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專訪】習近平為聯俄抗美、與俄羅斯簽署兩國史上最大糧食進口協議(視頻)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3-11-14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1月14日訊】 (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據悉,中共在今年10月中旬北京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論壇前夕,與俄羅斯簽署了兩國有史以來最大的糧食貿易協議,改變了中共在世界上進口糧食國的貿易次序。在此之前,中共習近平多次強調,中國人碗裡要裝中國糧。是中國真的缺糧嗎?還是另有其它目的?看中國記者就此採訪了旅居德國著名生態學專家王維洛博士。

中共與俄羅斯簽最大糧食貿易協議

據報導,在北京今年一帶一路會議召開前夕,中共與俄羅斯簽訂了兩國史上最大的糧食合同,價值是1880億元人民幣,相當於257億美元。王維洛對此表示:「按照協議,在12年的時間裏,俄羅斯向中國就提供7000萬噸穀物,豆類和油籽,主要是小麥。這個7000萬噸糧食就相當於中國最大產量省份黑龍江一年的糧食產量,而黑龍江一年糧食產量佔中國產量的11%,就是中國年產的九分之一。俄國人還說,這只是中國和俄羅斯簽訂糧食合同的第一步。在11月份、12月份之間,中國還會和俄羅斯再簽訂一項協議,就把每年的進口量再提高到800萬噸,將來還可能提高到1600萬噸。」

俄羅斯小麥有矮腥黑穗病菌 一類檢疫性有害物

據大陸官方網站稱,小麥矮腥黑穗病菌一直屬中國一類檢疫性有害生物。王維洛對此披露:「2022年之前,中國是不從俄羅斯進口糧食的,或者說,進口糧食的量很小,幾乎是可以忽略不計的。俄國在10月革命以前是一個糧食出口大國,10月革命搞了集體農莊以後,俄羅斯的糧食生產就不行了。同樣的一塊土地,俄羅斯的糧食基本上就沒有出口。應該說俄羅斯的糧食是2016年以後,小麥出口才第一次成為世界最大的小麥出口國。它的小麥產量從2010年到2016年幾乎是翻了一倍。俄羅斯為什麼會在糧食生產上取得這麼大的成就?這就和中共有一個很大區別,當時蘇聯解體後葉利欽總統下令俄羅斯土地全部私有化。現在這個糧食的快速增產,它就體現了土地私有化以後,它的生產力能夠在很短的時間裏爆發出來。

儘管俄羅斯從2016年以後,它的小麥出口已經成為世界第一,中國不進,當時害怕進口的這個裡面帶著這個小麥矮腥黑穗病菌。這個病菌最大的危害是它潛伏期很長,10年,它可能會比這個更長。而且它是隱藏在土地裡頭的,一旦傳播開是很難阻止它傳播。對於中國的這些農業專家來說,他們很害怕這個病傳到中國來。這個就和醫學一樣,很多病菌它都存在在那裡,但沒有爆發,沒有形成一種瘟疫,但你不知道它什麼情況下可能會爆發。所以作為專家來說,他就特別擔心有這種特別的危害。一旦爆發,這個矮腥黑穗病菌它可能導致小麥減產75%∼90%,甚至絕產。

而且,它的這個病菌的傳播,它不一定是通過種子進來。比如說上次對中國影響很大的那個豬瘟。2018年、2019年那時中國的肉價上升得很快,幾倍於國外價錢,豬肉買不到。它是怎麼進來的?從凍肉進來的,不是從新鮮的豬類或者新鮮的豬肉裡進來的。它的這個病菌當時在歐洲原來蘇聯的喬治亞,已經傳播了挺長時間,然後傳到俄羅斯。而它最初的病菌是來自非洲的,在喬治亞傳播開,但沒有形成那麼大的危害,再從俄羅斯傳到中國的時候,就在2018年到2019年,它就在中國的養豬業中大爆發。」

中國對糧食進口依賴達20-30%

據悉,中共官媒《人民日報》近日發文,題目是「多地受災,秋糧為何還豐收?」文章宣稱,根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顯示,今年秋糧產量有望再創歷史新高,迎來又一個豐收年。王維洛對此指出:「2023年到底中國生產了多少糧食?按照往年的這個慣例,中共政府應該是在11月份已經公布今年的這個糧食產量了,但到現在它還沒有公布。

它自己在宣傳的時候陷入一個矛盾,比如說中共政府剛剛說它拿出1萬億的這個特殊的國債,用於京津冀、海河流域等等的這個洪水災害的災後處理。就是說當時它總共報導的直接的災害損失是3000億。現在到了年底,它說要拿出1萬億來救災,那就是說它起碼的這個災害的損失是在1萬億。說明今年海河流域這一片就沒有糧食收成。加上今年6月份的時候,河南因為下雨,河南的高速公路不讓這些聯合收割機下去,這使得河南農民的小麥收不上來,小麥都變黑了、霉在地裡頭。不過,按照中國的這個國家統計局的統計,儘管它是黑的、霉的小麥,但一公斤還是一公斤,在中國統計局上的統計還是這個數字。

