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接肉有害嗎?又香又嫩孩子要吃怎麼辦?(組圖)

發表:2023-11-14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肉
人工「合成肉」能吃嗎?特別是孩子,要注意什麼問題?(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拼接牛排」還買嗎?又香又嫩孩子想吃怎麼辦?近年來有都市傳說,說進口的大量牛肉都是用膠水+次品碎肉拼接的「合成牛排」。還說「拼接肉」早已是全球行業內的潛規則……天吶,太震驚了!現在家家戶戶離不開進口牛排,平時早餐煎一塊,方便省事,肉香嫩好嚼,孩子也愛吃。難道說從此就不讓孩子吃了?怎麼看待這個問題?以下給大家介紹的5種常見的「拼接肉」,也就是「人工合成肉」,並講講具體有哪些注意點。

第1種:拼接牛排 完全煮熟或煎透

市面上銷售的牛排根據加工方式的不同,可分為「原切牛排」和「重組牛排」。「原切牛排」就是沒有經過任何預處理,從牛身上直接切割下來的一整塊牛肉(牛外脊、牛裡脊),屬於生鮮肉,「原切牛排」顏色鮮亮、具有光澤,脂肪呈潔白色或乳白色,「原切牛排」是真正意義上的好牛排。

通常情況下,「原切牛排」內部細菌總數不高,烹飪的時候,不用將牛排煎至熟透,五到八分熟即可食用。

「原切牛排」標籤裡只有牛肉,如果標籤中的配料表中出現其他輔料或食品添加劑,則為「重組牛排」。

「重組牛排」,也稱為「拼接牛排」、「膠水牛排」,它是指將碎牛肉合成一起壓製成牛排,在壓制的過程中會添加食品添加劑。如果你見到包裝標籤的配料表中有穀氨酰胺轉氨酶(TG酶),大豆分離蛋白,食用膠、卡拉膠等字樣,這種牛排都是「重組牛排」。

碎牛肉並不是劣質牛肉,藉助合成技術製成的「重組牛排」也並不一定是劣質牛排。

「重組牛排」裡面的食品添加劑,如TG和卡拉膠,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劑,不必過於恐慌,卡拉膠本身也是膳食纖維。但是對於腸道敏感人群或兒童來說,可能會增加患炎症性腸病的風險。另外,「重組牛排」大都經過解凍、處理、再冷凍,在這個過程中自然就加大了細菌和污染的風險,在吃「重組牛排」之前,一定得將牛排完全煮熟或煎透。

如果出於安全衛生方面的考慮,最好購買正宗的「原切牛排」,雖然價格會高一些,但是值得購買。

至於如何分辨「真正的牛排」和「拼接牛排」,理論上說,可以查看肉的紋理。但是,「真」的牛排也有各種品質,高檔的牛排有均勻一致的紋理,低檔的牛排未必有。而且經過加工和烹飪之後,普通消費者想要分辨就更不容易了。需要指出的是,好的「真牛排」價格昂貴,不想付出高價又想要「真牛排」是不現實的。

第2種:蟹柳 裡面沒有「蟹」

雞柳是用雞胸肉切成條狀製成的小吃,那麼蟹柳是用蟹肉做成的嗎?其實並不是。蟹柳,又稱為蟹肉棒、蟹棒、蟹足棒、模擬蟹肉、蟹風味魚糕,它其實是一種魚糜類食品,是以各種海水魚糜或淡水魚糜為原料,經過一系列加工製成的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營養結構合理、安全健康的模擬食品。

蟹柳的主要成分為魚糜、飲用水、食用澱粉、凍蛋白、白砂糖、食用鹽、蟹抽提物、食品添加劑等。它其實和蟹肉沒有半點關係,就像魚豆腐中沒有魚肉、龍蝦丸中沒有龍蝦、大刀肉裡沒有肉一樣,只是一種仿生食品而已。類似蟹柳的食品有很多,比如:炸花、魚糜麵包、魚肉火腿、魚香腸、蝦餅等,這種食品可以直接吃,也可以作拼盤、壽司、火鍋等的原料,深受人們喜愛,不過就營養價值而言,可以說沒什麼太大的營養價值。

第3種:雞柳、雞排 少吃為妙

在城市和鄉村的大街小巷裡經常會看到有炸雞柳、炸雞排的,大人和小孩都特別喜歡吃。其實雞柳、雞排它們都是「人工合成肉」,部分商家會把雞身上肉質較差的部分剔下來,混合一部分雞胸肉,剁成肉泥,再混合一些澱粉、食品添加劑,製成雞柳、雞排。

這種雞柳、雞排吃起來就感覺沒有那麼多肉,軟軟的,一點嚼勁都沒有,這種肉孩子們還是少吃為好。

第4種:肥牛卷、羊肉卷 正宗的羊肉有膻味

說到肥牛卷和羊肉卷,大家應該一點也不陌生,吃火鍋或者麻辣燙的時候,每桌必點的菜品。這種肉卷,在火鍋店比較常見,但一般都不是純肉,都是「人工合成肉」。這種肉卷雖然吃起來口感像牛羊肉,但是營養價值卻很低,而且超市裡也會有不少以次充好的肉卷。

如何辨別真假肉卷呢?方法其實很簡單,假肉卷容易散、紋路少、軟黏、脂肪和精肉之間界限分明。

火鍋店裡的羊肉卷吃起來沒有那麼大的膻味,並不是店裡的廚師處理得好,而是因為它是「人工合成肉」,正宗的羊肉卷還是會有很大膻味的。所以,建議大家去火鍋店還是少吃這些羊肉卷、肥肉卷之類的肉卷,想吃的話,最好是買純羊肉和純牛肉在家自己做著吃。

第5種:火腿腸 盡量選擇大品牌

火腿腸,不管是在便利店,還是在旅遊景區,到處都會看到賣烤腸的,而且銷售還異常火爆,價格便利店會便宜一些,旅遊景點就會貴很多,因為旅遊景點啥東西都不便宜。正常的火腿腸是用瘦肉和少量澱粉製作而成,但是市面上有很多超級便宜的烤腸基本都是用邊角肉和大量的澱粉製成,吃起來沒有肉味不說,口感還綿綿的。


火腿腸類要選安心的品牌。(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所以想吃烤腸的話,盡量選擇大品牌,基本的質量和衛生要求還是可以保障的。建議大家在購買火腿腸的時候,多看下配料表,盡量選擇含肉量多的,別再亂買一通了。

除了這5種外,還有很多,比如培根、午餐肉、肉丸子等,大家在購買的時候一定要擦亮眼睛,仔細看好配料表,讓孩子吃著也放心。

責任編輯:家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