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悼念「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基辛格(圖)

發表:2023-11-30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7月20日,習近平在北京與基辛格會談。
2023年7月20日,習近平在北京與基辛格會談。(圖片來源:CN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共官員和官方媒體對亨利.基辛格的去世表示哀悼,這位百歲老人是半個世紀前美國中國和解的核心人物,今年夏天才訪問過北京。

對基辛格的讚揚和懷舊之情明顯改變了中國官方新聞媒體的語氣,近年來,中國官方新聞媒體對美國政府表示反感,因為中美關係已跌至基辛格幫助實現的20世紀70年代關係正常化以來的最低點。

曾在尼克松和福特政府擔任國務卿和國家安全顧問的基辛格於1971年首次訪問北京,為理查德.尼克松總統次年的歷史性訪問奠定了基礎。此後,他又進行了100次訪問,最近一次是在7月,中國媒體因其年齡和旅行次數而稱其為「雙百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四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拜登總統致唁電。

隨後,央視黃金時段新聞節目《新聞聯播》的一位主播宣讀了習近平的講話,習近平稱基辛格是「世界著名戰略家、中國人民的老朋友」。

習近平指稱,「半個世紀前,他以卓越的戰略眼光為中美關係正常化作出了歷史性的貢獻,使兩國受益,也改變了世界。」

王毅本人表示,中美雙方要繼承和發揚基辛格的戰略遠見、政治勇氣和外交智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

這一消息得到了官方媒體的響應。中國官方電視臺中央電視臺稱基辛格是「傳奇外交家」和見證中美關係發展的「活化石」。

「今天,這位目光敏銳、通曉世界大事的‘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結束了他傳奇的一生,」官方媒體中國新聞社在事件發生後不久發布的訃告中表示。

這一消息迅速成為微博(X的中國版,前身為Twitter)上的熱門話題,「基辛格今年剛來中國」的標籤在消息發布一小時內就獲得了5600萬次瀏覽。

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在新浪微博上寫道,基辛格的去世對兩國和世界都是「巨大的損失」。「歷史將記住這位百歲老人為中美關係做出的貢獻,他將永遠活在中國人民心中,成為一位最為珍視的老朋友,」謝鋒寫道。

其他人指出,鑒於華盛頓對中國的態度越來越強硬,基辛格的時代似乎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與新華社有聯繫的熱門外交博客牛彈琴發出了警告,「當今美國政壇,很多人不聽基辛格的警告,一些政客甚至挑戰中國的紅線,」該博客寫道,「基辛格去世後,將不再有他。當然,美國似乎不再需要基辛格了。」

《環球時報》的記者楊勝在他的微博上寫道,中國對基辛格的特殊禮遇超過了對許多當前政治人物的禮遇,這反映了中國對曾經存在於西方的一種思維方式的認可。「我們之所以承認他並記住他,並不意味著我們想像他會回來並克服美國的悲傷現實,」楊勝寫道。

基辛格最近一次訪問是在七月,當時北京正在尋求重啟與華盛頓的關係,而共產黨領導人也在追憶這位年長政治家最有影響力的日子。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拒絕會見同時在北京的氣候變化特使約翰.克里(John F.Kerry),他告訴基辛格,像他這樣的「老朋友」永遠不會被忘記。

「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他們的老朋友,中美關係將永遠與亨利.基辛格的名字聯繫在一起,」習近平對基辛格說。據官方媒體當時報導,習近平指出基辛格剛剛慶祝了他的100歲生日,並已訪問中國超過100次,並表示7月的訪問具有「特殊意義」。

在此之前,中國最高外交官王毅回顧了20世紀70年代。據報導,王毅表示,對華政策需要基辛格的外交智慧和尼克松的政治勇氣。

據中國媒體報導,基辛格回應稱,美國和中國都應消除誤解。據中國報導稱,基辛格表示:「歷史和實踐一再證明,美國和中國都無法承擔互相視為對手的代價。」「如果兩國開戰,不會給兩國人民帶來任何有意義的結果。」

上海國際關係學者沉丁立週四表示,基辛格是代表美國實施地緣戰略的大師。「中美之間必須有一道護欄,而基辛格是世界上第一個修建這道護欄的人,」沉說。

基辛格對華關係的研究始於1971年,當時他在訪問巴基斯坦時假裝生病,以便擺脫記者團的束縛,秘密飛往北京,並在那裡會見了周恩來總理。

當時和現在的主要問題是臺灣的地位,因為美國承認民族主義的國民黨是中國的唯一政府,國民黨在1949年內戰中輸給共產黨後逃到了臺灣。

這次中國人至今仍稱之為「跨太平洋握手」的訪問,為尼克松次年訪華奠定了基礎,這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美國總統首次訪華。

其結果是《上海公報》,中美雙方同意共同努力實現關係全面正常化。美國還承認「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一原則一旦確立,雙方都不會採取任何行動改變臺灣的准獨立地位。

又過了七年,又換了兩位總統,兩國於1979年正式相互承認,當時吉米.卡特擔任總統。

曾擔任中國外交部檔案主任的前外交官廉正保表示,是基辛格在1979年關係正常化協議中最終確定了有關臺灣的措辭:「美利堅合眾國政府承認中國立場是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北京希望臺灣被稱為中國的一個省,但華盛頓提出抗議,並將「省」改為「部分」。

廉正保引述前總理周恩來的話說,基辛格還提出了「中國立場」這一折中的說法。「這句話是基辛格貢獻的,」廉正保回憶起周的話說,「我們絞盡腦汁,卻想不出什麼好辦法。這也顯示了(中國)人的想法:畢竟,我們稱基辛格博士為‘博士’不是無緣無故的,」廉正保引用周的話說。

從那時起,基辛格就先後會見了五位中國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為他贏得了「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的稱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