我們平時看國家統計局的統計,它往往是滯後的,滯後大概要一到兩個月或者三個月,因為它要協調。所以人們就會發現中國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中國在地方上的數據和國家統計局的數字永遠是對不上的。不管是人口的數字、GDP的數字,還是土地的數字,永遠對不上。現在沒辦法公布,中央是希望這個糧食數字是高呢,還是低呢?你要是說高,它會說黨中央的英明領導獲得了豐收。但是你要是豐收的話,你從俄羅斯進口這麼多的小麥,你幹什麼用呢?中國不是這個外匯多得沒處花了,從俄羅斯去進口一個本來就不需要的小麥。

事實上在2022年之前,中國的糧食的進口量,相當於世界上所有國家的糧食出口量的一半,就是說中國買了一半。

中國在1977年、1978年開始實行農民土地承包制以後,糧食產量有了一個新的突破,糧食開始增長。到了90年代,94、95、96,中國的糧食就出現了剩餘。中國人均的糧食佔有量,按中國經常宣傳的是人均400公斤。

到了2004年的這一年,中國就出現另外一個景象。中國的糧食開始進口,就一下子就變成說糧食不夠吃了。從2004年開始一直到現在,中國的糧食進口量越來越大,最高的時候是2021年。中國當時進口的糧食佔中國2021年的糧食產量的26%。就是說中國對外國糧食進口的依賴的程度達到了26%。

中國的這些所謂的學者,他做了一個解釋,說我們是口糧能自給自足,那荳油不算,大豆不算,口糧只稻穀,小麥,玉米。但是你要仔細去看一下中國的這個糧食進口,中國的小麥在2021年的時候大概7%是進口的,玉米10%是進口的。這就說明中國哪怕你是口糧,你也不能夠自給自足的。

中國的官媒就經常說什麼中國以9%的耕地、6%的淡水資源,養活了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口,讓這個14億人現在吃得好,吃得飽,為世界的這個糧食安全做了貢獻。其實裡面有一個很大的錯誤,就是說中國的人口有沒有世界上現在的五分之一?就是按照中國這個官方的發表的數字,大概也只是佔世界的人口的10%。如果這個中國人口數字是錯誤的話,只有10億人的話,那就更少了。

所以不管你中國共產黨怎麼說,解決了吃飯的問題,中國的糧食能自給自足,這都是一種混淆概念上的說法。其實中國對外的糧食依賴程度,是應該在20%到30%之間。如果我們仔細看一下中國今年的糧食進口的這個數字,那你就會發現,今年的小麥的進口可能會突破中國國內的這個小麥產量的10%以上。就是說小麥不夠吃。這就打破了習近平的這個中國人的飯碗裡要裝中國糧的這麼一個承諾了。」

中國農民種糧是賠本買賣

王維洛還指出,中國的糧食對外依賴的程度這麼高、糧食短缺的主要原因是中國的糧食生產成本太高。「比如說澳大利亞是中國很主要的一個糧食進口國,小麥很多是從澳大利亞進來的。你從澳大利亞買一公斤小麥,把它運到不管是上海港還是連雲港,還是天津港還是廣州港,運到那個港口的這個價錢,要比中國自己生產一公斤小麥,我們這裡只講一個概念,大概是便宜三分之一。那麼同樣的中國進口的這個大豆,基本上一個什麼概念呢?中國生產一公斤大豆大概是要8元人民幣,從國外進口一公斤大豆到中國港口大概不到5元人民幣。它就沒有必要生產這個東西,或者說它在市場上沒有競爭能力。

中國政府它靠糧食補貼,補貼給農民。就是我再補貼你3到4塊錢,讓你的這個糧食生產,拿到市場上能夠和這個進口的大豆的價格一樣。但是這種對糧食產品的補貼,這正好是世界貿易組織特別反對的。就是說中國參加世貿組織以後,它簽署了這些條約,要減少這種補貼。當時由於考慮到中國說它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所以給了它20年的寬限期,就是說你可以對國內的一些東西進行補貼,但是你過了這個期限以後,你就不能補貼了。但是中國政府它不管,反正我就按照我自己想像的來進行補貼。因為它覺得只有這樣的話,才能夠穩住中國的糧食市場。這也就是為什麼中國的農民他不願意種糧食。中國農民種糧食它就是一個賠本的買賣,或者說中國的農民種糧食,它最後的結果就是一個貧困戶。

中國有一個很有名的研究經濟自媒體人叫老蠻。他就講研究過中國農村的失業率有多高?中國的農民他如果種糧食的話,一畝地最多收1000塊錢。中國的一個農民他要維持一個正常的生活的話,一年的消費要1萬塊錢,他就必須要種10畝地,才能夠維持他一般的生活。但是中國的農民人均他達不到10畝地,就兩三畝地、三四畝地也就這個水平。所以中國的農民在農村他的就業是不完整的,他的生活也不可能提高。糧食生產的成本太高。

