒有接受教訓,反而是變本加厲封鎖信息,釀成了全世界百年未遇的瘟疫大流行。

對這一次中共當局在信息封鎖方面的不同舉措,盛雪認為中共任意剝奪公眾知情權的心態沒有絲毫的改變,其手法的改變也只是為了它自己的方便。她說:「這一次中共的輿論控制不能像2019年、2020年年初用那樣直接和暴力的手段。它當時使用那種手段也給它帶來了相當多的國際間的批評這樣的負面影響。它現在想先用一種比較柔性的手段,能壓就壓,能控就控。」

對中共操控信息流通的能力,盛雪說,人們應當知道,中共當局對它所在意的信息可以控制到密不透風,中共對信息的壟斷是全方位的。

與此同時,中國以及全世界的醫學研究者也一直在驚嘆和哀嘆,在中共當局2019年年底以傳播謠言為名傳喚訓誡李文亮等8名武漢醫生私下相互警告即將到來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之後,全中國就沒有醫生再敢在沒有得到中共當局許可的情況下公開談論疫情;在中共下達內部指令之後,中國研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起源的學者與外國同行的合作研究就全部中斷,至今沒有恢復。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