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撲朔迷離難倒港府 只有一人洞識先機(圖)

發表:2023-11-17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5日習近平在舊金山出席APEC相關活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1月15日習近平在舊金山出席APEC相關活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美關係破朔迷離,讓一眾香港的「牆頭草」們不知如何選邊站,是高舉「國安」屠刀來擊退美國這個「黑社會」;還是放下屠刀,擁抱「黑社會」?

近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到訪三藩市會晤美國總統拜登,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系列活動。15日,習近平在美國友好團體聯合舉辦的歡迎宴會上發表演講,他提到二戰時期中美兩國共同為和平和正義而戰,相信「血與火鑄造的中美兩國人民友誼一定能夠代代相傳」。

談及剛結束的「拜習會」,他指出,與美國總統拜登達成多項重要共識,比如兩國將推出更多便利人員往來、促進人文交流的措施。

習近平強調,中國願同美國做伙伴、做朋友;重申中方都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強加於人、不謀求勢力範圍、不同任何國家打冷戰熱戰。中國將堅持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繼續奉行合作共贏的開放戰略。

最後,他表示不論形勢如何變化,中美和平共處的歷史邏輯不會變,兩國人民交流合作的根本願望不會變;冀匯聚起兩國人民的力量,延續中美友誼,推進中美關係。

不難從上述言論中感受到此刻中美關係有緩和的跡象。習近平沒有明示或暗示任何與「國安」相關的字眼或話題,也沒有警告美國如果怎樣就會怎樣。不僅如此,習近平還公開表示中國會開放國門,促進中美之間的人員往來、人文交流。

其言下之意可以解讀為不要「國安」要「經濟」,不要「國安」要「科技」,不要「國安」要「發展」……因為一旦向美國開放國門,必然觸動中共「國家安全」的神經。過去幾十年中共就是不斷依靠駐外使領館,透過經貿、藝術和教育等活動對西方進行大規模的滲透,疑心重重的中共會將所有踏足中國的外國人視為潛在間諜。

過去兩年,中共推出了《反外國制裁法》、新版《反間諜法》,並逮捕多家外企公司的員工,盤查他們是否為外國代理人,為外國勢力通風報信……國安問題一度成為重中之重的國策,一切未來發展大計之根本保障。

如今,習主席忽然轉軚,由反美變成親美,相信很多香港「愛國人士」都不知如何應對?尤其是近期四次狂轟美國是「黑社會」的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真該好好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成為外交部口中那個「別有用心,企圖挑撥、破壞中美關係」的人。

筆者也強烈建議特首李家超組織香港政府和社會各界認真學習和貫徹習近平的在美講話,思考一下為何做奴才那麼久,卻不知如何揣摩主子心意,永遠後知後覺、慢半拍。以為總書記下令維護國家安全,就言聽計從,完全不識變通!

別忘了,去年七一習近平說了很多「既要……又要」的話:比如香港既要維護國家安全,又要發展經濟,保障民生,還要做好中國和西方之間的超級聯絡人角色。

既然要做好聯絡人角色,特區政府就不能和美國對著幹,可惜今屆政府官員的智商都比較低,將反美視為工作,連處理國際關係的基本認知都喪失,不斷和美國叫囂,不是發信給《華盛頓郵報》嚴厲譴責【注1】,就是發信給美國政府表達強烈不滿​【注2】,甚至就在習近平抵達美國的那一刻,鄧局長還怒轟美國是「黑社會」。

不得不說還是商界出身的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施老闆洞識先機。一周前他就在旗下報章的專欄中發表和習近平不謀而合的言論,稱香港要爭取西方的認同,在香港政府層面已是機會渺茫的了,但應盡量在民間層面爭取支持,否則香港就沒法再做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遑論「超級增值人了」。

這和習近平「促進中美之間的人員往來、人文交流」,有異曲同工之意。

此外,施老闆還「提醒」李家超政府:「毛澤東當初就是為了國家的安全,才把香港留給英國人繼續管治的。不了解國家在這方面的安全需要,香港將失去一國兩制的基礎。」

講得如此清楚,不知道港府官員明不明白?中共沒有永遠的敵人和永遠的朋友,為了維持統治,為了利益,中共的立場可以任意轉變。在某些時刻,國家安全等同於國家利益;在某些時刻,國家安全未必等同於國家利益。港官們若跟車太貼只會車毀人亡。

(文章只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註解:

【注1】2023年5月8日,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去信美國《華盛頓郵報》,批評該報社評「抹黑」區議會改革。翌日(9日),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致函《華爾街日報》,批評該報將國殤之柱稱為藝術品是「誤導」;聲稱警方沒收國殤之柱是法律行動,與有關人士的政治立場、背景和職業無關。

​【注2】2020年10月4日,特區政府就美國國務院發表有關香港警方在10月1日作出拘捕的聲明,特區政府表示強烈不滿和反對。

2023年2月25日,政府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就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發言人近日回應傳媒查詢時對香港情況的肆意抹黑,更公然指會毫不猶豫表達所謂「深切關注」,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