我讀過一個專家的文章。他就說從1949年以來,中國的糧食增產的原因是什麼?他說第一個認為60%多的糧食增產是由於中國使用了大量的化肥。第二個是種子的改善。就是說沒有一項是和中國共產黨有關係的。這就增加了成本,中國的化肥的使用量,就使得中國生產糧食的成本很高。沒有化肥就沒有產量。

中國的糧食進口,它操縱在國有企業的手中。對中國的糧食進口公司來說,它是很願意進口的。為什麼呢?它從澳大利亞買一公斤糧食進來,它賣的價錢起碼要高過中國的生產成本的。它中間的價格差很大,所以它的利潤很大。誰受害最大呢?是中國的消費者。中國消費者付出的價格,是中國的生產成本,不是從外國買來的成本。從澳大利亞買一公斤小麥的話,比中國要便宜3元人民幣。這個好處不是中國老百姓得了,是中國的國有公司得了。」

中共把糧食貿易作為武器 最終傷的是中國消費者

王維洛進一步表示:「中共現在一下子這麼大的一個訂單,給了俄羅斯,那它肯定是從美國減少。美國人基本上是不怕的,因為世界糧食貿易量的一半是從美國出來的。儘管中國說現在我們買的大豆主要是從巴西進來的,以前是從美國進的,我不和你美國好了,我不從你美國進來,你美國怎麼老卡我脖子啊什麼東西。

其實這種東西都是騙中國人的,或者說是騙中國領導的。就像和澳大利亞一樣,當時說澳大利亞的這個煤儘管價錢好,燃燒值高,對環境污染小,我不進,不買你的煤。但是澳大利亞的煤還是都出口了,它也沒剩下來。中國說我只買印尼的煤。那中間商很簡單,他就把澳大利亞的煤賣給印尼,再從印尼運到你中國就行了。其實它就是從澳大利亞裝上船,往印尼開,然後就開到你中國去了。澳大利亞的煤還是賣掉了,但只是說因為你澳大利亞和我們中國不友好,我不買你的煤,看你怎麼辦。它就把這個商業就當做一個武器來用的。最後的結果是什麼呢?最後它自己花了更多的錢,它也沒有傷到對手,最後傷的是它自己。受傷最大的是中國的消費者。

我們就說習近平在召開一帶一路會議的時候,他專門邀請普京到北京來,俄羅斯又宣布了中國訂了這麼大的一個訂單。它就顯示了這個習近平的聯俄抗美的這麼一個政治需要。根據習近平的他的政策,中國今年它是應該增加一千億的糧食產量。他有一個專門的計畫。這就是為什麼在2023年前半年,中共花了這麼大的力氣搞什麼水稻上山、退林還耕,把農民的魚塘給填了,蔬菜地給扒了,就為的就是要增加糧食生產。中國的糧食生產多了,那你就必然要減少從國外的進口糧食,根本就沒有必要從俄羅斯進口那麼大量的這個糧食,無非就是從政治上需要,我要給俄羅斯輸血。我要通過購買俄羅斯的糧食來給俄羅斯錢,我買俄羅斯的糧食,我減少買你美國的這個糧食,這就是他一個很明顯的聯俄抗美的這麼一個政治表態。」

中共為什麼與美國簽署糧食意向協議書?

另據海外報導,中共在即將登場的「拜習會」之前,與美國也簽署了一個數十億的糧食採購意向協議書。王維洛對此表示:「中共又拿糧食做一個見面禮,向美國示好,又成了我們有一千個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把中美關係搞壞的這個理由,你現在誰也不許說美國的壞話,又到了這麼一個階段。但是呢,中國和美國簽的這個是糧食意向書,要是習近平到了舊金山,和拜登談的不好的話,這個買賣我們就不做了,它是一個意向書,不是一個銷售合同。就是說中國在世界糧食貿易市場上,它不是一個規規矩矩的商人。

中國在世界糧食貿易市場上是一個最大的買家。它利用買的量,想使它的位置很強大。就像恆大的許家印一樣,我欠了這麼多債,我怕誰,我不怕,你們怕我。我躺平不干的話,欠美國也不還。中國買這麼多糧食,本來買糧的人是一個弱勢的一方。按習近平的話說,手裡有糧心中不慌。但你現手裡沒糧。賣糧的人是手裡有糧的,那不慌的應該是賣糧的。那你中國是處在一個弱勢,但是中共不管,我就是把這個東西當做武器來用,我就是要按照我的這個政治意願、需求來決定,買誰的糧和不買誰的糧。

很多人覺得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糧食,覺得不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其實這是一個轉折。因為從這之前,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糧食很小,它突然之間一下子就把俄羅斯變成了中國的最大的一個糧食進口國了。你的能源靠俄羅斯,糧食靠俄羅斯,所以中國對俄羅斯的依賴程度,在這裡就體現出來了。中國對俄羅斯的這個支持,中共、俄羅斯、伊朗、朝鮮所組成的這麼一個軸心,它也就顯得越來越明顯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