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油精的9種強大功效 你知道嗎?(圖)

發表:2023-11-19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風油精
風油精是許多家庭的日常生活常備藥物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風油精是許多家庭的日常生活常備藥物之一,不過你真的解嗎它的功效嗎?除了人們熟知的防蚊、防暈車,風油精還有更多方面的作用喔!

1、驅蚊止癢

如果被蚊蟲叮咬,可局部外擦風油精或清涼油。不過,皮膚有損傷及潰瘍者不宜塗用,如果塗後局部皮膚發紅或起小丘疹,或搔癢感加重者,不宜繼續塗擦,既往塗擦本品過敏者,也不宜再用。

2、防暈車

乘車前或途中,可將風油精塗抹於太陽穴、風池穴,或者滴兩滴風油精於肚臍眼處,並用傷濕止痛膏敷蓋。

3、防感冒

有專家透露,建議中老年人可以在每日早晚或外出時,用清涼油或風油精少許塗擦雙側太陽穴或鼻唇部,可起到防治感冒的作用。

4、治腹痛

滴數滴風油精在肚臍(神闕穴)內,再用傷濕止痛膏或普通膠布覆蓋,可起祛寒止痛作用。這個方法對於因受涼、過食冷飲等引起的寒性腹痛效果尤佳。

5、治燙傷

對於小范圍輕度燙傷,可用風油精輕輕塗在傷處,每隔三至四小時滴敷一次。若水皰破裂,可先塗風油精,再塗四環素眼膏,效果更好。此法治燙傷,止痛效果明顯,且不易發生感染,無結痂,愈後不遺留疤痕。

6、治腳癬

用溫水將足清洗乾淨,揩乾,如果有水泡者,可先用針灸針將其刺破,然後用藥棉吸淨,再用風油精每日一至兩次塗擦患處,一般3-5日即可見效。

7、治口腔潰瘍

刷牙漱口後,在患處塗風油精,每日兩次,如果臨睡前再塗一次,效果更佳。

8、治肛門搔癢

凡由痔瘡、肛裂等引起者,先用溫水洗淨患處,再用藥棉蘸風油精少許,在肛門周圍塗擦,即可奏效。

9、治療凍瘡

冬天很多人都會生凍瘡。在凍瘡未破時,將風油精均勻地塗在患處,有止痛消腫的作用,每日2-3次,一般2-3天可痊癒。

但要注意:如果凍瘡已經潰破,則不宜使用。

風油精的使用禁忌:

1、不要喝風油精

風油精屬於乙類非處方藥。藥師表示,風油精屬外用藥,既然是藥品,就有一定的毒性,而且對口腔、皮膚黏膜等部位刺激很大。

2、出汗時要慎用

出汗時不宜使用風油精。因為風油精含有薄荷腦、樟腦等芳香劑,這些成分會通過汗腺被人體吸收,尤其是過敏體質的人,更應在出汗時慎用此藥。

3、孕婦、新生兒忌用

風油精的主要成分之一是樟腦,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這些毒副作用一般不會在常人身上顯現。但由於生理上的變化,孕婦若過多地使用風油精,樟腦就會通過胎盤屏障進入羊膜腔內作用於胎兒,嚴重時可導致胎兒死亡。

此外,剛出生的新生兒也要慎用,樟腦可以隨氣味透過新生兒嬌嫩的皮膚和黏膜滲入血液,引起新生兒黃疸症,出現全身發黃、口唇青紫、棕色小便、不吸奶、哭聲微弱、嗜睡等,甚至出現抽風、驚厥等症狀。

4、過敏者禁用

偶見過敏反應,外用後皮膚出現皮疹搔癢者應停用。凡對風油精過敏者,以後不可再用。面部塗搽過敏者還可能釀成色素沉著的後果,影響顏面美觀。因此,愛美女士最好不要用風油精塗搽面部喔!

5、禁用過期的風油精

過期的風油精,裡面的化學物質已經發生了改變,使用後不僅不會得到很好的效果,還容易引起身體的不適。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